close

我不愛賭博,也很少買彩券,但我倒是挺喜歡跟同事、朋友打賭的,賭某件事會不會發生,或是某件事會有什麼結果,輸贏大概就是一餐飯、一瓶飲料!一方面訓練自己的判斷力,一方面看看能不能靠這本事騙吃騙喝幾頓。這幾年下來,有輸有贏,但我還蠻樂此不疲的。


2007年結束時,我本來想來開個2008 3C趨勢大賭盤,自己也列了幾個可能的發展,但一堆瑣碎的事情實在太多,沒辦法很有系統地表達我的看法,也就耽擱下來。不過,本部落格既然名為「觀測站」,不寫些年度觀測的文章實在是有點說不過去。因此,「2008 3C大趨勢之不負責觀測」也就這麼出現了,我來猜測一下,2008我看好哪些產品,又有哪些產品恐怕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拋磚引玉,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加入討論,愛賭的朋友就來玩玩Jeremy的賭盤,等到明年,再一起來驗收每個人的功力!


 



換機潮?別逗了!


換機潮這個名詞,最早是因應因為硬體或作業系統的昇級,規格的提升,功能的演進,進而帶動在特定的時間點所產生的大量採購。2001開始,媒體每年都在講換機潮,最近的一波,是Vista換機潮、3G換機潮、Santa Rosa換機潮、液晶電視換機潮、彩雷換機潮、大尺寸LCD換機潮……..名單上洋洋灑灑,堪稱族繁不及備載。


很可惜,期待這些換機潮的眾家業者中,真正有實現的,我覺得只有液晶電視而已,其他多半都成了放羊的小孩,損失最慘重的,就是一堆相信Vista換機潮的DRAM業者,第四季一舉虧損了百億元。準備退休拍拍屁股走人的比爾蓋茲,實在害人不淺,這幾年開釋的聖杯,只有造就一家宏達電。相信平板電腦、Mira、智慧型手機,乃至於Vista會帶動換機潮的台灣廠商,一大票都是徒呼負負。


我大膽地說,這幾年下來,傳統上我們所認為的換機潮已經不存在了。絕大多數的產品,都已經足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要在某個時間點齊上齊下,用更強的硬體,或不切實際的應用想要催出買氣,已經是件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台灣這種成熟市場更是如此)。換機潮,就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流言了!



 




Mash up混搭風正流行,大家來採界


時尚界有個名詞叫做混搭,網頁設計也有個名詞叫做Mash up,將不同的元素,應用重新加以融合,然後就是一種不一樣的東西。有些設計混搭得很好看,有些網頁Mash up很有意思,但更多設計與網頁,七拼八湊弄了一輛拼裝車,變成了「混打」(Mess up),整個就是打混帳。其實這概念並不陌生,在過去,我們通常叫做「整合」…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科技發展當然還會繼續往前走,但腳步已經不像過去這麼快了。我認為未來會熱賣的3C產品,絕大多數都是抓住了區隔並加以放大,滿足了消費者期待已久的需求,而這個需求,很有可能是將幾項分別存在的應用Mesh up在一起而已,而且功能混搭還不夠,外型還要有點特色才行,就算要混搭,也要搭得好看才行呀。(其實有一個簡單好用的重點,就是Slim,薄不夠,那就超薄。產品有多薄就做多薄,重量有多輕就做多輕)


混搭的年代,會促成另一項發展,就是產品的分野趨於模糊,一項產品,混搭上另一項應用,然後就成了另一項新的產品。作手機的,拼命往行動電腦領域鑽;做NB的,產品越做越沒有行動力,成了DT;做DT的,想辦法把產品塞進LCD中,吃掉液晶螢幕的市場,大家踩線採成一團,好個熱鬧無比的混搭風呀!反正誰舔中了蜜點,誰就有稱霸市場的本錢。


 


G.A.T.E概念股?就讓我們一項一項檢視吧


媒體喜歡創新名詞,金磚四國退流行了,現在流行VISTA五小龍(誰知道是哪五國?)。去年,流行4i概念股(iPhoneWiiWiMaxVista),Wimax沒出現,Vista則讓大家心碎。今年則出現了GATE。分別是PSwimxouch padee PCGPS是舊面孔,Wimax還在生,觸控螢幕算是舊瓶裝新酒,Eee PC則是大家不能說的秘密,以下就讓我們一項一項檢視GATE吧!



 

 




GPS就是甜蜜點,大家都想分杯羹


GPS能紅這麼多年,一方面它真的解決了路痴的的問題;另一方面,樂活休閒風興起,GPS結合景點、餐廳的風潮方興未艾。GPS的風潮肯定會延續下去,如果GPS就是混搭風的甜蜜點,想進來的廠商太多了,從NokiaGoogle,大家都想採界,樂的是消費者,緊張的則是GPS三雄。


我認為GPS帶動的風潮,其實就是「Location is King」的趨勢,GPS讓你我,可以很快地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透過科技工具的應用,也可以第一時間讓別人知道(看到)你身在何處,或知道(看到)別人身在何處。想想看,這真的是讓人很有想像空間的一件事。我身在巴黎,透過科技可以讓很多朋友知道我現在的地理位置,甚至透過即時的分享,你可以看到我所看到的,或是我在當地就可以接收到附近店家的相關訊息。除了克服隱私權的問題之外,我認為GPS就是混搭風的重點應用


有一項結合GPS的產品我覺得2008年值得注意,那就是GPS相機。事實上Ricoh已經開始銷售一款結合GPS模組的相機G3,而CanonNikon高階的單眼相機也開始納入GPS模組。GPS模組的意義不在於導航,而是將你的相片加上地點標籤,讓你知道這照片在哪裡照的。如果這個功能,能結合Google map、網路部落格等其他工具,基本上我認為會是一個挺有意思的Mash up概念。





風雨生信心,挫折生勇氣的WiMax


Wimax之前,我想先聊聊我對行動上網的看法。基本上,我認為3G的加值應用,明年在台灣應該有機會看到較明顯的成長,原因在於有趣的3G服務看起來有譜了。我認為這個應用,就是行動MSN(或是行動Twitter)。


每個人每天擁有的時間是固定的,扣除掉睡覺、吃飯、認真工作的時間,剩餘的時間常常就是沒有特定目的的零碎時間,所謂無聊產業,就是要吸引消費者在零碎時間的應用。在零碎時間要能吸引關注,手機要面對的競爭對手包括電腦遊戲、上網閒晃、看電視、捷運報、書、傳單、DM、跟同事打屁等等各式各樣,形形色色的東西。


手機上網沒有普及,我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當然是費率,第二個,傳統上我們說是找不到殺手級應用。什麼是殺手級應用?以前大家會講GameGambleGirl(簡稱3G,哈)。但這些東西其實在電腦上都可以完成,並沒有必要移轉到手機上進行。手機的特點在於any time any where,多半都是在非特定的時間,移動中,甚至多工使用(邊吃飯、邊看電視、邊洗澡等等)。換句話說,這些都是零碎時間。我們可以說手機上網就是要讓人在任何不特定的時間、地點都可以使用的服務。


那麼行動MSN為什麼我看好它?因為在這些零碎的時間,除了看電視、看捷運報、看書、打盹之外,人際交流事實上也是不可忽視的,而這是科技工具所能代勞的部份。很多人閒下來、無聊的時候,喜歡講電話,覺得電話費太貴的,可能就發簡訊,用便宜簡單的方式滿足移動中的零碎時間,去跟別人溝通的目的。這也是在簡訊跨過15周年,仍然是行動數據的最重要,也幾乎是唯一的殺手級應用。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簡訊很便宜。


換上行動MSN來看,它仍然可以滿足零碎時間與朋友互動的需求,而且更即時,費率也遠比用手機看電視、看電影、玩遊戲等便宜許多。現在很多人的MSN名單動輒數百人,我甚至認為因為行動簡訊,很多人會再申請一個手機專用的MSN帳號,重新過濾最不親密、少連絡、重要性不高的名單。而透過行動MSN,也將開啟人們利用3.5G上網的濫觴。事實上很多網路的重度使用者,更常使用的是Twitter,利用Twitter來接收、發送資訊,這也是一種維持用低成本的手機上網維持人際互動的管道。


那麼WiMax呢?先不談應用,它可以比3.5G更快,但覆蓋率會比3.5G更普及,像手機一樣any time any where嗎?它的費率可以做到比3.5G更便宜嗎?它的周邊支援能像手機、3.5G網卡一樣全面嗎?我覺得不是不行,但初期肯定會非常辛苦(還沒提到現在新建基地台有多困難了)。目前檯面上的六家業者,我真正看好的團隊大概只有一半。他們會碰到的問題,大概跟威寶與亞太初期一樣。如果我們用第一個理論套進來,光是透過頻寬的升級並不足以帶動換機潮,尤其當現有3.5G已經足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時。所以我認為,今年的行動加值服務會有成長,但不見得WiMax就有機會沾到光,Wimax的發展在台灣還需要觀察。


(待續)


2008 3C大趨勢之不負責講評(下),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