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沒有睡,就乾脆一口氣把下集寫完好了!



要說Eee PCS37關鍵性的差異(還是先不談價錢),就是一個是簡易型的電腦(我不好意思說閹割過的),另一個則是可以觸控的UMPCEee PC設計用來跑Linux,實驗證明用來跑XP,其實問題也不大。但現在所推出的UMPC,大多都是搭配Vista家用進階版,這當中當然隱藏著微軟想要透過UMPC引導Vista升級的算計。



所以重點其實有三個:Vista跑的順嗎UMPC真的比較好用嗎你願意花多少錢,來將購買簡易型電腦的預算升級為UMPC



經過我自己幾天下來的體驗,我的結論也是三個:Vista真的一點都不順UMPC雖然炫,但並非必要我個人能接受UMPC的價位,大概不會超過1.8萬。



儘管S37與富士通的U1010,用的都是英特爾已經上市,目前最新,專供UMPC使用的處理器A110,但800MHz的時脈,要用來跑Vista家用進階版,還是覺得力有未逮,吃力感處處可見。我不過就是五個程式在桌面上,想開個影片就得等半天,同樣開個程式的時間,幾乎都比使用XPEee PC來得久。(這個「久」我沒有細算,但絕對是你可以感覺出來,或者用比較慢更貼切些)



有時候我還會因為程式還在跑(例如想開個圖片),而我以為我沒按到,結果相同的檔案被我開了兩次。總之,在S37上跑Vista,我馬上聯想起大學時期用的那台「死了都不換」的阿公牌電腦的操作經驗,整個就是不順暢,更別提我還沒有上網了,如果我多開幾個網頁,加開幾個Office檔案,運作情況會怎樣我實在不敢想像!



第二就是UMPC本身的問題。誠如我在平板電腦何去何從UMPC大未來兩篇文章中提到,電腦加個觸控螢幕,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好用在哪裡。我將S37帶去給幾個普通朋友看(所謂普通朋友指的是對3C的喜愛度僅止於普通,但不算是重度玩家),他們看到S37螢幕可旋轉可觸控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哇!酷!讚耶!但接手過去沒多久之後就扔還給我,因為他們不知道這到底可以用來幹麻?



這反應很像是我第一次用平板電腦一樣,拿在手上很炫,但沒幾分鐘就沒有特別感覺了!我一不會畫圖,二來字寫得醜,光是觸控,並沒能給我什麼顯著的感覺。而且講實在的7吋觸控螢幕,雖然用手也可感應,但有些icon實在太小了,用觸控筆點選都不見得對的準了,更何況用手!UMPC看起來,似乎還是沒能通過Must to Have的關卡。



最後,就是我願意為了多個觸控功能加多少錢?如果說1.5萬可以搞定一台XP版的Eee PC,加個觸控,我最多大概只肯加個3000元吧。如果再加上Vista不順、觸控其實沒那麼必要的因素進來,其實真相大概是我只願花1.5萬買Eee PC,不太可能多花一毛錢買我用不到的東西。



但我必須要強調,以上文字完全沒有針對S37的意思。S37的性價比、操控的設計、規格,它都算是一台值得購買的UMPC,但前提是你本來就想買UMPC了,因為一些外在的因素,我認為S37將會很難擴大使用族群,除非它的價格能和Eee PC一樣。



難道說UMPC一點機會也沒有嗎?也不盡然!我認為英特爾所提出行動上網裝置(也就是俗稱的MID)的方向是對的,但應該要加進幾個元素:


一、 最好不要使用Vista,但想要退回用XP Tablet PC,我看微軟肯定不會答應!


二、 3.5G模組(或WiMax)當作內建的配備,我在外面用S37上網,老是掛著一個智慧型手機(或3.5G網卡)實在很不Make Sence(尤其是當作平板使用的時候),要讓MID隨時都可以上網,直接內建模組對消費者來說的確是很方便的選擇。


三、 GPS當作標準配備,目前的UMPC,看起來都沒有很明確的朝這個方向。但我認為GPS的應用會越來越重要,相較於手機,MID的螢幕會更適合當作導航的介面。而且我認為,結合定位的網路服務將會未來幾年的主流。


四、 強化觸控操作的UI,坦白說,光靠微軟的Origami Experice是不夠的,業者想要讓消費者更需要觸控,不是把螢幕加上個觸控面板就夠了,應該要加入一些小程式進來,讓觸控真的能成為一個很方便的功能。






(hTC Shift的首購自即日起到2月1日止,限量50台)




據說蘋果在今年上半年,將會推出5.6吋的UMPC,而hTCUMPC shift則已經在燦坤開始預購了,但價格則將近4.6萬元,這個價錢面對工人舍的先發制人,完全就是一整個很有信心的樣子呀。不過基本上我對於賈伯斯會如何定義這類型的產品,其實最感好奇。蘋果已經打響Multi Touch的名號了,對於觸控的介面設計,肯定是強過微軟的盟友。或許蘋果的UMPC,將會帶給現有廠商更多的靈感也說不定。



以下,就來看看S37的應用吧!



英特爾A110的處理器跑Vista家用進階版到底夠不夠力?讓Vista自己的效能評分程式自己跑跑看吧!





分數2.1分,果然不是很高,這些數字代表什麼呢?讓Vista自己告訴你吧




基本分數1或2的電腦,對Vista來講大概就是比堪用還差一級,功能通常不夠強大,使用起來的確也是不順




從各項的分數看來,很明顯是被處理器所拖累,在記憶體的分數倒是蠻高的




大家最記得Vista的特色,大概就是這個Aero特效吧,跑這個倒是沒什麼問題




雖然是觸控螢幕,雖然手指也能感應,但你告訴我icon這麼小,是有誰的手指可以靈活點選這些檔案的




尤其右上角的按鍵,我試過要用手指關閉檔案,怎麼摳都摳不到





這個就是Vista的Origami Experice,按下螢幕旁Launcher快捷鍵即可。說穿了這個其實不過就是可觸控版本的Media Center罷了,感受不到哪裡有針對觸控的操控另外設計過了





從程式集點進來,有五個主要功能









這五個功能除了遊戲與數獨之外,其他的都很平常,有些不需要觸控螢幕的也可以執行




原本預期這些遊戲會有針對觸控螢幕再重新設計過,結果除了筆跡球之外,其他用觸控筆還不見得容易玩




數獨?用筆不如用滑鼠+按鍵快




撲克牌的間距這麼小,用觸控筆也容易點錯




這個踩地雷更經典了,不管我再怎麼小心,總是會點到不是我要點的方格,簡直媲美考驗手腕穩定度的電流急急棒





這個是DiaKeys程式,將按鍵設計成兩個弧狀,主要讓你可以用兩手(應該是拇指吧)來輸入,但我用不習慣,殘念




這個自黏便箋算是一個稍微符合觸控螢幕的應用程式,但雖然叫便利貼,其實也沒有貼在桌面的功能,你還是要進來程式之後看一張一張寫過的便箋,那跟開記事本檔案有什麼不一樣?(多了一個錄音啦)





因為S37沒有內建Office,所以我只有用記事本來測試,打開新檔案,你也可以選擇用螢幕鍵盤的方式,不過S37本身就有鍵盤了,這個你就當作備而不用好了





基本上這個手寫辨識具備高度人工智慧,它會自動根據你書寫的內容,來決定給你的辨識結果。不相信,我們先用工人舍來測試,辨識無誤





你看,關鍵字「貴」就自動辨識錯誤,沒講錯吧!






這樣寫會比較悶,S37你真了解我的心呀!話說回來,這些照片可是我用右手寫字,左手拍照的成果,挺不賴的吧!





於是我想說寫下這行字自high一下




然後就出來這一串該死的亂碼,我試了很多次都無法辨識出正確的結果




其實我少寫了一個「邊」,你也知道邊的筆劃太多.........





好你個手寫辨識,算我怕了你






接下來看無線數位電視的功能,這款S37是可以觀賞數無線位電視的機種,上面那根是攜帶式的,下面那組則是車用的




天線裝起來就像是個小電視機一樣




不只在台灣,全球只要有DVB-H的地方都可以免費收看,但掃描的時間有點久




說實在的,我試了4個室內的地方,收訊都相當不好,看來無線電視台這幾年的收訊似乎沒有太大的進步,相對的也讓S37這樣功能的美意打了折扣。但開車出外的收訊我想應該會好一點吧




這個就是控制的介面,還可以用錄影的功能(例如預約錄王建民的球賽),只不過斷訊的時候還錄得到嗎?另外那個頻道控制,好像只能在這個畫面上操作,應該要再做個快捷鍵的,三角形很難按呀





全螢幕的數位電視



想知道底下這些熟男是怎麼看待S37的嗎?休息一下我們馬上回來!


(更,我要去上班了啦,等等再寫)


會找這四位熟男的原因,因為四個都是我朋友,剛好被我拉來體驗的啦,證明Jeremy平常多半都是跟男生混,骨子裡其實也是個阿宅(我不要啦~~)



任職於竹科的新貴黃先生,本身曾在日本留學多年(一直畢不了業的樣子),根據黃'r轉述,工人舍在日本的知名度也並不是很高,行家才知道的。但他對S37的評價還ok,向來錢多到沒地方花的他,的確會考慮購買類似的產品。




任職於車界的謝先生,本身有多年科技雜誌的經驗,他對於觸控式電腦至今未能提升顯示畫面清晰度的部分頗有微詞,只見他熟練地操作,嘴巴念念有詞,完全就是中年大叔的模樣。他表示Eee PC跟S37都沒有考慮購買,因為不需要!(靠比,那你是來亂的喔)




任職於媒體業的王'r與魏'r,對於S37的興趣頗高,很認真的詢問Jeremy關於操作上的問題,完全是把我當作Sales了是吧。也試過Eee PC的王'r,認為兩款電腦的鍵盤,都無法滿足他肥大的手指,真要比起來,向來算盤敲的仔細的他,選擇Eee PC的機會比較高。不過他補了一句:要買也不是現在,等多一點廠商出來再說!(果然就是個狠角色)


至於魏'r,聽聞S37具備藍牙功能,很興奮的想要分享一些好康給我們。可是三個人試了半天,明明藍牙也開了,配對也配上了,可檔案就是傳不過來,只好徒呼負負!





到底是什麼好康?讓我們拉近點看





咳!本影片很明顯地不適合在普通級的頻道播放,對不起喔,我只好自己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