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Mac Rumors)


蘋果MacWorld 葫蘆裡賣啥藥(經濟日報)


CES結束之後,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台北時間16日凌晨豋場,MacWorld的主題演說了(當然是由我們的賈伯斯親自上陣)。賈老闆在一票呆版的科技業高階主管中,是極少數具有群眾魅力的CEO,賈伯斯的演說可以持續一個小時以上,一個人滔滔不絕獨挑大樑,重要的是還是高潮迭起,讓台下的群眾歡呼聲不斷。


美國商業週刊曾經分析過賈伯斯的演說魅力,源自於「販售體驗而非技術」「不斷地練習」「流露熱情」「讓簡報易讀」「製造高潮」,加上賈伯斯其實也算是少年得志的(資深)帥哥,整個下來就讓賈伯斯具備魅力十足的戲劇性。簡單講,賈伯斯太懂人性了,放眼整個科技業界,幾乎找不到第二個擁有類似魔力的CEO,不管你是科技業者,或是有心從政、從商,賈伯斯的演說其實都是不能錯過的好戲!


對於新產品向來守口如瓶的Apple,就是有本事讓消費者萬分期待。根據媒體與分析師的猜測,今年MacWorld可能會發表的產品候選人包括:新款iPod、新款Apple TV、具備3G功能的大容量iPhone、新款超輕薄的MacBook,以及可以透過iTunes租借影片的服務。根據本部落格做的民調中(按這裡),還是有高達60%的網友,普遍認為今年MacWorld所發表的產品是以上皆非。


我個人的猜測,MacBook應該算是呼之欲出的產品,機會很大;可以租借影片的iTunes新服務與3G功能的iPhone則是小菜。坦白說,即使是你已經知道會發表的產品,但還是會期待,這也是賈伯斯高明的地方。


後記:蘋果最擅長的,就是在記者會前夕用一句簡單的話來吊大家胃口,去年新款iPod的發表會邀請函,用的是披頭四的歌「The beat goes on」!剛剛看到今年的MacWorld會場主題,叫做「There's something in the Air」,上Google查了一下,這好像也是一首歌名,演唱者Modern Talking,聽起來是一首年代久遠的舞曲,不過曲風挺High的呀!昨天看到有人這是新款的Macbook  Air的意思.......


英特爾推最新低價NB處理器平台Diamondville(電子時報)


英特爾今年在低價電腦的市場中,有兩項重要的佈局:一個是超低價電腦Shelton’08,鎖定100美元的桌上型電腦;另一個則是低價NB,現在聽說將要命名為「Basic Platform」,主推7~8吋螢幕,售價在300~500美元。


這款可能名為Basic Platfome的低價NB處理器,回過頭來採用單核心,主要訴求是低耗電。值得注意的是,英特爾的低價電腦平台,可選擇搭配微軟的XP或是Linux作業系統,不管是哪一項,相信微軟絕對不會高興。


長久以來,大家常說Wintel共同主導了PC市場,但英特爾與微軟其實也不如表面般的水乳交融,畢竟一部電腦的價格固定,處理器或作業系統不管哪一項成本的提高,相對都會削弱另外一項的價錢,而英特爾長期也對微軟趕不上晶片發展的速度產生不滿。如今在低價電腦中,不管是100美元還是300美元,拮据的訂價幾乎可以注定Wintel可能很難和平相處。


未來在低價電腦這塊,走的比較快的英特爾,看起來沒有非微軟不娶的理由;對於精簡版XP政策還搖擺不定的微軟,若是得不到英特爾的好臉色,聯合AMD(加上OLPC計畫)或VIA,應該也不讓人意外。


 


高通:行動電視採付費電視模式較為健康(電子時報)


在所有行動加值服務中,手機電視,是我個人並不看好的服務。我認為除非有什麼很珍貴、獨一無二、非看不可的內容,台灣手機電視很難固定、長期的收到月租費。高通認為台灣的付費有線電視高達8成,所以他認為行動電視要採取類似的模式,不僅產業較健康,消費者的接受度也較高。


我的觀點則完全相反,正因為台灣有線電視付費比率高達8成,任何想要動電視付費腦筋的肯定占不到便宜。不管是Webs-TV,中華電信MOD,講實在的已經都不算經營得很好了,無線數位電視現在是因為不收費,很多人是加減看,但我的數位電視盒除了2004年看過奧運轉播之外,4年來再也沒有拿出來用了。手機看電視,先天螢幕上就不是很舒適,電信業者的傳輸費、連線費名目又多,線在如果再加上個月租費,基本上我是覺得可以不用玩了!


高通如果不相信這點的話,可以盡管在台灣試試付費的行動電視看看,免費的都沒幾個人要看了,想要收錢,我只能預祝他們得償所願。


【延伸閱讀】


Nokia行動電視手機N77上市,按這裡


 


手機小說 按出新文學(經濟日報)


根據統計,日本的小學生有三分之一使用手機,高中生更高達96%,高中女生每天平均花124分鐘用手機上網,男生則為92分鐘。這個數據還真是讓台灣的電信業者暗自羨慕呀!相較於台灣年輕人還是PC CentricTV Centric,日本年輕人已經真正成了Cell-Phone Centric,以手機為生活重心的特殊族群。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因為手機文化衍伸出來的手機小說,在日本也是大受歡迎。這些小說不僅是在手機上閱讀,甚至是作者在手機上一字一句地按出來的(一按8萬字,OMG)。這些手機小說大受歡迎到還出成實體書,根據日本東販集團2007年暢銷書籍的小說類排行榜前十名中,前三名都是手機小說,共佔據五個名額。這些手機小說動輒賣出了數十萬本以上,真是讓作家太羨幕了呀!


手機小說的結構,通常以第一人稱敘述,對白簡短,還夾雜很多的表情符號(火星文小說),這種輕小說,現在已經成為日本出版業的當紅炸子雞,重要的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小說作家。


今天才看到新聞,永豐金控的執行長盧正昕認為年輕人有四害是少去碰的,包括太早交女朋友、太常用手機聊天、太常上網閒晃、太依賴信用卡。不過在日本,用手機來上網,不僅不是害處,有可能還是金雞母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