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洛杉磯時報)



這幾天科技新聞的版面,被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的最新訊息給淹沒,我們的未來摩人Atticus,目前人正在拉斯維加斯會場,期盼他在摩人單元中,能跟我們多分享一些此行的心得。


CES是什麼?由美國消費性電子協會(Comsumer Electtronic AssociationCEA)所舉辦CES,今年已經邁進第41個年頭了,展出產品以美國上市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自從曾是全球第二大電腦展Comdex Fall2004年停辦後,加上消費性電子取代電腦,成為3C新寵,CES也取而代之,成為美國最重要的電子大展。



(這一款是由台灣車用電子廠怡利電子所推出的行動電腦Noahpad,擺明針對Eee PC而來)


 


相較於三月在德國漢諾威舉辦的全球第一大電腦展CeBITCES所展出的產品更著重在多媒體、網路、行動、數位家庭等具體應用,想要搶攻美國市場的品牌業者,幾乎不會缺席CES。除了老美力挺自家人,重量級美國廠商幾乎到齊,以消費性電子大國自居的日本業者也不落人後。


台灣廠商由於與電腦的淵源較深,向來以德國CeBIT與台北Computex展覽為主,對於CES多半還處在觀摩階段。加上主打品牌的台灣廠商還是「屈指可數」, 而想要在CES得到好攤位,必須根據參展次數與規模,才有挑攤位的權利。話說回來,CES寸土寸金,參展費用動輒數十萬美金起跳,對於「茅山道士」(毛利率剩三到四%)「微利時代」的台灣廠商來說,這筆錢實在是有點花不太下去。(講到這個,之前居然有台灣廠商,在CES展出與第一代iPod Shuffle相似度高達90%的產品,名稱還叫Super Shuffle,真是被打敗)


 



(低價電腦風潮看起來不僅只在NB上,也延燒到DT了。浩鑫在CES期間也放出風聲,將推出低價電腦Kpc,準系統為99美元,搭載Linux系統的PC售價則為199美元,完全單挑大眾gPC與華碩Eee PC桌上型版本而來,最快在農曆春節,台灣消費者有機會看到這台喔。圖片來源:癮科技)


由於CES在每年的一月初舉辦,對於當年份創新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發展方向,具有一定的指標作用,今年的CES有什麼可以看的呢?有國外媒體,列出2008CES必看的25個重點,華碩的Eee PC也名列其中。Jeremy也大致整理了一下今年CES值得注意的幾個重點,提供給大家作為參考。


最後我還是想建議一下外貿協會,德國的IFA消費性電子展越辦越像樣了,CeBIT今年據說也會多加一些CE的味道,台灣的Computex,是不是也需要做點微調了呢?不要老是把展覽辦成大拜拜,任何展覽一成不變拜久了,坦白說,實在挺無聊耶!


 



(松下這一款150吋的電漿電視真是氣勢驚人,去年的103吋已經要價百萬以上了,這台肯定買的起一間小套房了,圖片來源:滄者極限討論區)


 


1.比爾大叔CES告別秀


連著好幾年,比爾蓋茲都是CES的主要演講者,終於,比爾蓋茲在今年將卸下微軟營運長職務,專任不知道懂不懂事的董事長。也就是說,明年CES的演說,我們再也不用看到比爾蓋茲駝著背向我們開示了。


也許是最後一年,比爾蓋茲今年特別拍了一段短片「Bill Gates Last Day at MicroSoft」,在片中大開自己的玩笑,影片中暗示比爾蓋茲處處求職碰壁,不知道是不是暗示我們未來頗有鳳還巢的可能性?(反正也沒人要聘用他)。不過這段影片應該是比演講更有看頭些。(按這裡


2.平面電視要多大?要多薄?功能要多強?


雖然我肯定99%的家,絕對塞不進150吋的電視(三分之一也不行),但松下的確展出一台150吋的電漿電視,高2.5公尺,寬3.5公尺,怎麼說這麼大的電視,光是搬就很麻煩了吧!


另外Sony與三星也將持續推出大尺寸的OLED TV,除了Sony那台僅有3張信用卡厚(3mm)、已上市的11OLED之外,也將會推出27吋的OLED TV。至於夏普,則是展出108吋的液晶電視,以及厚度僅有約3公分65吋液晶電視。不過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波士頓紅襪隊的David Otiz要去夏普站台耶,誰想出來的好點子,真是有見地,我完全看不出連結性!


3.低價,再低價


Eee PC紅了,比裝了中華電信光纖網路的柿子紅得還要快。而人一紅,眼紅的人就多了。今年可說是低價的年代,除了行動電腦之外,桌上型電腦也開始邁入低價化了,200美元,預料將是低價DT的入門檻。其中出自於Linux家族的gOS作業系統,將會是低價DT的好夥伴,反正任何可以讓人省錢的好東西,我們都要留意、留意、再留意!


4.輕薄才是王道


這年頭沒有人喜歡胖,連3C產品都要Slim,追求輕薄已經到了近乎偏執的程度!不管是薄型電視,OLED TVSSD的採用,到可撓式顯示器(Flexible Display,可彎曲的意思),都是輕薄風的代表。畢竟3C要帶得出門,最起碼我們不要它是個累贅呀!


5.無線行動,行動無線


行動與無線,已經註定成為IT業界最亮眼的主角,在可見的未來中,行動化的可攜式產品,以及更先進的無線技術,都將持續主導3C產品的發展走向。英特爾MIDUMPC持續推出新產品,WiMax、無線USB、無線HDMI也緩步向前。現在問題只在於:面對這項無線行動,消費者買不買帳而已。


 


有沒有注意到,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堪稱有教父級地位的蘋果,竟然沒有參加CES!連續六年,蘋果都走自己的路,選擇在自家的MacWorld發表最新的產品。在去年,MacWorldCES首度撞期,不少人捨棄比爾蓋茲的開幕演說,如願看到了iPhone的首度曝光。


橫豎CES蘋果不在,會場上還是一堆蘋果產品的配件,向來精明的賈伯斯,也從來不願意將光環與他人分享。少了蘋果的CES,那個味道就是差了一點點。


今年的CES將在美國時間110日結束,而MacWorld則緊接著在114開幕,到底賈伯斯又要掏出什麼新玩意,這應該是大多數人這些年來樂此不疲的猜謎遊戲吧!


 


之前的賭盤繼續開:


請問你認為114MacWorld中,賈伯斯又會端出什麼菜上桌呢?投票按這裡


【延伸閱讀】


1.CES官方網址,按這裡


2.2008 CES最佳創新獎,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