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大預測  2008年網路3大趨勢:速度變慢、選擇增加、一切開放(電子時報)


經濟學人算是歷史悠久的財經雜誌,這篇報導指出2008年的網路3C趨勢,跟昨天Inquirer.net相同的是:他們都認同2008年的網路發展並不會趨緩,反而會有更多的應用出現。但美國商業週刊在自家所做「2008年將發生的10件大事」的預測中,卻認為Web2.0將退燒,FaceBook會泡沫化。所持的理由是Web2.0業者最終雖然賺到了人氣,卻賺不到廣告費,科技大廠也將不會進行收購;而FaceBook將會因為人們對於社交網站越來越倒胃口而沒落,但美國商業週刊倒是看好網路電視的成長潛力。


至於速度變慢,指的則是越來越多人在網路上分享照片、影片,過大的使用量將導致網路塞車;而網路與電腦的世界將會一切開放,從作業系統、瀏覽器、電信專利這些傳統上被視為封閉的舉動,在2008年將會更趨開放。對於最後一項,我想都是絕大多數的消費者所樂見的。


 


2007台灣手機市場M型化趨勢明顯(電子時報)


台灣去年的手機平均銷售單價,已經滑落到新台幣4000元以下了,ASP每年跌每年跌,但有賣相的高階機種還是很賣。其實這現象不僅在台灣,美國亦然,由iPhone所帶起的高階機種風潮,連帶地讓今年幾款高單價手機像是Prada PhoneN95銷售成績都不錯;M的左邊衝數量,M的右邊衝金額,中階手機只有淪為千元手機、甚至是○元手機時才賣得動。


科技產品M型化的趨勢,是不是真的適用在所有的科技產品?我個人是持比較保留的態度,基本上我覺得,會帶出去的產品比較適用這個道理。如果我們以蘋果這幾年的產品來當參考指標,能帶出去的像是iPodMacBookiPhone都賣得不錯,帶不出門的像是iMiniapple TViMac的銷售就沒有那麼亮眼。當然這是很粗糙的推斷,但我的確認為科技M型化的趨勢,並不見得適用在所有科技產品上啦。


 


Eee PC搭配精簡型XP 2000(工商時報)


華碩2Eee PC將採用英特爾最新Menlow平台 可支援WiMax(電子時報)


兩條跟Eee PC有關的新聞放在一起看,前者講的是精簡版XPEee PC將在一月底上市,初期將以4GB的為主,搭售4G的記憶卡與滑鼠,但售價會到1.3萬,也就是比現行的4G Linux版本貴上2000元,不知道為什麼,我聽到這個消息一點也不意外耶!早在蔡恩全在Eee PC發表會上所言(按這裡),不管是搭載XP價格不變或是貴1000元,我都覺得高度懷疑,現在說貴2000,完全是符合邏輯的講法。


微軟現階段顯然不可能因為Eee PC去動搖獲利的根本,價差一定要有,而華碩也不可能吸收,當然是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記憶卡跟滑鼠只是障眼法,維持50美元的價差才是最終的盤算。其實現在你去市面上買8GBEee PC,很多店家會自動幫你「安裝」XP,完全不用多花一毛錢,就是14000多一點,即便你買4GB版本想裝XP,也不需要多花那2000元。【警語:盜版是不合法的行為喔】。如果是差到2000元,我其實並沒有那麼看好XP版Eee PC銷售,更別提銷售量要贏過Linux版本一倍以上


當然微軟有微軟的考量,與Linux版的價差過低,牽動範圍太廣,也會影響Vista升級速度;正常幅度的價差,雖然可能助長「非原版」的XP流動,最起碼就算賺不到你的錢,最起碼確保你還是用Windows,不給Linux竄起的機會,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相較於微軟的舉棋不定,英特爾對華碩的Eee PC可說是關愛有加,去年Computex在英特爾論壇上,首度帶著Eee PC亮相;英特爾執行長OtelliniIDF展覽上也帶著Eee PC。在過幾年的CES上,華碩也將展示第二代Eee PC,將採用英特爾今年主打MID的處理器Menlow,將可支援WiMax功能,強力促銷英特爾今年的兩大重點:MenlowWiMax,施崇棠屆時出現在英特爾場子的畫面可望再度出現。


只是採用MenlowEee PC,還是那個我們所認識,一萬元左右的平價電腦嗎?這是我心中最大的疑問。


 


支付寶搶灘不成?台灣業者興趣缺缺(工商時報)


這個消息讓我有點小小訝異,與台灣成熟的金融環境相比,支付寶印象中是大陸網民用來做電子商務的重要支付工具(國外的話就是paypal),但台灣商家的反應似乎不太捧場,加入支付寶台灣通的商家現在還不到100家。


我是從來沒有在網路上拍賣過東西,不過我覺得如果現在要加入拍賣的行列,賺人民幣應該比賺台幣好多了(人民幣一直升)。不敢講大陸朋友有什麼哈台情結,但對於台灣一些耳熟能詳的地方像是阿里山、日月潭等地方還是頗有好感,有在做這些產地名產生意的朋友,應該是最先能得利的網路商家才對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