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2008年第一個工作日,要振作一點呀!


 


信不信由你 今年iPod將被淘汰,超微可能被收購(電子時報)


這是Inquirer.net網站針對2008年科技業所做的10大預測的其中兩項,基本上,這類型的排行榜每年都會照例來一下,有些東西就當作參考就好,像這份榜單中提到iPod會被淘汰、3G3.5G網路將趨向免費這點,我就持保留態度;商業層面的像是收購交易、超微執行長這類型的預測意義不大;技術或是應用層面的像是桌面虛擬化、DRMGreen Computing這類型的預測,我是覺得比較有用處,但不見得準就是了。


基本上,我認為這份榜單看起來值得觀察的,應該就是第4項與第8項,至於其他的部份,就大抵看看就好。


 




































2008Inquirer.net科技業10大預測



1



桌面虛擬化技術將不會成為主流



2



收購交易將會減少



3



網路的發展速度將不會減緩



4



唱片公司將會放棄使用DRM防盜機制



5



Cloud計算將不會迅速發展



6



筆記型電腦將採用Vista SlideShow的技術



7



蘋果iPod將會被淘汰



8



綠色運算(Green Computing)概念將引起關注



9



3GHSDPAHSUPA網路將趨向免費



10



超微執行長可能換人,或是公司可能被收購



 


 


Steve Jobs要讓點餐不用排隊的夢想成真(電子時報)


蘋果日前向美國專利局提出專利申請,讓無線裝置可以連結商家的電腦系統,讓消費者先行點餐,然後再好整以暇地前往餐廳用餐。這是繼蘋果在美國與星巴克合作,讓消費者利用星巴克店內的無線網路,連結到iTunes線上音樂商店後,另一項擴展影響力的手法。


看起來,這項專利的範圍初步應該只有僅限於美國本土的星巴克,我們也無法具體得到這項專利的內容,是上網找店家的網頁,然後進去點餐;還是iPhone內將會內建星巴克的點餐程式呢?


不過聽起來,這是個蠻有意思的概念,只不過,看不太出來蘋果在這其中能獲得什麼好處就是了。或許沒多久,Google Android平台會不會也將這個應用列為功能之一,畢竟結合Google Earth、關鍵字的搜尋引擎霸主來做這件事,怎麼看都覺得比較Make Sence


 


大陸手機 開疆北美有成(工商時報)


講說大陸手機出不了國門,現在像是中興、華為、夏新已經開始跟北美的電信業者合作,雖然目前都是中小型的電信業者與大陸手機合作,但大陸手機低價、功能齊全,也慢慢被列為各家業者的採購選單中。


事實上不只北美,像鄰近的俄羅斯也對大陸的貼牌手機有很高的興趣,整體來說大陸的電信業者先從電信設備做起,手機的製造水準也慢慢地被接受,剩下的問題只剩品質而已。


 


手機可望成為第二大遊戲平台(工商時報)


市調機構預估,2011年全球的行動遊戲市場營收將達60億美元,而手機更可望成為線上遊戲之外,第二大的遊戲平台。掌上型遊戲長久以來被Sony、任天堂所把持,隨著手機硬體越來越強,螢幕越做越好,手機遊戲看起來,似乎也越來越有看頭。


Nokia目前對這一塊市場產生高度興趣,專屬的N-GageJava平台SnapMobile分進合擊,蘋果在新款的iPod nano中也放進了三款小遊戲測試水溫,說不準哪天iPod除了音樂之外,還會變成行動遊戲機(更別說是iPhone了)。但我還是認為,手機遊戲的門檻,還是在於收費模式,以Nokia前不久與中華電信合作的SnapMobile遊戲,遊戲下載需要下載費用,玩遊戲還要服務費,傳輸費,零零總總加起來電信業者實在賺不少,手機遊戲要能普及,合理單純的收費機制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Google GearsiPhoneOLPC分居去年10大創新產品前3名(電子時報)


這是另外一項由PCWorld雜誌所評選出來的排行榜,很難得的,iPhone終於沒有名列榜首了,但Top 10中還是佔了兩項,2003年以來,講到創新蘋果就幾乎成為排行內的常客,儼然成為科技產業的資優生,這也算是科技發展的怪現象吧!


看了一項這份排行榜,跟台灣廠商有直接製造關係的大概就有4項以上,科技創新,台灣都是影武者,榮耀卻都沾不上邊。不過另外有一項值得注意的消息是,OLPC的技術長,也是主要推手Mary Lou Jepsen宣佈離開OLPC組織,將要成立一家營利性公司,將OLPC開發的技術商業化。有人說這是OLPC的重大挫敗,我倒是不這麼認為,既然OLPC一開始就是以非營利為主,看到Eee PC的成功,也沒有道理將利益拱手讓人,做公益也是要錢的呀,誰說兩者不能分進合擊呢?基本上對於OLPC所開啟的低價電腦年代,我認為熱度還會繼續持續下去的。


 




































2007PCWorld10大創新產品



1



Google Gear



2



蘋果iPhone



3



OLPC



4



蘋果Mac OS X 10.5作業系統的時光機器



5



亞馬遜電子書閱讀器Kindle



6



NetGear的高畫質數位娛樂設備EVA8000



7



惠普TouchSmart IQ-770觸控式電腦



8



AT&T Tilt手機                                            



9



FaceBook開放應用程式介面



10



DeviceVM快速啟動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