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昨天新聞沒有哈啦到呀,罪惡感罪惡感............


 


大陸3G執照在望 概念股飆漲(經濟日報)


大陸前不久通過了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專項實施方案,但最重要的採用技術、時程則未具體公佈。原本傳出預期在明年奧運舉辦前,在重點區域可望試營運,但目前看起來大陸3G牌照,最快可能也要到明年底才可望發放。


這幾年大陸挾著龐大的內需市場,一直致力於制定自有規格,3G技術也強力發展TD-SCDMA,而非採用國際現有的W-CDMAcdma2000。但TD-SCDMA的發展進度又不如預期。12月初,大陸通信業者再度傳出TD-SCDMA產業指標性人物大唐移動總經理唐如安將離職,有傳言指出,全球3G主流性公司不斷介入,希望與TD-SCDMA能有更密切的合作,而唐如安則是反對此項政策,堅持獨立研發的關鍵人物。


此次唐如安傳出去職的消息,國務院隨即低調地在網站公佈這項實施方案,是否意味著國際勢力將正式介入大陸的3G標準?下一個指標,應該就是看TD-SCDMA的發起者與專利擁有者大唐移動是否如外界所言,啟動內部重組,引進國外戰略投資者,不管如何,2008年對大陸3G將是重要的一年。


 


複製Walkman手機策略 索愛CEO小宮山面臨PS手機難題(電子時報)


索尼愛立信在台灣市場表現優異,不需要我多說,出貨量市佔20%,出貨金額30%,表現可說是領先全球其他市場。目前索愛在全球排名第四,出貨量市占約為9%,這當然可以說,索愛出貨量以高價手機為主,不過索愛下一個成長動能在哪裡?很多人都很關心。


這兩年,靠著SonyCyber-ShotWalkman,讓索愛得以最低的行銷成本複製,下一個要挑戰的,當然就是Bravia數位電視手機與PS遊戲手機,這應該是無庸置疑的。只不過,除了依靠Sony的庇蔭,索愛還能走出其他的道路嗎?這應該是新任CEO最大的挑戰吧。


 


iTunes租新片 蘋果、21世紀福斯擬攜手(電子時報)


柿子紅了,但蘋果更紅。這幾天有分析師傳出,蘋果的股價可望飆到600美元,基本上我是覺得這樣子預測實在太虎爛了,但證明蘋果真的很紅,也讓一堆科技大廠很眼紅。


有消息傳出蘋果已與21世紀福斯合作,未來消費者可透過iTunes平台,租到福斯最新發行的DVD影片,那就是說,以後我可以在iTunes上租到24反恐任務囉,甚至,可以帶到iPod VideoiPod touch上看囉(雖然這兩樣我都沒有)。聽起來還不錯,但不知道收費如何,但如果真是如此,對於iPod的銷售肯定會有正面的效益。


前不久,蘋果才與NBC翻臉,主因是不願意調漲電視節目的下載價格,在數位影片租賃上,目前僅有迪士尼願意,福斯可能會合作,至於其他的電影公司則不明朗。或許或許,這次的MacWorld根本沒有新品,賈伯斯只是要告訴我們,在iPod上你也可以租到新片了。


 


蘋果零售店每平方英呎創造4000美元 成紐約三大奇景(電子時報)


講到蘋果,什麼新聞都是好的,其他科技廠商不知道在幹甚麼吃的!去問問科技廠商設直營店,十家廠商裡面會有九家告訴你,直營店以形象推廣為重,都是賠錢經營的,唯一賺錢的一家大概就是蘋果。


蘋果直營店真有那麼神?我就真的看過,從沒用過Mac的朋友在台灣法雅客,因為一時好奇去看看,碰倒異常熱心的店員來解說,聽了半小時之後,MacBook就帶回家了,完全是神乎其技呀。


新聞中指出,燈光美、氣氛佳、店員專業又親切,正是蘋果直營店銷售無往不利的法門,換言之,蘋果直營店創造的是一種氛圍,就好像一個社群的聚會,讓消費者花錢也花得痛快,也就是這種氛圍,才能讓直營店創造出坪效,成為紐約的三大奇景。


 


宏碁推18.4NB 華映供應面板(電子時報)


NB取代DT,很多人深信不疑,大尺寸的筆電就是一個嘗試。據統計,明年全球NBDT的比重,NB可望正式突破五成,成為PC的主導力量。


只不過,NB會完全取代DT嗎?我曾經聽過聯強國際副總層級的說法,他認為NB的天花板就是7成,與DT的比重最高就是73。大尺寸NB的發展,明顯是朝向DT而來,這樣子的產品,即使價錢降低了,是否有取代桌上型電腦的實力呢?這個話題,找時間再來聊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