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Pod焦慮症 日本爆發信心危機(中國時報)


為什麼iPod不是日本人發明的?曾經是高科技領導群的日本,近年來正陷入擔心自己正被數位時代所取代的憂慮與反思。


你要說這種焦慮症是大驚小怪也對,畢竟日本曾經生產過多項領先全球的產品,包括近期的Wii,還是稱霸遊戲機市場;日本每年的研發經費高達130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三,到今年底為止,日本還是全球專利的第一大國。但我還是覺得,這種焦慮症其實還是非常可貴的精神。


報導中認為,創造iPod,所需要的橫向模組化整合能力,正是日本所欠缺的文化。也因此,面對全球性競爭的同時,日本第一放大到全球舞台後,就無法面對全球對手的競爭。


相較於日本,iPod跟台灣的關係很深,台灣廠商其實也很少有什麼東西是製造不出來的,但卻未曾聽過業界有這樣的反思,是我們太自信,還是已經習慣扮演為人作嫁的角色?


 


宏碁 華碩全球品牌NB排名同步跨向前(電子時報)


宏碁超越戴爾,華碩超越Sony,分別成為全球NB排名第二與第八,雙A攜手向前,NB也成為台灣廠商經營全球品牌成績最為亮眼的項目。宏碁併了Gateway後,向上的空間還有。而華碩在推出Eee PC之後士氣大振,成長潛力也不容忽視。


只不過,雙A在兄弟爬山的過程中,選擇的道路還是很不相同,不管是理性領軍的宏碁,還是感性掛帥的華碩,其實都證明了一件事:競爭再激烈的市場,只要找到核心競爭力,還是有其市場空間的。


 


32吋液晶電視在台銷售市佔已滑落5成以下(電子時報)


市場上32吋液晶電視的售價,已經到了2萬元以下,面臨跌無可跌的地步,反倒是42吋以上的產品,隨著價格降到一吋1000元以下,消費者的接受度已逐漸提高,不過基本上,我還是認為明年的主流尺寸,應該還是會落在37吋左右,不至於一口氣跳到42吋以上。


 


戴爾與歐Tesco合作 產品在1萬家據點上架(電子時報)


每次想到戴爾,我總會思索一件事:企業認為核心競爭力的元素,要到什麼樣的地步才要放棄?我曾經看過Michael Dell自己闡述自己成功的秘訣的這本書:戴爾的秘密,在書中Dell不斷地強調三件事:夠單純,只做自己最擅長的事;夠堅持,執意要把自認最正確的事情貫徹到底;夠聰明,看出業界的問題,並找出改善之道。


這三件事情的總和,就是Dell多年以來一直堅持的直銷模式,在2000年前後,這個模式打遍PC產業無敵手,但也是同樣的因素,讓Dell處在目前這種挨打的位置。企業掌舵真的很不容易呀,當風向變了,到底是堅持方向,還是見風轉舵?如今Dell在全球陸續與通路商合作,具體的戰果,大概要到2008年底,才會比較明朗吧。


 


WiMax大賣的關鍵在價格(工商時報)


其實這句話的主詞,換成絕大多數的產品理論上應該都適用,隨著WiMax的雜音越來越多,WiMax會有多樂觀,是不是真能像Juniper所預估,2013年拿下8000萬用戶,終端設備超過1億台,全球營收超過230億美元?真的是尚在未定之天。基本上超過5年的預測,變數太大了,WiMax是打群架的戰役,除了價格之外,有多少營運商會加入陣營,也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