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久沒過聖誕節了,隨著年紀稍長,對於人擠人的活動越來越沒有興趣,而且耶誕節跟跨年離太近,沒有特別的安排,通常就把兩個活動二合一,只跨年不過耶誕。


 


不過對老外而言,從耶誕節開始的假日,是非常重要的,重要性就差不多跟台灣的農曆春節一樣,而且老外有個習慣,從感恩節到耶誕節這段時間,會花大量的時間(與金錢)挑選禮物送家人。根據市調機構的統計,美國消費者今年打算花569美元(約台幣19000元),購買23件禮物,平均每件禮物的單價是24.73美元(約台幣800元)。跟往年相比,今年算是個禮輕情意重的年份。


 


台灣人好像沒有這種家人送禮的習慣,我自己印象中就好像沒有送過家人超過100元的禮物,想來真是汗顏呀!講到要送禮物,3C產品,好像不是個好選擇,第一,預算有限,而3C產品單價太高,交情不夠,實在是很傷本;第二,每個人需求不同,你送的不見得他用得到;第三,有些產品就是覺得怪,好比耶誕節你扛個印表機送人,就算她剛好缺印表機,但那畫面就是怪,而且無意間會透露出你宅男的身分;第四,萬一送男女朋友,分手後搞不好被拿到網拍,然後在網路上吵到人盡皆知也說不定……。 (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請按這裡)


 


話講回來,如果你最近想挑個3C產品當禮物(送自己),你會挑什麼?Jeremy找遍了國內的購物與3C網站,都還沒找到類似的資料,因此,Jeremy就斗膽地挑了10個我認為在2007年頗受歡迎的3C產品。這份名單非常主觀,也沒有排名,大家就加減參考一下,當作是我給網友的年終禮物好了啦!(哇哈哈,有夠給它沒有誠意的啦)


 



(1)還有人在等公司貨嗎:任天堂Wii


其實這份榜單中,有三項保證名額,是肯定政治正確,大家也不太會有異議的。Wii,當然就是其中一項。2007第一季最紅的,非Wii莫屬,火紅的程度,竟然到了登上報紙的頭版。你想想,報紙的頭版多麼珍貴呀,聯電董事長想登個廣告還要自掏腰包花幾百萬,Wii不花一毛錢,甚至原廠公司貨還沒有來台灣,就得此殊榮,更別提網路上一票為Wii而生的部落格。


任天堂台灣代理商,從農曆春節,到暑假,到國慶日,眼看著又要跨年了,就是沒有遲遲不見公司貨的身影,看來任天堂真的是沒把亞太地區(日本除外)的市場放在眼裡。不過據任天堂高層表示,2008年,亞太地區的Wii應該就會上市了,不過對於台灣(廣大的)Wii(水貨)用戶來說,現在的問題只剩:Wii Fit有便宜的公司貨可買嗎?


【延伸閱讀】


1.「Wii」are the world,按這裡


2.Wii第一手搶鮮體驗,按這裡




 



2)每年都要被誘惑一次:蘋果iPhone


在年中接棒演出的,則是另一個放羊多年,今年終於現身的iPhone。遠在十萬八千里之外的iPhone,同樣牽動著遠在彼岸的我們。還好,iPhone的重重限制,抵擋不了大家想要朝拜蘋果的心。而且,iPhoneWii有個讓人更驕傲的特點:iPhone能夠隨時隨地拿出門炫耀,我已經看過在捷運上,一堆人拿出iPhone用手指在那邊滑呀滑的,坦白說,還蠻礙眼的……


iPhone明年會不會來台灣?很難講,面對蘋果堪稱「苛刻」的條件,哪一家電信業者願意屈就,實在是很難講(中國移動之前傳出暫時中止與蘋果的談判,暫時轉向黑莓機)。至於明年初的MacWorld上,會不會有iPhone 2.0?但現階段,iPhone 1.0,還是一支讓人羨慕在心裡的Hot產品。


【延伸閱讀】


iPhone初體驗,按這裡


 




 



3)我不是玩具啦:華碩Eee PC


三大保證名額中最後一名,當然是留給華碩的Eee PC。這玩意上市之後,引起的迴響之大,伴隨著各式各樣的批評,都讓鎂光燈不斷地聚焦,鋒頭更搶過低價電腦始祖OLPC,堪稱是另類的台灣之光,不僅大大提高華碩在全球的能見度,也讓老外重新認識ASUS這個字母的由來與正確發音。


Eee PC不僅榮登CNET今年最搶手的電子產品,更一度榮登亞馬遜網站最熱門的NB(雖然Eee PC實在不算是NB),今年在世貿三館的Eee PC體驗攤位上,也都是人潮洶湧,國外對於Eee PC的需求看來也是有增無減,這一切,都得歸功於華碩看對了一個趨勢(雖然別人先發現的),然傾全力將這個概念商品化。


展望明年,這種簡易型、平價、好攜帶的產品將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又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讓你羞澀的阮囊可以小小喘口氣。


【延伸閱讀】


華碩Eee PC總整理,按這裡


 



 



4)還會紅兩年:液晶電視


2003年開始,液晶電視就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尾牙首選,首選的意義在於:你很想要,但可能買不起。去年開始,液晶電視的價位不再高不可攀,每年的主流尺寸就往上跳一些,價格往下down一些,今年流行3237吋,估計到了明年,4246應該有機會可以接棒演出。


如果要我選今年台灣最風雲的液晶電視,我想我會選擇SonyBravia,從2006跨年的Bravia、到2007跨年的Full HD,兩年下來的耕耘,讓Bravia成為Sony旗下另一個知名的副品牌,再加上今年七月Bravia U系列一波殺手價格,讓Sony在台灣的液晶電視竟然也爆出大量,一度成為某黃色鬼屋通路最熱賣的液晶電視品牌。


只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Sony近年來的產品線,都會有個低價的系列(VAIO CBravia U),但賣最好的,卻往往不是這個低價系列的產品,在操作品牌與價格的連動性手法,Sony還是老練許多。


【延伸閱讀】


1.有錢沒錢,買台電視好過年,按這裡


2.Full HD到底是啥,按這裡


3.薄型電視採購指南,按這裡




 



5)看!我的小孩也會翻跟斗:3G手機


有看過中華電信這支廣告(按這裡)的人,就知道Jeremy絕對不是在罵髒話,我挺喜歡這支廣告的,幽默地表現出3G手機跟2G手機的不同點,不過隨著亞歷山大倒閉之後,想要炫耀你家寶貝「翻滾吧!男孩」的機會看來又少了點。


今年相信應該很多人都也接過是不是要將門號升級成3G的推廣電話,很多人看在有通話費補貼的情況下,糊里糊塗就升級成為3G的用戶了,即使你到現在還是不知道3G是要用來幹什麼的,不過到通訊行買手機,你可能都會多問一句:「這手機能用3G嗎」。於是,3G手機也就糊里糊塗地翻滾,進了2007Top 10


【延伸閱讀】


1.Jeremy的3G初體驗,按這裡


2.3G哪裡好好玩,按這裡


3.手機上網必加之5大行動網頁,按這裡


 



 



6)你要線嗎:3.5G網卡


另一支我很欣賞的廣告片,就是遠傳推廣3.5G網卡的廣告片,雖然我們都知道3.5G網卡上傳不見得有那麼快,而你的網路線跟電源線通常也沒有接在一起,不過,這不重要,重要的是3.5G網卡今年也很Hot


不管是Wi-FiWi-FlyWLAN,都不及手機基地台的普及,隨著3G時代的來臨,加上NB的搭贈,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變得越來越容易,或許你現在,正是用3.5G上網來這邊看我哈啦的。對常用NB上網的人,3.5G網卡的確是出門在外的最佳夥伴呀!


【延伸閱讀】


1.找不到WiFi,試試3.5G吧,按這裡


2.高鐵上體驗3.5G的魅力,按這裡




 



7)你迷路了嗎:GPS衛星導航


看年底資訊月各家GPS大廠的大陣仗,就是GPS今年的熱度還不錯,連Nokia都受不了,一定要跳下來分杯羹,加上各家純GPS品牌賣力演出,有車一族的多半都添購了GPS,出門如果還會鬼擋牆,那大概是真的見鬼了!


只不過明年GPS還會不會這麼熱?Jeremy的心中是有問號的,這不是說GPS不好用,而是這功能將會被整合其他產品內,你怎麼知道,以後新車不會把GPS列為標準配備,GPS手機也有可能越來越多,甚至像MIDUMPCEee PC之類的產品,都有可能將GPS列為標準功能。



 



8)就是愛玩遊戲:掌中遊戲裝置


最近身邊有不少朋友,陸續都買了NDSL,雖然簡單的畫面,卻也讓朋友讚不絕口,大呼好玩,還強力推薦我去買一台。


我的自制力在哪裡我很清楚,實在是不想買一台東西讓自己玩物喪志,沉迷於其中而不可自拔,但NDSL平實的價錢,豐富的遊戲,的確讓很多原本不是玩家的人,在家玩,出門還在玩。


不過掌上遊戲裝置明年起也會遭遇強大的對手,NokiaN-GageJava Game平台SnapMobile明年起也將來勢洶洶,看來明年的Top 10,光是手機就可能會包辦好幾個名額。



 



9)竟然開始會想買了:數位相框


以前看到數位相框在國外很紅,坦白講心裡沒有什麼感覺,不過最近玩到幾款挺特別的數位相框,讓我對這玩意有了不同的想法。


基本上,數位相框真的是挺不錯的禮物,有心一點,附帶一張存滿收禮者照片以及精選音樂的記憶卡,保證讓收禮者感動萬分(當然我們沒辦法避免收禮者留下記憶卡,將相框轉送出去的可能性)。不過市面上的數位相框,有些不僅有喇叭,還可以用來看影片、聽音樂,連結iPod,儼然已經成為一台多媒體數位播放器了。說不定明年,我們會看到蘋果自己的數位相框也說不定,這玩意如果降到100美元以下,說不定市場還真是一片大好。


 


 





(10)閃開,讓專業的來:單眼數位相機(DSLR)


我對攝影可說是半點不通,拍出來的產品只有一個最高指導原則,清楚。到記者會上,站在一票手持大砲的攝影大哥旁,氣勢弱了許多不說,想用攝影的名義去搭訕的理由怎麼說都不像。


講實在的,我倒是真的想要認真去學攝影,畢竟這算是個能留下回憶的嗜好,但每每想到攝影要投資的器材費用總讓我卻步,事實上單眼數位相機今年的價錢已經接近2萬元了,成長率也比往年高,我認為DSLR的市場還會擴大,有心要學攝影的人也會越來越多。想像一下,背著DSLR浪跡天涯的畫面,也真是挺浪漫的呀!


 


以上,就是Jeremy所挑選的2007Hot 3C Top10,除了這10項之外,如果現在給你一張Wish List,你會最想要哪一個產品呢?


 




本文為2007之最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