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買3C產品,好像從來沒有品牌的環保問題,我們只知道Wii很好玩,好像從來不知道任天堂,有可能是全球最不環保的公司。


 


綠色和平組織從去年八月開始,針對全球14家手機、電腦、電視、遊戲機等一線大廠所做的評鑑報告,評分從0~10分(0分最差,10分最完美),週二所公佈的第六份報告,增加了4家廠商。這份報告評鑑的細部指標多達10多項,大部分是談到產品的成分是否含有毒物質、是否有具體的產品回收計畫等。這份報告每三個月會更新一次,目前已經更新第六版了。


 


過去這項報告最被批評的廠商,印象中是蘋果,在第二次報告推出的時候,蘋果當時還墊底。不過在今年 五月二日 ,蘋果首度在網頁上A Greener Apple的圖樣,蘋果更宣布2008年前,逐步淘汰其產品中最有害的化學物質溴化阻燃劑和聚氯乙烯。


 


說來也對,不談電子產品內的有毒物質,光是壞掉電子產品的回收,每年都產生數量龐大的電子垃圾,這些東西該怎麼處理,消費者很少關心,也很少過問。當我們一直高喊著要環保、要節能,廠商也不斷推出新產品的同時,電子產品的回收政策,乃至於電子產品的製程、原料的使用,似乎也應該多盡點心力。


 


這次新進榜的四家廠商,分數看來都很低,而且剛好是墊底的四家。其中,任天堂竟然一分未得,成為評鑑報告有史以來,第一家掛鴨蛋的全球大廠。主要原因在於任天堂在停用PVC與溴化阻燃劑等有毒物質沒有訂出時間表,且舊產品回收量也很少;至於微軟的遊戲機雖然有訂出有毒物質的時間表,但到2011年才停用的時間太晚,且產品回收計劃付之闕如,在這項評鑑名次中排名也只有倒數第三。


 


至於索尼愛立信與三星同列榜首,上次的榜首諾基亞則退步到第九,蘋果則從墊底到第十一位,台灣廠商唯一列名的宏碁則為12位,還有進步空間。其實,評鑑結果僅供參考,如果可以藉由評鑑,讓排名差的廠商願意多花心力在環保政策上,才是這份排行榜的真正意義。誠如這份報告開頭的量表表,who will be first to go green?誰能成為滿分10分的科技品牌,不僅是綠色和平組織,我想這也是消費者所期待的吧!


 


1.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官方網站,按這裡


2.全球18家電子大廠環保評鑑報告下載處,按這裡


 








































































評分



公司



評語



7.7



索尼愛立信



新任冠軍,新機種不含PVC



三星



大幅改善



7.3



新力



不含有毒PVC的產品增加



戴爾、聯想



評分不變



7



東芝



大幅改善



LG



評分不變



富士通西門子



評分不變



6.7



諾基亞



因為泰國、俄羅斯、阿根廷回收效率扣分使得評分大跌



HP



終於提出消除有毒化學品的時程



6



蘋果



新款iMac與部份iPod減少使用有毒化學品,評分略為改善



5.7



宏碁



評分不變,但須改善回收範圍與回收量報告



5



松下國際



評分不變



摩托羅拉



菲律賓、泰國、印度回收措施欠佳,評分大跌



4.7



夏普



新進榜



2.7



微軟



新進榜,消除有毒化學品的時程拉太長



2



飛利浦



新進榜,電子廢棄物政策與措施得零分



0



任天堂



新進榜,史上第一家零分的全球品牌



資料來源:綠色和平組織、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