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對10/31日的印象,就是個放假的日子,為什麼放假不重要,反正放假就是一件讓人心情愉快的事情啦!後來,看了兩位常在街頭消磨時間的摩人史丹利史威斯,加上奇摩小編的提醒,我才知道,10/31日原來,也是萬聖節!


我從來沒過萬聖節,也沒有變裝過,也沒有玩過「trick or treat」的遊戲。而萬聖節,跟我們今天要講的東西,也完全沒有關係,純粹只是我最近沒有靈感,不知道拿什麼東西當開頭而已啦!


如果說Eee PC這一陣子,炒熱了大家對於行動電腦的話題;而桌上型電腦,就好像是萬聖節的宅男一樣,看到一夥人在盡情搞怪,自己卻只能在鎂光燈的一旁黯然神傷(硬要扯到萬聖節,嘿嘿)。


去年差不多是10月底,Jeremy寫過「為你的PC換上輕盈外型」一文,文中討論的是迷你電腦的發展;再早之前,「你打算MCE一夏」中,則是介紹了MCE家電電腦。看起來,相較於可攜式電腦的蓬勃發展,桌上型電腦的改變不是沒有,但成功案例太少,變化太細微,消費者的感受更是不明顯,除了規格、效能、價錢,消費者甚少考量其他因素,連帶也讓桌上型電腦跟可攜式電腦比起來顯得索然無味。


除了體積微型化之外,難道PC不能給我們更多的驚喜嗎?如果說,電腦主機+螢幕一體成型,你覺得怎樣?如果說,這個螢幕還是個觸控螢幕,你又覺得如何?


對的,今天我們要來看的,就是這種all in one的一體成型電腦。





(1984年,蘋果發表了麥金塔電腦,儘管這是全球首見的整合性電腦,但賈伯斯認為它最大的意義,是在於圖形化介面,這點在今年iPhone的發表會上,特別被賈伯斯點出來,圖片來源:吉米丘上的部落格)


 


整合,是資訊業者最愛用的字眼,電腦+螢幕all in one,坦白說也不是新鮮事了!早在1984年,蘋果的麥金塔電腦,就是採用類似的設計,將電腦主機與CRT螢幕整合,但這款麥金塔,卻是叫好不叫座。


原因有三個:第一,它很重;第二,升級不易;第三,整合性商品的原罪,就是某項零件壞了,就要整組送修,修的好最好,修不好就是整組壞掉。當時這種整合性產品的概念,因為時空環境不成熟,並沒有成功。但蘋果大頭目賈伯斯顯然對這樣的概念還是念念不忘,1998年,重回蘋果的賈伯斯,就端上了iMac G3這道菜,緊接著2001年,將主機做成圓滾滾、採用17吋寬螢幕的G4上市了!這個造形,整個顛覆了大家對PC的想像,尤其是那個廣告,實在是拍得趣味盎然。





(這一款被暱稱為檯燈機的G4,一出現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為什麼PC陣營都沒有這樣的東西呢。圖片來源:小鵝的蘋果天空)


 


直到2004年,Power PC G5將主機塞進的LCD螢幕裏面,iMac的造型也大致底定。今年八月,蘋果也正式發表了新款的iMac,有20吋與24吋可以選擇,價錢變便宜了(20吋定價42900元,24吋定價64890元),但驚艷程度也少了那麼一點點。



(2007熱呼呼的iMac,我喜歡那個鍵盤跟滑鼠)


 




當然PC陣營也沒有吃飽閒著,先說說台灣通路霸主聯強,在2005年推出了這款iMELi真是科技產品命名的好朋友呀),其實,這款的價格跟iMac比起來並不貴(4萬多一點點),但……我想知道的很少吧!然後NEC20064月,推出了結合水冷技術的 ValueStar W,在日本的價格大約5萬台幣左右。



 




(聯強的imel,當時被聯強視為秘密武器,認為學生為了節省空間,應該都會買一台,不過事與願違)


 


 




(NEC的一體成型電腦,但這個質感不太好,有點像是整合了錄放影機的小電視,圖片來源:BlogCast)


 


 


Sony算是推出類似產品較早的PC廠商,但這類型的產品,過去都只有在日本地區才販售,2006年開始VAIO才開始在海外少部分販售,今年二月,L系列推出了可移動、採用LED15吋螢幕的LA38,螢幕含鍵盤的厚度,不過14公分處理器採用雙核心,硬碟有120G,作業系統是Vista,還有DVD燒錄機,而價錢,則是一台抵三台的59800元。


10月中,VAIO L系列又增加了新夥伴LM16,螢幕變成19吋,一樣是鋁質邊框,英特爾雙核心處理器、nVIDIA獨立顯卡、硬碟增加到500GB,但鍵盤與滑鼠則是搭配無線技術。質感是更棒了,但價錢也提高到要命的74800元。





(第一代的VAIO L系列,鍵盤與滑鼠分開,還附帶一個遙控器,圖片來源:癮科技)


 




(今年二月發表的VAIO LA38,概念跟imel實在是很雷同,整合鍵盤與觸控板,是希望提高可攜式,但,真會有人把它搬來搬去嗎)


 




(這個月發表的最新款VAIO LM16,遠看起來很像數位相框,非常有直感,也非常貴)


 


而那個嫁入宏碁的Gateway,也預計在10月推出一款名為The One的一體成型機種,一樣是雙核心,硬碟最高也到500G,外型與定價均高度類似新款iMac。這款機器擺明要跟蘋果對打的機種,不知道宏碁會不會引進台灣來賣?




(Gateway預計本月上市的the one,看起來就像是iMac的黑色版本,也有遙控器,顯然是為了Vista內的Media Center。圖片來源:MSN 3C情報)


 


 


然後在截稿之前,又在癮科技看到Dell家用XPS系列也要來湊熱鬧了,也預計下個月推出類似的產品,型號,嘿嘿,似乎也叫One(這會不會抄得太明顯了呀)。身為全球電腦產業的「前」霸主也對all in one市場有興趣,看起來PC的最新搞頭,就是都One在一起了!





(剛出爐的Dell XPS one,預計11月發售,那個鍵盤可不可以配好一點的呀!圖片來源:癮科技)


 


一體成型電腦之所以會越來越多,一方面也是硬體規格成熟,消費者升級的需求降低;另一個,就是散熱技術越來越好,LCD越來越便宜,加上無線技術的普及,讓all ine one的電腦市場慢慢升溫。當然啦,一次賣你兩項產品,怎麼說都比賣一項產品來得好,只是這類型的電腦要能普及,價錢,還是一個很關鍵的議題,1000美金看起來還不夠吸引人,500~700美金,似乎就有機會了。


另外還有一個關鍵,我想是因為Vista的關係,大家都知道,目前Media Center這套軟體是內建在Vista家用進階版本的,這樣的機種,看起來比較像家電,也比較符合Media Center的設計初衷,為了要多賣幾套Vista,看起來PC陣營競相推all in one,微軟應該是背後那隻看不見的手。一切,原來都是微軟的陰謀啦!


等等,我們是不是忘了一部機器?沒錯,當今世上的電腦霸主HP,也在今年4月正式發表了一款all in one的機種touch smart PC,這款曾經在Jeremy所寫的「觸控螢幕大未來」驚鴻一瞥出現過。從名稱來看,touch smart PC不僅是一部all in one的機種,同時還是一部搭配可觸控螢幕的電腦,國外已經上市一段時間了,台灣則只聞其聲,不見其影。



透過機會,Jeremy也取得搶鮮體驗touch smart PC的機會,這個部份,我們就留待下一篇再來談吧!(按這裡





(中文版遲遲不來的HP touch smart PC,搶鮮體驗在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