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appleinsider)


9月26日,一個專門提供apple各項小道消息的頻果社群:appleinsider,貼出了一篇文章【up next for apple:the return of the Newton】,文章中指出一項消息:蘋果不僅並未放棄掌上型裝置Newton的開發計畫,而且大有可能在明年一月推出一款採用OS-X的平板電腦。


Jeremy曾經在觸控式電腦一文中,簡略地介紹Newton這項產品。事實上,蘋果要推出PDA或平板電腦這項產品,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去年甚至傳出蘋果平板電腦的真機照(如下圖)。appleinsider指出,蘋果的平板電腦(如果真的有的話),螢幕會比iPhone大1.5倍,螢幕解析度支援720X480(大概就是6吋螢幕吧),內建嵌入式的蘋果OS X Leopard作業系統,並有iPhone的多點觸控技術,而且面市時間,就在明年一月的MacWorld上。整個的定位,不會是傳統的PDA,而是類似英特爾的MID,也就是一個掌上型的上網裝置,但效能會比iPod touch來得好。


有人戲稱:蘋果讓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Newton卻讓Apple灰頭土臉,事後諸葛來看,Newton的確不算是成功的產品。我們不知道賈伯斯在Newton的研發過程中出了多少力?不過1998年賈伯斯回鍋後,Newton確是在他手上終結的。但一般相信,iPhone很多的研發概念,Newton的經驗恐怕是不可或缺的。在iPhone正式上市後,蘋果如今行有餘力,可以抽調人力對付這項觸控式的產品,邏輯上是講得通的。


記不記得賈伯斯在今年五月底的D:all things digital中,講到蘋果現在的營收來源,是兩個事業(Mac、iPod)與一個興趣(apple tv),賈伯斯也希望iPhone成為apple的第三個事業,如果我們把iPhone,擴大視為是蘋果的Mobility應用的話,那iPhone顯然是不夠的,因為在3.5吋到12吋(我們假設Macbook早晚會出12吋的)之間,蘋果的產品線是空的,而Wintel陣營在這個區間,有UMPC、MID、Classmate PC(當然包括我們期待已久的易PC)。這個區間有沒有市場不重要,重要的是蘋果不能缺席,而且從賈伯斯這些年的經驗看來,Wintel陣營做不到的,不代表apple也做不到。也因此,我估計蘋果推出類似產品的機率是相當高。只是賈伯斯會如何定義這項產品,是我感到好奇的地方。(大不了就成為蘋果的第二個興趣吧)


我個人的觀點是:說穿了,賈伯斯從頭到尾,從來沒有放棄過與比爾蓋茲的競爭,用Mac OS終結Windows,也是賈伯斯終生的職志。不管是iMac、Macbook、iPod、iPhone,乃至於未來的平板電腦,包裝在工業設計糖衣的目的,都是推廣Mac OS的手段而已。而且話說回來,微軟與英特爾這幾年來競爭又合作的關係下,兩家公司的獲利還是很可觀。蘋果獨攬硬體+軟體的收入,就算進展的腳步很緩慢,但成長的潛力就很可觀了,骨子裡,蘋果其實只有一個Business,就是Mac OS。有人記得賈伯斯在被蘋果踢出去後,自行成立的NeXT電腦公司嗎?無疑的,NeXT是非常昂貴的失敗實驗,但NeXT的作業系統Nextstep,卻是一個在1989年代中,願意讓IBM掏出六千萬美金,用來取代微軟Basic軟體的一項資產,包括當時的Compaq與Dell,都願意花大錢購買Nextstep,只要NeXT放棄製造電腦。可惜當時醉心於硬體、執著於打敗蘋果的賈伯斯,並未接受這樣的條件,也就此錯失了與微軟一爭高下的本錢。這段精采的歷史,通通紀錄在「創意魔王賈伯斯」一書中,在商言商的賈伯斯錯過了一次,如果Mac OS X真的成氣候的話,我相信他不會錯過第二次。十月份沒有意外的話,Leopard就會上市了,Leopard的上市,將會遠比iPod、iPhone重要,因為這才是代表蘋果未來的發展方向呀!


好吧,那蘋果如果真的推出平板電腦,會怎麼命名呢?Mac Tablet、mini tablet、apple tablet、Mac touch?就看賈伯斯怎麼定義這個產品了!


備註:創意魔王賈伯斯是本相當精采的書(雖然年代已經久遠了,有可能已經買不到了),紀錄了賈伯斯被踢出蘋果,自創NeXT,低價買下皮克斯,然後重回蘋果的過程。對賈伯斯而言,這是一段從失敗到再起的苦澀過程,你如果想要了解為什麼蘋果這幾年這麼成功,那我建議你重回這個年代,看看賈伯斯當年是如何失敗的,你會對他的人格特質,賈伯斯作為一個精明商人的思維,會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後來發現傅瑞德也曾經介紹過這本書,書評按這裡


雖然目前在博客來上買不到這本書,不過還是註明一下書名的連結有加入博客來AP聯盟的喔!




這是去年所傳出的apple tablet照片,光看照片,就比Wintel陣營的好看許多呀(圖片來源:網易新聞)




這是apple tablet的操作介面,底下的虛擬鍵盤,實在像極了iPhone的觸控鍵盤。(圖片來源:網易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