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註:華碩易PC總整理出來了,想要完整了解Jeremy的紀錄,請按這裡


延續上一篇【eee pc究竟有沒有這個市場】的話題,百元電腦從OLPCclassmate pc,乃至於eee pc,話題炒的沸沸揚揚,但重點是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只聞樓梯響,量產遙遙無期。相較於OLPC是針對第三世界國家,一般通路是買不到的;eee pc雖然也負有相同的任務,但擁有不同規格的eee pc卻是你我有機會買的到的。只是華碩官方對於eee pc的上市時間、規格、售價一直是三緘其口,低調以對,網路上所流傳出來eee pc的照片,多半都是Computex、英特爾IDF論壇等大型活動中所流出,資料多半都是付之闕如,沒有實際測試的具體資訊。


 


會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Jeremy猜想不外乎兩種:一種就是對於要上市eee pc規格,華碩持續在調整中,既然沒有確定的答案,也很難對外公佈太多訊息;另一種,就是懸疑行銷的手法,反正關子一路賣到底,胃口吊到最高點,時間到了,你自然就會知道了。但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都讓很多對易PC有期待的消費者等到心焦。


 


為了揭開eee pc的神秘面紗,Jeremy透過「非正式」的管道,得以與eee pc獨處兩個小時,所體驗的型號,是華碩eee pc 701。我必須承認,我雖然對微軟沒有多大的好感,但一直以來我都是Windows的信徒,我從來沒有用過Linux,也對易PC所流傳的簡單規格有很大的疑慮,要讓我購買易PC,以下幾點是我必須知道的:


1.eee pc的具體規格


2.eee pcLinux作業系統,究竟好不好用


3.eee pc的無線上網


4.微軟的wordexcelpowerpoint檔案究竟能不能使用


5.各大即時通軟體在eee pc上可否正常使用


 


要驗證這些問題,Jeremy也準備了


1.一個512MB的隨身碟


2.wordexcelpowerpoing檔案各一個


3.Mobile DV一部(所以等一下也會有影片可以看)


4.512MB SD記憶卡一枚


 


由於圖片多,我將會這無料體驗拆解成三個篇幅,以下,就來看看eee pc的搶先第一手體驗-硬體篇吧!另有【應用篇上集】【應用篇下集】,不想看硬體的可以直接點選這兩篇。




根據華碩所發表的eee pc 701官方規格來說,701重量只有890,比之前Jeremy曾經介紹過的Sony VAIO UX17重,但UX17的螢幕為4.5吋,701的螢幕則為7吋。890,大約是可以單手拿起的重量




先來看看701的左邊,有麥克風與耳機插孔、散熱孔、一個USB孔、10/ 100 M bps有線網路、56K數據機插孔各一




機體右邊,分別有個VGA接頭,可以將eee pc外接螢幕,但解析度只支援到800X480;然後是兩個USB插孔,以及一個疑似「記憶卡」的插槽




拉近一看,原來是SDMMC卡的插槽




背面非常簡潔,除了一個電源插孔之外,沒有多餘的介面。而且我必須要稱讚華碩的ID設計真的是利害,外殼的質感一點都不像低價電腦的感覺。除了剛上市的黑、白色,據說eee pc還會有其他的粉色系,但恐怕要等到明年才會看到了。




eee pc 701的側面來一張




電源鍵,也可以看到華碩所設計的eee pc Logo




701的鍵盤,可以看到輸入介面跟傳統電腦幾乎一樣




7吋的鍵盤,老實說有點小,Jeremy將自己的食指跟無名指放上去,其實略顯擁擠,而我實際打字之後,也發現701的按鍵太小,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但我認為這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或許可以USB鍵盤來解決這個問題




鍵盤下方有四個指示燈,分別是電源、充電、硬碟與無線網路的指示燈




螢幕上方有個30萬畫素的視訊鏡頭,代表你也可以用視訊對話




eee pc 701的背面,電池位在圖片上方,原廠配備的是4 cell的電池,可用3個小時,你如果加購6 cell的電池,會有點突出。至於中間那一塊,應該就是可以記憶體模組更換區。


 



幾個關於易PC的硬體問題


QPC的硬碟規格?


A:易PC採用的是運算速度較快、體型較輕薄、但成本也比較高的SSD固態硬碟,估計會有4G8G16G,至於2GB以下的版本,台灣估計不會上市。


 


QPC的記憶體容量是多少?可以自行升級嗎?


A:目前官方所釋出的版本,易PC將會內建256與512MB(DDR2)的記憶體,但因為主機板規格,這些記憶體體積有經過客制化的,一般記憶體是不能安裝的。要解決記憶體升級問題,只能仰賴華碩推出客制化的記憶體,或是其他廠商推出支援的記憶體。


 


下兩篇,再來談談易PC 701的應用體驗,這兩篇會有一些影片,也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