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的城市我沒去過幾個,每次到一個城市,總會想:「這輩子應該不會有機會再來了吧」!偏偏廣州因為一些因素,去了不止一次。所以這次到廣州,坦白講一點興奮的感覺也沒有。


對我來說,廣州是個很沒有特色的地方,沒有什麼非去不可的景點,而且我對廣東人向來沒有什麼好感(他們對台灣來的也沒有什麼好感吧)。好巧不巧,之前由「中國青年報」和騰訊網進行的「大陸地區去過一次就後悔的大陸旅遊城市」調查中,廣州高居榜首(二至五名分別是北京、三亞、鄭州和武漢)。廣州最被人詬病的,還不是沒有景點,而是治安很差。由於廣州對外開放早,外資率先登陸,衍生的工作機會吸引眾多的各地民眾來此打工,光流動人口就超過二千萬,待業和無業遊民也隨之爆增,成為治安惡化的源頭。遊民最集中的廣州火車站,更如同犯罪大本營,一般旅客視之如畏途。


光看看廣州的犯罪光榮史,你就知道所言不虛:有人在遭飛車黨搶劫,還被搶匪拖行二百米;有民眾就在派出所前遭遇砍手掌,手臂被搶匪砍傷;曾有四名搶匪衝上公車狂搶十三名乘客;另外,廣州還曾創下一條路上一小時內十四人被搶的不光榮紀錄。近年發生在廣州的犯罪手法可說是琳瑯滿目,有背包黨、砍手黨、飛車黨、勒索黨等等。 別說外來客了,連當地人都對此覺得難以接受。


這次行程的後半段,Nokia還是很貼心地安排了一些行程,包括:南越王墓、五羊像、中山紀念堂,我跟一個去過廣州旅遊的朋友交叉比對後,發現廣州大概就是這些地方稱得上是景點了,而且共同的結論都是:不好玩!當然你的目的如果是要風花雪月或是買A貨的話,那另當別論;但如果是想認真找個景點去玩的話,廣州,真的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就是了。


以下就附上一些照片,還有網友傳來的廣州火車站安全須知,雖然它看起來比較像保命須知啦!



這是我們這次住的香格里拉飯店,在大陸算是蠻知名的五星連鎖飯店,位置在比較偏遠的琶州(新蓋的廣州會展中心一帶),如果你要去參加廣交會,住這裡就蠻方便的。不過缺點是,附近比較偏僻,且遊民似乎很多。


 



一行人拖著沉重的行囊準備Check in,大廳的確蠻氣派的。


 



進去一看,房間也相當不錯


 



每房都有一台Samsung 32吋的液晶電視


 



從房間拍下去的景觀,看的出附近正在開發中,可能一年後再來又完全不同了


 



這就是南越王廟的入口,進場費人民幣12元的樣子,不貴,但也不太值得


 



這個是南越王的墓室,底下就是出土的墓室概況


 





這種風格跟這邊就覺得格格不入,而且讓我聯想起達文西密碼中,最後耶穌埋葬的地方





這是五羊像,據說廣州的吉祥物就是這五隻羊,代表五個仙人的意思吧!導遊在車用滔滔不絕,但我在車上也睡到一蹋糊塗,但光看這圖像卻讓我想到硫磺島的英雄們的景象,怪


 




往五羊像前路程,據說有一百階,不算太高,有點像陽明山公園步道


 





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隨手亂拍的景象


 



一群老先生在踢毽子,身手還相當矯健呢


 





這是中山紀念堂,裡面有點像大型的電影院,據說有1000多個座位,在當時算是很氣派的建築啦


 



國父遺像


 



中山紀念堂前,高聳的國父銅像,看來比我們的蔣總統好命多了,還能夠留著


 


廣州火車站安全須知



1. 千萬不要相信任何主動向你打招呼的人。尤其是那些號稱是你朋友的朋友的人,很多情況下,他們都是騙子。

2. 不要在車站周圍打公用電話。私人的公用電話一般都做過手腳,隨便一個電話,收你幾百元,不給就會挨打。廣州車站的 IC卡電話有的也做過手腳,其中也會有各種各樣的騙局,因此,最好是自己帶手機來廣州,或者別在這?打電話。

3. 千萬要拉著你的小孩子的手不放,數不清的人販子在你出站的那一刻起便盯上了你的寶寶。

4. 千萬別揀地上的錢包或者值錢的東西。如果有人揀了想和你平分,你也千萬別以為那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

5. 儘量不要在車站廣場的地下廣場買東西。那?所有的檔口都在賣假貨,你一旦問了價錢不買的話,你就休想輕易脫身。

6. 出站前,把你所有的首飾都摘掉。小心耳垂和你的耳環一起被人搶走。

7. 不要同情任何人。也許有的人真值得你去同情,但多數情況下,被你同情的人會反過來傷害你。

8. 千萬要隨手拉著你的行李,你的行李隨時都可能不翼而飛。

9. 不要隨便問路。最好在廣場打的直接到你的目的地,因為廣州的士比較正規。在廣場的左側是公共汽車站,你也可以在這?直接乘公共汽車到你的目的地。

10. 萬一有人捅了你一刀或者幾刀,記著打 120,救護車最快會在 10分鐘內到達


乘客朋友還要注意下面幾條:

1. 如果事先有人接你,小心接你的人是騙子,他們會克隆一個接人的牌子到出口處把你騙跑!

2. 在廣州任何一個地方打手機一定要到安全的地方去打,否則很有可能會被搶,打手機的時候,身子要不停的轉,注意身邊的人!

3. 火車站?見人就發東西的一定不要接,否則一張地圖會要你 100元的或者更多!

4. 一個人一定不要去火車站特別是早晚,否則搶定你了!

5. 身上的現金一定不要帶多了,車票和現金一定要分開放,免得錢沒了車也上不了啦!

6. 至少有 2000名以上的壞人在廣場上!

7. 在廣場走路最好找人多的地方走!

8. 下車的時候最好找人多的地方下! !

9. 遇到手拿著注射器的,你一定要離遠點,別看,小心那人發狂,注射到你的體內。這些人一般都在進入地下停車室的通道臺階上

10. 沒有零錢不要去擠公車,公車站有許多換零錢的小孩,往往你用 10元換的零錢只剩 5塊錢,甚至更少。

11. 背包最好背在前面免得被割,有小孩子叫你哥哥姐姐要幫你拿包千萬別答應否則你的包就沒了

12. 如果發現可疑人向你走近。最好暫停呼吸。因為可疑人可能會隨時向你噴迷藥,把你迷倒。


看到沒有?這哪裡是旅遊城市,簡直就是戰場呀,或許有點誇張,不過去廣州,真的是小心、小心、再小心!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