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技廠商這兩年來,很喜歡玩懸疑行銷,公告大家我有新產品要發表了,但是又不告訴你要發表什麼產品,於是各部落格、網站就開始玩我猜、我猜的遊戲。這其中,蘋果堪稱是手法最為爐火純青的廠商,不談太遠,在美國時間95日,蘋果又來這套了!記者會邀請函上僅以一首披頭四的「the beat goes on」做為標題,不過大家用猜的,十之八九應該就是新款的iPod吧!



(蘋果將於美國時間9/5舉辦的記者會邀請函,圖片引用自癮科技)


不過,今天我們要來談的,不是蘋果,而是全球行動電話的龍頭Nokia。事實上,Nokia8/30在倫敦、新加坡、廣州同步舉辦了一場大型記者會「Go Play」,會前卻也沒有宣布要發表什麼產品。在發表會之前,各家媒體也是開始猜Nokia要玩什麼把戲。手機王引用外國手機網站的報導,指稱將會發表新款N95 8G B版本;癮科技則提早從外電得知將會發表的五款機種,分別是N95 8G B版本、N81XpressMusic 531056105700,並搶先曝光照片。這場有點懸疑又不算太懸疑的戲碼,也還是引起了不少的話題,畢竟手機老大要說秘密,眾人的耳朵還是要豎起來洗耳恭聽。


 


Nokia在廣州的記者會,Jeremy也在現場恭逢其盛,新機發表當然是這場記者會的重點之一,但我想Nokia最想要透露的,絕對不是只有這五款新手機而已,而是告訴大家:Nokia要有所改變了!改變,對Nokia來說,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如果你對Nokia的歷史有些許的了解的話,你就不會意外。1865年成立的Nokia,最初只是一家木材紙漿工廠,然後是做絕緣電纜、橡膠等產品,在1980年代,Nokia才發展所謂的通訊事業,並在90年代一舉成為全球電信霸主。那麼這一回,Nokia要怎麼變?


 


第一變:Nokia要變成網路公司


從芬蘭遠道而來的資深副總裁Heikki Norta說,Nokia將要成為一家網路公司。


 


是的,網路公司!當然Nokia指的,並不是要效法GoogleYahoo!、MSN成為大家印象中的網路公司,而是要做手機上網的入口網站,名稱就叫做ovi



芬蘭語的ovi,就是門的意思,ovi要做的,就是手機入口網站


ovi,當然不是over iphone的意思,這是芬蘭語,意思是「門」。既不記得大家剛開始上網的時代,比較熱門的幾個網站,都叫做入口網站(portal site)。所以ovi,你可以把它想成是手機的入口網站。按照Nokia的規劃,ovi將是一個包含照片、音樂、遊戲、地圖導航的手機網站,在今年第四季,英文版本將會正式上線,明年上半年,將會增加更多的功能以及語言版本。


 


90年代以來,Nokia在全球已經銷售超過9億支手機了,每6個人就有一個拿的是Nokia手機,如果Nokia能夠利用ovi串連起這個網絡的話,這將是全球最大的人際社群,真正達到「Connecting People」的願景。


 


第二變:N-Gage重出江湖,從硬體變服務


有人還記得,Nokia2004年所推出的第一款專為遊戲而生的手機N-Gage嗎?這款形狀怪異到一點都不像手機的手機,要說是Nokia的驕傲,有點言不由衷,因為這款手機在2006下半年停產了,且絕大多數的消費者對這款手機的接受度,只能說普普;但要說這款手機是Nokia的失敗,又有點言過其實,畢竟這款手機在全球也是銷售了300萬台,以單一手機的銷售量來說,也不算太差(雖然Nokia內部的目標是1000萬隻的)



Nokia第一款N-Gage手機,造型實在特別,用來打電話,好像有點難為情耶


 



Nokia第二款N-Gage QD手機,造型更炫了點,但還是脫離手機的設計風格


 


如今N-Gage將重出江湖,但它將不再是Nokia遊戲手機的代名詞,而是Nokia的遊戲下載服務,未來你在ovi網站中,就會看的到N-Gage的服務。而且這項服務,手機是向上相容的,你不必要買一支新款的Nokia手機,只要是N系列,或是S60 3.1版本的Nokia手機,都可以使用這項服務


 


N-Gage服務中,遊戲你都可以先試玩,再購買,且可以在手機上紀錄遊戲資料,甚至透過3G網路與全球玩家對話、PK,成為手機遊戲社群的一員。不過每款手機遊戲大約6~10歐元,大約要180~300台幣左右,費用並不算便宜。目前N-Gate,已經獲得不少遊戲大廠的背書,包括EA mobileCAPCOMvivendiglugameloftI-play等,未來遊戲種類將會高達數百款,而台灣地區上市後,也至少會有10款以上的中文遊戲。



Nokia的N-Gage服務,會有幾款遊戲會內建在手機裡,可以先試玩,覺得好玩的話再下載其它關卡


 


這兩項轉變,其實講的都是同一個重點,那就是Nokia要由硬變軟了,從一家手機製造商,轉變成為多媒體娛樂平台的營運商。這項改變不能說不大,但選在Nokia近幾年來的銷售高峰做這樣的轉變,其決心也不能讓人小覷,另一方面也顯示行動產業未來的競爭激烈。


 


按照科技的演進,人們最開始享受的視覺平台,是電影(第一屏),然後是電視(第二屏),再來是電腦(第三屏)。手機,將會是人們的第四屏(the 4th screen)。從大眾到分眾,這個第四屏,究竟要做什麼?能做什麼?不只廠商好奇,消費者也在等待。手機上網的不便,我在之前的3G初體驗中已經描寫過了;手機上網的獨特性(顯示格式與程式語法的不同),讓現在真正為手機上網製作的網站,還處於青黃不接的階段,不是各國電信公司自行提供的入口,不然就是開發商自行寫出的平台。仔細想想,還真是沒有一個像PC上網一樣、全球共通、叫得出名字的平台。Nokia挾著自己在行動電話的優勢,出面登高一呼創造一個ovi,讓手機上網從此有了一個大眾化的入口,未嘗不是一個機會。


 


至於ovi所提供的服務中,雖然有音樂、有導航,但選擇遊戲作為主打,則是另外一個聰明的決定。音樂下載涉及唱片公司的版權問題,複雜度太高,更何況手機聽音樂,以後也只能算基本配備,稱不上是什麼太有出息的作法;用手機拍照,Sony Ericsson結合Cyber-Shot品牌的K系列已經打出名號,這也是每家業者拼命強化的部分(除了moto還死守在200萬化素之外),要討便宜也沒那麼簡單;唯有遊戲,是目前Nokia可以搶先一步的投資。之前Jeremy介紹過的大陸黑手機,遊戲就是一個重要的賣點;Sony Ericsson也盛傳會有PSP手機,加上掌上遊戲的傳統玩家PSPNDS,這個市場還算是個藍海。Nokia1997年發表第一款手機遊戲「貪食蛇」以來,到現在這都還是一款膾炙人口的小遊戲,只要遊戲好玩、運作順暢、價格不貴,用手機玩遊戲未嘗不是另一個手機的「殺手級應用」。




這款足球遊戲應該是FIFA2008吧!挺好玩的,但球老是被敵方抄走


 



這款賽車遊戲的操作就比較簡單,手機上飆車的體驗還挺新鮮的,畫面運作也非常流暢


 


可惜在這次記者會中,我們看到的只有願景,實際的細節並不多。因為,電信產業,向來是以系統業者馬首是瞻,各大業者都有自己的入口,任憑內容多貧乏無趣,但消費者的選擇也著實不多。而連線費、下載費等收費名目之多,更是行動上網的阻礙之一。如今Nokia要跳下來搞手機網站,各大電信業者怎麼想,贊不贊同,才是oviN-Gage能不能成功的關鍵,也是Nokia不能說的秘密。只不過,有iPhone挑戰電信業遊戲規則在先,Nokia雄心壯志在後,長久以來封閉的電信業,能不能就此被打出一塊缺口,才是值得我們期待的地方。


 


下一篇,我們就來看看,這一次發表會中,Nokia所發表的新款手機與配件吧。


 


 







【延伸閱讀】


1. Nokia Ovi 淺談流動互聯網的服務發展,按這裡


2.Mobile01的相關報導,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