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摩人話題,本來要談到觸控螢幕,為了讓各位清楚電腦操作的背景,我們來回顧一下,電腦操作的演進史。


JeremY高中剛開始接觸電腦時,那時候的作業系統是Dos,是要用鍵盤輸入指令的,不要談JeremY當時沒認識幾個英文字,光是QWERTY鍵盤上英文的排列方式,就讓我練了好一陣子的一指神功(後來我還下定決心,練了好一陣子的英打,才能十指並用)。在這個年代,電腦最主要的輸入介面,是鍵盤。



(JeremY剛開始學電腦的時候,還是Dos的年代,記得當時我有一本筆記本,抄下滿滿的指令)


 


1983年,是個關鍵的年代。當時蘋果電腦的大當家賈伯斯,在參觀了全錄公司的PARC研究中心後,將該中心圖形化使用者介面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簡稱GUI)的核心元素,在1983年放到了蘋果的Lisa電腦中,然後是Macintosh,這兩台電腦首度加入了圖形化操作介面,並有滑鼠的操作介面。



(這就是蘋果的Lisa電腦,據說是賈伯斯以自己的女兒命名的,首創圖像式介面+滑鼠)


 


可惜的是,真正讓GUI圖形介面普及的,不是蘋果,而是微軟!據說在比爾蓋茲參觀了蘋果的總部,賈伯斯向蓋茲展示了GUI的原型機後,微軟也調整了研發方向,將GUI列為下一代作業系統的重點。微軟並在1985年,正式推出了Windows,剛開始的幾個版本,限於硬體與應用環境的限制,並未引起太大的迴響。(除了賈布斯的跳腳,以及控告微軟剽竊,訴訟持續了四年)。直到19905月,微軟發表了Windows 3.0(約一年後發表了Windows 3.1),也正式宣告PC進入了滑鼠操作的時代,這也是現在大多數人使用電腦的操作模式,鍵盤與滑鼠並用。



(是的,Windows剛開始的幾個版本,礙於記憶體與應用限制,都沒有大賣,直到Windows 3.0,也確立了PC陣營往後十多年的操作模式,一年後的Window 3.1更是微軟的第一隻金雞母)


 


1990年代,蘋果的另一項產品開啟了一個小插曲,就是NewtonNewton是全球第一台用筆式輸入的PDA,很遺憾的,Newton也沒有成功,但引領了PDA的風潮,後來的palm、微軟Pocket PC都是Newton的徒子徒孫。在這裡我們可以發現很巧合的地方,就是蘋果都是新技術的先驅,但也都不是最後的收割者,再次證明了東西來的好不如來的巧。



(這是全球第一台PDA,蘋果的Newton,發表的當時,蘋果正面臨風雨飄搖的生存危機,讓生不逢時的Newton出師未捷身先死)


 


PDA最終仍然沒有成為主流產品,但微軟在2001年,將筆式輸入帶入電腦當中,推出了平板電腦,微軟首度將手寫功能加入了電腦中。不過這個嘗試,幾乎可以算是失敗,微軟雖然不死心後面還推出UMPCUMD等產品,還有與英特爾合作推出用遙控器操作的ViiV MCE電腦,但這些嘗試都未改變人們對電腦的使用習慣。



(2001年,微軟發表了第一代平板電腦,如今何安在?)


 



(平板電腦的下一代:UMPC,螢幕更小、重量更輕!)


 



(微軟的MCE+英特爾的Viiv平台,銷售成績卻是一點都不歡躍!)


 


【延伸閱讀】


1.敗部復活還是苟延殘喘?平板電腦何去何從!


2.平板電腦的下一步,就叫做UMPC


3.家電乎?電腦乎?你打算MCE一夏了嗎?

4.電腦用手摸,到底好不好用?(下集-觸控螢幕大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