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寫前一篇讓人搞不懂的七年級生,事實上也是看了昨天報紙新聞有感而發,新聞標題是:為了無名小站2000萬回饋金,交大師生翻臉!


我一直都覺得,工作有熱情,把事情做對,金錢上的報酬自然就不用擔心。我不知道是景氣真的很差,還是社會變了。無名小站賣給雅虎奇摩,明明是好事一件,為什麼像在演台灣霹靂火一樣,惹出來的爭議越來越大,而且越來越不堪咧?


在賣給雅虎奇摩的過程當中,無名小站的創業團隊,已經把自己弄得一身腥了,現在又扯出這個事情。我的老天爺呀,講來講去,不都是為了錢嗎,真是讓人越看越反胃。坦白說,台灣的網路市場,已經很久沒有好消息傳出來了,原本是最適合年輕人投入的行業,在2000年以後,創新的能量與活動力真的差很多。我到大陸去,那邊有個節目叫做贏在中國,基本上就是有創意點子的人,到節目來介紹,然後由兩位創投界的人或是知名企業家當作評審,當我看到這些大陸仔,一個個自信滿滿地,介紹自己的點子,並接受評審無情的批判,成功與否那是另外一回事,但這種熱情,說實在的,讓人感動。


我相信無名小站的創業團隊,最初是有這份熱情的,從簡志宇在2005.5.16所寫的無名小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中,我相信他是有熱情的。不過2年的時間,就在接近開花結果之際,一切都變質了,當初信誓旦旦的雄心壯志,如今再回頭看,卻讓人覺得諷刺,而且對社會起了非常非常不好的示範。在與雅虎奇摩的交易中,創業團隊已經是最大受益者了,卻為了回饋金的問題,寸土必爭到這種程度,真的讓我開了眼界。


我不禁回想起Tom Cruise的一部電影:征服情海!當那位美式足球員念茲在茲的,都是Show me the money!他怎麼能把球打好呢?無名小站的創業團隊這麼年輕,縱然他們現在幾千萬入袋,但這些所作所為,都在消費自己的名聲,也在消費自己的未來,他們難道看不出來嗎?以前長輩常說「少年得志大不幸」,我那時聽了就覺得很不以為然,當我往後看,竟發現這句話竟如此真實!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每個年代,都會有創業成功的典範,也都會出現惹人非議的人物,這些爭議人物縱使得到了很多,其實也失去了更多,這往往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判斷。但我始終認為,品格才是一個人最大的資產,做人有品有格調,勝過千萬財富。無名小站的例子中,原本一件值得讓人大書特書的喜事,但我看到的不是創業成功的典範,到頭來只淪為一樁金錢交易,真的讓人感到萬分遺憾。











無名小站WRETCH 對回饋金認知不同(轉載自全球華文行銷知識庫)
工商時報/萬花筒/A5版 

 
部落格裡唇槍舌劍 交大師生為「2000萬」翻臉

去年底以美金二千萬元嫁給Yahoo!奇摩的「無名小站」,因為從校園發跡創業,賣給Yahoo!奇摩的同時,另外捐贈新台幣二千萬元給母校交通大學,做為回饋金。但因為無名小站的創辦人,要求交大根據「八○%技轉金額將回饋給原創人」規定,要求校方「吐回」新台幣一千六百萬元。此一舉措,引起交大老師們的不滿,雙方在網路上唇槍舌劍、大打筆仗。引起網友及部落客一陣討論,也讓天使投資人賈文中及新東家Yahoo!奇摩感到非常震驚。


無名小站由於長期使用到交大的學術網路資源,因此,無名小站在商業化之際,曾經支付一千萬元的技轉金額給母校,當時雙方有議定,未來十年內無名小站每年要提撥四%的盈餘捐給交通大學,做為鼓勵後進的獎學金之用。


學生要拿回一千六百萬


但因為去年底決定賣給Yahoo!奇摩,買方要求要百分之百的買斷,因此,無名小站與校方再次商議換約,將未來十年的要捐贈的盈餘比例,概算出新台幣二千萬的金額。該二千萬金額,以回饋金的方式捐贈給學校。


但交大有一項規定,為了鼓勵師生研發、創作,師生如果因為研發、技術而獲得技轉機會,原創作(研發)者可獲得八成的回饋金。也因此,當無名小站商業化之際,六位創辦人雖然給交大一千萬元,但也同時獲得校方拆分回來的八成回饋金,換句話說,交大實際只拿了二百萬元。


今年初當二千萬元回饋金捐出去後,無名小站創辦人聯袂寫信給交大資工系的師長,提及「八○%回饋給原發明人的條文,交大應給予一千六百萬元給創業團隊」。


老師不滿抖出學生祕辛


這封信引來交通大學電算中心副主任蔡文能的不滿,撰文批評這些學生,文中詳述了無名小站在業界、立法院引起諸多質疑,老師們一直在幫他們擦屁股等等,甚至於抖出學生擅用資工系實驗室偷架設伺服器、還有創辦人名義上服國防役,實則在無名小站上班等不為人知的祕辛。


無名小站創辦團隊立刻撰文反擊,陳述交大當初與學生約定好要照著先前回饋的比例和方式執行,還指責交大「像強盜一樣拿到錢就毀約」。甚至還撂下狠話「如果不付八○%回饋金,雅虎會不高興,甚至會告交大」。


網友批評學生死要錢


雙方你來我往的電子郵件,經過「熱心」的網友轉貼、轉寄,已經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不少網友批判無名小站這些創辦人不懂師生倫理,只是死要錢。


不過,就在眾多部落客強大輿論壓力下,事情有了重大的轉折。


二位創辦人出面道歉


交大國際長暨科技法律所所長劉尚志表示,無名小站創辦人簡志宇及吳緯凱昨日到母校,針對回饋金事件雙方做了討論溝通,校方認為學生們既然已經離校去創業,就不符合所謂回饋金的八成要給予給原創作人的規定,因此,交大不能同意給他們一千六百萬元。而無名小站二位創辦人也表示,「理解學校的做法,對於出言不遜造成師長困擾,表示歉意」。紛爭總算暫告一個段落。


 



【延伸閱讀】


1.一堂1600萬的課,無名小站與交大回饋金之爭


2.丁丁大站究竟幹了哪些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