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可能會得罪人,但請相信我是出於善意的,一樣米養百樣人,下文的狀況如有雷同,有則改之,無則勉之,如此而已!


在我工作的部門中,同事絕大多數都是五年級中前段,再來就是六年級中前段(這已經是少數了),為了增加新血,長官賦予我帶新人的任務,新同學免不了就是六年級後段,不然就是七年級前段的。儘管和他們的年紀相差不過5~6歲,但我真的發現,代溝這件事,地不分南北,人無分老幼,的的確確是存在的


案例一:到職三個月的A同學,過來找我聊天


A:J哥,我好像不太適合這份工作,挫折感很大


J:唉呀,我們每個人都是這麼撐過來的........(以下苦口婆心的諄諄教誨,略過不表)


A:你說的對,我會努力的。


一週後,A同學再度找我打屁。


A:J哥,我好像真的不太適合這份工作耶


J:怎麼啦,哪裡不順利說來聽聽(以下是一堆抱怨與我的建議,略過不表)


A:對,沒有適合不適合的問題,只是有沒有心而已。


三天後,A同學又來了


A:J哥,我...............


J:..........................(實在是講到不知道該講什麼)


 


案例二:B同學剛到職沒幾天,教育訓練中!


B:J哥,請多多指教


J: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


B:因為.................................(聽到讓人很感動,孺子可教)


J:可是我們這邊很辛苦喔,最起碼要撐一年以上,才會進入狀況(我學乖了,醜話講在前面)


B:我沒問題的,我相信我可以


於是兩人共同討論下去,越講越興奮,B同學前途一片光明。


第二天,B不來了(長官也從此不讓我帶新人)


 


案例三:有個相當優秀的C同學,本身相當努力,個人條件也很好,備受長官寵愛,資深同仁熱心教導,頗有明日之星的架勢,半年過後,表現漸上軌道。不過就在某個月底,C同學當面告知:我不做了,就到今天!一票人跌破眼鏡,長官(噙著淚水)問:我們到底做錯什麼?


七年級生到底在想什麼,這真是一個難解的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