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最近要到日本的朋友,多半被會被賦予一個任務,就是幫忙買WiiWii的魅力有多大?光看JeremY身邊的朋友,不管是待業中、過去不打Game的、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只要玩過Wii,不管三七二十一,想盡辦法就是要買到Wii。連想買筆記型電腦的JeremY,都看在Wii的面子上,捨棄了VAIO,轉而購買與Wii搭售的Acer(但今天才知道,Wii5月底才拿的到,興奇科技你怎麼不早講,XXX)!說Wii的魅力已經席捲全台(球),還真是一點都不誇張!


 


1月初,JeremY介紹過Wii(按這裡),事隔2個多月,Wii的熱度可說是越來越高,一下子我們看到媒體報導誰又擁有Wii,哪個名人又玩到廢寢忘食了;一下子又看到Wii的配件出了哪些,又可以改機了;然後一個之前絕大多數人沒聽過的單位NCC,上週還跑出來插花,一下子就把Wii的熱度炒到最高點,越買不到就讓人越想要。別說網友自主性成立了眾多Wii的討論區,一堆活動也來沾Wii的光,填資料送Wii、買NBWii、參加研討會抽Wii、健行活動抽Wii,套句專家的話,Wii已經成為一種社會現象了,繼蘋果iPod後,我們很樂於見到另一項掀起萬重浪的科技產品出現!



NCC上週跳出來打壓Wii水貨,有網友做了這個有趣的標誌(圖片來源:鋒哥的部落格)


Wii到底怎麼玩?


Wii怎麼玩?就這麼玩呀!這種小白的回答,其實正是最好的註解!Wii的設計概念,就是要讓不玩Game的人都能夠很快上手,因此像是Wii Sport的遊戲,打保齡球,就丟保齡球呀;打棒球,就用力揮棒呀!這樣的玩法,讓人不用多說,直接玩就對了。任天堂情報開發本部總經理宮本茂也說了,Wii就是為宮本茂從來不玩遊戲的老婆所設計的


 


其實玩過Wii的人都知道,一個人玩Wii,其實很容易覺得無聊,這也是有人覺得Wii不耐玩的原因。但如果是一群人玩,有了競爭,遊戲也會更好玩。記得JeremY大學時代,最喜歡跟同學一起玩鐵拳,每個人選一個角色,組隊對打,就這樣也可以玩一整晚。Wii Sport也適合一群人玩,且族群擴大,一家老小都可以玩!


 


Wii還有哪裡好玩?


除了Wii Sport之外,像是薩爾達傳說、能源小精靈、雷曼兔都是廣受好評的遊戲。除了遊戲本身之外,Wii本身還有一個社群功能,就是可以自創虛擬角色,這個稱為Mii(發音Me)的功能,可以根據Wii提供的臉部特徵,畫出屬於自己的角色,還可以透過Mii頻道與其他網友交流。如果你沒有Wii,可以先上這個網頁,體驗一下Mii有趣的功能。



這就是Mii的服務,你可以利用Wii內建的臉部特徵,畫一個自己專屬的角色喔!


另外一個,則是Wii的網路服務,名稱為WiiConnect24,這有點像是Xbox Live服務,你可以連上任天堂專屬的伺服器,下載遊戲、看新聞、氣象、加入社群等等,這也是目前Wii公司貨最強調的優勢。人多的地方,社群的功能也最能發揮,以Wii目前聲勢看漲的情況下,WiiConnect24的服務有讓人期待之處,但前提是:任天堂更重視亞洲地區。



透過Wii的網路服務,你可以額外獲得一些資訊,目前水貨只能連上日文或英文的網站


至於DVD播放機,目前的Wii沒有,但我相信一定會有,不過任天堂也講了,內建DVD的版本會出,但如果你有DVD播放器的話,現有的版本就夠了,Wii畢竟是用來打電動的呀!


 


哪裡買的到Wii


很遺憾的,Wii在歐、美、日都上市了,亞洲地區卻遲遲不見蹤影,代理商博優公司的壓力可見一般,一方面得安撫遲遲等不到公司貨的消費者,一方面只能眼睜睜地看水貨商大賺機會財;事實上這也不能怪博優不夠力,想當年PS2剛上市的時候,公司貨也等了2年才正式推出,只能說目前亞洲地區(日本除外)目前並非任天堂的首要市場,因此目前看到的水貨,都是英文版或日文版的。中文版何時上市?博優沒有給明確的答案,最新的說法是在6月,但JeremY覺得還有很大的變數。


至於想買水貨?經過NCC的震撼教育後,網拍目前已經全面下架,水貨商也轉趨低調,要從美日大量帶Wii的風險也變高了;至於托朋友到日本、美國等地帶回來,也要賭賭運氣,因為目前Wii的出貨量並不充足。因此短時間之內,公司貨遙遙無期,水貨水漲船高應該是最好的答案。


 


Wii回來,要注意什麼事情?


不久之前,很少人會注意,有個單位叫做NCC,全名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姑且不論這個單位涉及的政治紛擾,NCC上週可說是一戰成名,先是說Wii因為有藍牙、Wi-Fi等無線裝置,屬於低功率射頻器材,必須經過認證才可販售。不管是販賣跟持有都要罰,消息一出,可說是天翻地覆。


通訊設備原本就是NCC的管轄範圍,但NCC沒搞清楚,Wii裡面的通訊元件,都是台灣廠商製作的,原本就有形式認證的,結果到最後,原來是誤會一場。從國外帶回來,兩台以下免稅,第三台起要繳5%營業稅。



到美、日購買Wii,請注意機身背後有無右下角這個電信標誌(圖片來源:東森新聞網)


如果有形式認證的話,這樣水貨還可不可以販賣?NCC沒給答案,但目前大家都低調再低調,沒人敢公然捅馬蜂窩,博優的曾阿嬤也跑出來再度嗆聲,要讓水貨死的很難看;一堆以Wii來吸引消費者的活動,現在也懸在那邊,現在要送,當然是送水貨,但,能送嗎?


但不管如何,你現在想出國買Wii,請先認明產品被面有沒有NCC認證的「低功率射頻電機驗證合格標章」,一般來說,只要是美、日公司貨,都會有這個標籤的。帶兩台回國,沒事;第三台開始,就準備大約350元的稅金即可。至於被扣在機場的Wii,也可以去拿回來了。短短3天內,桃園機場就扣了2000多台,這也真的算是另外一個Wii奇蹟呀!


 


題外話:有了Wii,你還缺什麼呢?


根據朋友的經驗,家裡有了Wii之後,你很有可能開始覺得客廳的那台電是太小了,又不是寬螢幕,怎麼玩都不過癮,所以Wii的熱賣,很有可能帶動薄型電視,甚至是投影機的熱賣,這應該是宮本茂當初始料未及的吧!


 


【延伸閱讀】

1.政策變變變!NCC最終開放領回Wii,按


2.曾阿嬤嗆聲:Wii水貨會死得難看,按這裡


3.年輕人,勇敢地向毒品與Wii說不!按這裡


4.有Wii用了不起啊!沒Wii用穿的總可以吧!按這裡


5.我想玩Wii部落格,按這裡


6.Wii推廣交流部落格,按這裡


7.Wii玩家俱樂部,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