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3G是幹嘛的?我相信到現在還是很多人不知道!如果我告訴你,3G是一種可以提供手機上網頻寬更大的技術,你可能會繼續問我:手機上網要用來幹嘛?


手機上網之所以不能普及,JeremY認為有幾項因素:第一,大多數的手機螢幕都太小,真要上網長時間看,眼睛很累;第二,因為手機規格的差異,一般人常用的網站,絕大多數都不適合在手機上看,光要往左拉往下拉,就很累人,而真正適合手機上網的網站太少,也讓很多辦了3G門號的人,到現在都是用手機打電話,很少用來上網。


但JeremY認為,手機上網,還是提供一定程度的便利性,就是當你需要知道某項資訊時,手機上網,可以即時滿足你的需求。這類型的需求,不見得會經常發生,可是一旦你真的用過一次之後,你會越用越順手,也才能夠相信:手機上網,真的挺方便的。如果各位有其他的好康,也歡迎大家踴躍分享囉!



(圖說:JeremY初次造訪集集,用3G手機查詢相關資訊)



JeremY就現身說法,舉一個自己的例子吧!農曆年前,我和我們家小卜跑到清境農場玩,去過那邊的朋友就知道,那附近有一堆景點可以玩,晚上七點半,正當準備打到回府之際,忽然看到集集就在前方不遠處,想說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再來,就順勢彎到集集。


我沒去過集集,到那邊才發現,有個火車好正要舉行,我對集集沒啥概念,不知道哪裡可以玩。於是我拿出我新辦的3G手機,馬上上網查到集集有哪些地方好玩,還有火車節又是什麼東東。這一刻,透過手機上網,我跟世界又再度連上了線,馬上搜尋到需要的資料。就在這一刻,我也才發現,手機上網好用的地方!




(圖說:用3G手機一查,火車好多節的相關資料就此呈現)


 



(圖說:集集哪裡有好吃的,一目暸然)


 



(圖說:集集哪裡有好玩的,一清二楚)


今天,JeremY介紹幾個還不錯的網站,當你人在外面的時候,找不到電腦、連絡不上朋友,而你手邊僅剩的,只有一支3G手機時,這些網站,就可以派上用場幫你一個忙,趕快把它們加入你的書籤,或是我的最愛吧。

 


查詢好幫手:Google行動網頁(http://www.google.com.tw/xhtml)


不管你要幹嘛,查詢都是上網的重要需求,而我必須很誠實地說,Google的行動網頁真的相當好用,不僅界面很簡潔,而且你所搜尋網站,都可以按照你的手機,調整成最適合閱讀的介面;多餘的圖片不會下載,太大的網頁會自動分頁。




(圖說:Google無線網頁堪稱是目前手機上網最好用的網站)


 



(圖說:像JeremY利用Google網頁查詢元宵燈會的資料,馬上找到一堆,直接進去第一個網頁看看)


 



(圖說:第一個網頁是台北市政府所製作,Google會自動根據手機規格,將網頁轉成適合手機觀看的格式,多餘的圖片也不會下載,可以省下連線費用)


 



查價好幫手:oBuy口袋商城(http://m.obuy.com.tw)


網勁科技,就是負責雅虎奇摩網路開店的合作夥伴,如今網勁也做了一個口袋商城。但你可別誤會JeremY的意思了,我不是叫你在手機上買東西,而是你出門想買某項東西,但不知道行情的時候,請立刻連上這個網頁,這網站會找出這項產品在口袋商城的商家所販售的售價,你就不必擔心當冤大頭買貴了。基本上,JeremY將口袋商城,當成行動查價工具。




(圖說:oBuy口袋商城適合用來行動比價,讓你出外買東西不會沒行情)


 



 (圖說:像JeremY輸入CHT9100,口袋商城會顯示出目前網路店家的售價)



 


玩樂好幫手:農委會EZGO玩樂通


有沒有碰過出門在外,忽然不知道去哪裡的狀況?這裡介紹各位一個還不錯的玩樂網站,就是農委會的EZGO玩樂通,大體上這算是農委會易遊網的行動版,你可以查詢景點,可以安排一日遊的行程,甚至可以根據不同的縣市,找到美食餐廳、地方小吃與有名的農特產。如果你已經出門在外,這個網址就非常適合意猶未盡,想續「拖」的人。基本上EZGO玩樂通,根據不同的系統業者,有不同的版本,像我是中華電信的,網址就輸入emome.ezgo.coa.tw,如果你是亞太、遠傳、PHS的,就請到實體網站查詢你的網址。(據說從系統業者的手機首頁也可以查得到)




(圖說:農委會的EZGO玩樂通,當你出外不知道去哪裡玩,去哪裡吃的時候,這個網站可以當你的導遊)


 



生活好幫手:mobile 01(http://5i01.com)


Mobile01這個著名的3C討論區,在虛擬世界中的名字,不需要JeremY再錦上添花了。事實上mobile01也開闢行動網頁了,網址還有點怪怪的。但這個首頁進去之後,除了網路上的3C討論區之外,還有一些好玩的景點分享;生活資訊點進去,有民視、公視、華視、BBC的行動新聞,有線上字典、中央氣象局、常用電話號碼與發票對獎號碼(有誰需要行動對獎呀)的查詢;第四項就是及時路況,點進去之後連上高工局的行動網頁,你可以大致查詢目前高速公路的路況,還有即時影像可以看,真是一個包羅萬象的行動網站。



(圖說:Mobile01雖是3C論壇,但它的行動網頁也相當值得推薦,資料挺豐富的)


 


娛樂好幫手:PChome行動網頁(http://m.pchome.com.tw/xhtml/)


在現實生活中,我已經很少使用PChome了,但PChome佈局行動網頁的腳步卻比我想像中的快。在PChome行動網頁上,你可以沿用部落格、相簿、交友、拍賣、mail、家族等功能。比較酷的是,PChome mobile上竟然還有類似BBS的聊天室,你可以看到目前誰在線上,可以瀏覽他的部落格、交友檔案,甚至是留言給他/她。這項功能,讓JeremY有點回到大學時代的感覺。



(圖說:儘管PChome在實體網頁人氣欠佳,但在3G上網的部份,可以看出PChome有很高的企圖心)


 



(圖說:PChome將拍賣也放上了行動網頁,只是有人生意會做這麼大嗎?)






(圖說:PChome行動網頁最酷的,大概就是這個聊天室了吧,這讓JeremY有回到大學玩BBS的感覺)



一路看下來,你可能會懷疑,Jeremy怎麼都沒介紹到雅虎奇摩的行動網頁呢?事實上奇摩在台灣,也有個行動網頁,網址是http://tw.wap.yahoo.com,在這個網頁上,你可以使用電子信箱、行事曆、通訊錄等功能,其餘像是和弦鈴聲、桌布、手機遊戲、星座、笑話等娛樂功能,坦白說,娛樂性高於實用性。至於信箱登入,JeremY試了幾次,都是亂碼。(有人說要到雅虎的美國首頁登入後再回行動首頁,但說真的,實在懶得試)。對我來說,雅虎奇摩的行動首頁,功能實在有點不到位,只能讓JeremY徒呼負負呀!



(圖說:這是雅虎奇摩的行動首頁,但..........實在有點貧乏無趣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