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2006年新年,在台北101煙火秀下,Sony置入了他們的電視機品牌Bravia,也讓Sony登上了2006薄型電視銷售金額No.1的寶座;2007年,Sony再度砸了100萬美金以上,拿下了101煙火秀的冠名權。這一次,Sony帶給世人的,是Full HD 1080


 


Full HD 1080是啥?想必還是有很多人搞不清楚,有個可愛的網友,還把Full HD看成了Fuji HD,以為富士出了新的硬碟了。到底Full HD有何魅力,讓Sony再度掏出了三千萬以上的新台幣,只為了在全球最高的大樓冠上這個名號?


 


HD(High Definition),指的是高畫質訊號源的意思,過去在映像管類比電視時代,僅是SD(Standard Definition)標準畫質,解析度只有720X480(480i&480p);談了好幾年的數位電視(Digital TV),則進入了HD訊號時代,解析度則進入了1280X720(720p)1920X1080(1080i&1080p)Full HD,指的則是1920X1080的解析度,你可以將它視為HD的頂級版。在日本,甚至已經邁向超高畫質(Super Hi-Vision)的技術,解析度達到7680X4320,用這樣的解析度,恐怕連毛細孔裡面的毛都看的一清二楚。


 


為什麼Sony會要強打Full HD?道理很簡單,作為一線品牌,Sony如果不想陷入價格混戰中,最好的方式,就是出面主導規格,創造新的標準,才能夠維持住高單價;而Full HD,目前看來是一個很好的Story(題材),久而久之,當大家談到Full HD,很快的就會聯想到Sony,這在科技大廠的行銷策略中,都是屢見不鮮的手法。Full HD,理論上會讓電視畫質更細膩,更具臨場感。但事實上,跟所有先進技術面臨相同的問題,Full HD還是個沒到位的名詞。


 


要能真正享受到Full HD的視聽環境,需要三個條件配合:Full HD節目內容、Full HD節目放送系統、Full HD的電視機,就算買了Full HD電視機,欠缺前面兩種條件,你看到的一樣不是Full HD的內容。以數位電視在台灣談了這麼多年,大多數的攝影、剪輯、播放器材還停留在betacam等級,你就知道Full HD的內容在台灣,恐怕還有得等;至於HD DVD與藍光DVD雖然支援Full HD格式,但兩個陣營各自堅持自家標準的情況下,造成價格居高不下,且Full HD的影片與遊戲相對稀少。這情況有點像是你有一台64位元的電腦,但卻只有32位元的軟體與程式,頗有點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遺憾。


 


Full HD時代究竟何時來臨?真的很難講,以日本NHK1967年訂定HDTV的標準,花了30多年才讓Full HD的影像播放逐漸普及,而台灣的數位電視目前試播都還是SD畫質480i的訊號的情況下,你就可以知道,Full HD在台灣要走的路還有很遠。但電視機畢竟不同於電腦,使用壽命可達8~10年左右,值不值得先買台Full HD的電視,等待Full HD的時代真正來臨,就要看你的判斷了!講到這裡,Jeremy講個小插曲,你知道誰最早擁抱高畫質時代嗎?答案竟然是AV情色產業!相較於其他業者,情色產業擁抱的腳步快很多,對於投資Full HD影片的意願相當高,因為這些情色大亨希望帶給觀眾最真實的臨場感受,借用Sony的廣告詞,那就是情色產業要給你「真實的感動」。只是Full HDAV,伴隨而來的,就是女優的皺紋、雀斑等瑕疵將會一清二楚,究竟這是好處還是壞處,真的是難以啟齒的兩難呀。



【相關閱讀】


1.      維基百科-HD Ready,按這裡


2.      Full HD將是2007年液晶電視的必要功能?按這裡


3.      頂級視覺享受,Full HD高畫質影像報到,按這裡


4.      啥咪是高畫質1080P,按


5.      高畫質數位影像革命,激起色情成人產業漣漪,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