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上週最熱門的科技新聞,就是微軟Vista作業系統正式上市首賣會、發表會、演唱會我都去了,從首賣會現場的熱度看來,完全看不出Vista廣受消費者期待的感覺,雖然微軟祭出首賣前兩百名人人有獎的大手筆,但台灣消費者實在不捧場,聽說兩百個號碼牌竟然沒發完。儘管微軟解釋首賣會的人氣不能代表什麼,但對於這套微軟花了五年研發的產品,台灣消費者實在有夠冷感,魅力甚至不如兩週前take thatK-mall的亞洲簽名會呀。


在娛樂界,要打造長青的偶像團體,難度很高;在科技產業,要造就一個萬眾期待的產品,難度也不低;而這個難度,隨著科技發展與生產能力趨於成熟,難度更提高不少。面對這套繼Windows XP以來,微軟最重要的產品,據傳微軟在5年的時間,每年共投入1萬名人力;美國商業週刊也預估微軟共投入了100億美元的研發經費,相當於用來蓋5棟台北101大樓的金額所打造出來的作業系統。為了替Vista造勢,據說微軟在全球準備砸下了9億美元的資金,光是在台灣,不僅找了陶喆、蔡依林等大牌開演唱會,加上全省大大小小的Road Show、行銷夥伴贊助等活動,八位數的手筆肯定是跑不掉的。演唱會雖然熱鬧有餘,但對Vista有何效益還不是很明朗。


但根據Jeremy自己非正式的統計,我身邊的朋友,對於Vista的上市抱持期待的人,真的相當相當有限,想搶先體驗Vista的人數,可遠遠不及想買Wii的玩家們。會有這樣的落差,或許是源自於台灣民眾鮮少購買正版作業系統的陋習;也或許是因為,大家的作業系統都是隨機版的,沒人另外花錢買過彩盒版;當然也可能是:目前實在找不到升級Vista的理由。


就技術角度來說,Vista為了搶上市時效,捨棄了WinFS(視窗未來儲存系統)的功能,著重在網路連結與搜尋功能、家長監護功能,也宣稱是有史以來最安全的作業系統,還有不能不提的Aero視覺特效。但說實在的,我想一般人對作業系統的要求,就是穩定就好,這些功能並沒能打動我升級。我反而對應用程式的要求比較高,希望功能越多越好。以這個角度來看,我購買Office2007的機會實在比Vista大得多,而事實上微軟對Office2007的改進幅度也遠比Vista來得大。在微軟發表會上,當工程師展示功能讓觀眾接連發出驚嘆聲時,多半是因為Office2007而非Vista


微軟現在動作會這麼大,某種程度也是希望未來你在換電腦的時候,願意選擇Vista的機種購買,這就會構成新一波換機潮,從軟到硬都跨到新的世代。讓微軟比較糗的是,Vista前不久在日本傳出大規模當機的事件,肇因似乎是Vista無法正常登入網路銀行。不管這傳言是真是假,但都反映出一個事實:新的作業系統剛上線時,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小bug,雖然無傷大雅,但讓人心煩。如果以這個觀點來看,似乎沒有必要花錢去當測試的白老鼠。儘管微軟為Vista打出「開始就是未來」的口號,但未來還遠著呢,實在不差快這一步;我可以肯定Vista必然成為趨勢,但短期的時間內,不會急於升級就是了。所以說,現在的重點其實在於:當你要換電腦時,需不需要購買Vista PC&NB,但大多數的消費者,其實看價錢而不是看OS,當Vista電腦能降到價格甜蜜點的時候,將消費者導引為Vista用戶的速度也會加快,但這應該不是今年會發生的事情吧!


 


【延伸閱讀】

1.      微軟Vista官方首頁,按這裡


2.      別管Vista了,FijiVienna萬歲!按


3.      行動電腦的Windows Vista:為何要升級?如何升級?按這裡


4.      升級PC不可不知:Vista 25項缺點大曝光!按這裡


5.      迎接Vista,你和你的PC心臟都夠力嗎?按這裡


6.      Vista之初體驗(亞洲華爾街日報),按


7.      非用VistaOffice2007不可的理由,按




 


來看看Vista有哪些值得一提的功能吧!(感謝D-Fum雜誌提供)


 


預覽窗格



以前在XP裡要更動或檢視檔案詳細屬性,要不就是按從快顯功能表裡選「內容」,要不就是從功能表列裡選。在Vista裡,現在只要直接點選檔案,就可以編輯或檢視。


 


讀取窗格



如果你用過Outloook,這個功能會讓你有點眼熟。這是以類似郵件預覽窗格的方式來觀看文件內容,不需要開啟檔案。不只是縮短處理時間,也有效提升工作效率。


 


實況工作列縮圖



XP時期,當視窗最小化縮到工作列後,你就難以辨識到底哪個是哪個,Vista提供了游標移動到上面之後,會跳出該視窗的縮圖,不過由於仍具備相同程式群組化功能,所以假設同時開啟4IE,縮圖也還是幫不了你。


 


美化視窗切換之一



按住「Alt」,再按「Tab」可以切換已開啟的應用程式是廣泛使用的Windows快速鍵,Vista現在加以美化,現在出現的程式選擇小視窗,是以程式內容縮圖呈現。


 


美化視窗切換之二



另一種切換視窗的功能更炫,以3D片狀層列在桌面上,可以用滑鼠滾輪旋轉選取,或是用鍵盤的上下鍵切換,這也是為什麼Vista對硬體需求更高的原因之一。


 


Windows 資訊看板



有些小工具很適合常伴你左右。Vista新功能之一就是把一堆實用的程式放在桌面上方便你隨時觀看,稱之為Windows資訊看板。裡面像貨幣轉換、行事曆、連絡人等都是很方便的工具,但氣象和股票在台灣目前尚未提供支援。


 


網路釣魚篩選工具



過去得透過額外安裝的安全防護軟體才有的網路釣魚篩選功能,現在IE 7直接內建,而且一小時會更新數次。在網路詐騙隨時可見的茫茫網海裡,實在讓人防不勝防,雖然不能保證百分之百能堵到所有騙人的網佔,但IE 7已經做出良好示範。


 


Windows Defender



同樣是要安裝軟體才有的功能,Vista內建了Windows Defender,做為間諜程式或其它不明軟體意欲變更系統的監控之用。這個功能永遠都會啟動,而且會持續更新最新的間諜軟體資料庫。


 


家長監護



家裡的電腦使用者可能不只一個。擔心孩子使用、看到不當內容或一直賴在電腦上不走,現在都有辦法控制。家長監護功能提供了電腦使用時間的控管,例如使用時間,而且細膩到指定日期的時段與時間長短。


 


電腦遊戲限制



擔心電腦遊戲經常出現暴力或色情情節,做家長的很難管制,不過Vista提供了遊戲控制功能,由於支援所有的國際分級委員會所制定出來的規範,藉此達到對孩子玩遊戲內容的掌握。


 


應用程式限制



有些軟體例如P2P也許會讓孩子得到不當內容,Vista提供應用程式限制功能讓家長可以選定他們認為適宜或不適宜的程式項目。而被限制者也有上訴的權利,可能是學校作業所需而下載的新軟體將被列在不被允許的範圍內。


 


Windows ReadyBoost



增加系統記憶體是最快也最方便的效能提升途徑。Vista有一項名為ReadyBoost的功能,讓使用者透過使用經由微軟認證的USB隨身碟,直接當作隨機存取記憶體來用。亦即如果原來只有1GB,再插入1GB的隨身碟後就變成有2GB可用。


 


Windows SuperFetch



應該很多人都分不清楚到底「休眠」和「待命」的分別。前者會關機,就像休息一樣,後者只是停止動作,只要給個指令(按鍵盤或滑鼠)就會繼續工作。Vista的新技術SuperFetch將兩者合一,稱為“睡眠“,並稱有整合前者的省電與後者的速度。


 


語音辨識



透過說話或聲音來對電腦進行操控對Vista來說以非難事。第一次出現在微軟系統裡的語音辨識功能,讓你可以透過語音來唸出文件內容,或者操作主要的應用程式如WordOutlook


 


Windows 相片圖庫



Vista總算有個像樣的圖片瀏覽程式。Windows相片圖庫讓你可以不用裝ACDSee這種軟體也可以滿足基本圖片瀏覽需求。類似檔案總管的縮圖預覽功能不特別,它還提供更好的整理功能,例如星星評等或類別資料夾,更方便歸納整理。


 


Windows Media Player 11



在不用安裝任何第三方軟體的情況下,Windows內建的多媒體播放程式Media Player功能就夠豐富的。新版MP很聰明,會自動讀取音樂資料夾裡的專輯封面。即使你用的不是Vista,仍可以透過下載取得,和IE 7一樣。至於很炫的線上音樂服務URGE則僅限美國使用。


 


Windows Media Center



你沒看錯,這套前兩年還沸沸揚揚的作業系統版本如今落難成Vista裡的一個功能項目。坦白說,它的功能很豐富,將所有多媒體播放功能都整合在一起,如果配合電視卡則更能盡展其所長。


 


自由抹寫CD-R/RWDVD±R/RW



除了CDDVD都可以燒錄之外,名為UDFVista新燒錄技術能隨意在空白光碟片裡加入檔案,就像隨身碟一樣使用,毋需啟動燒錄程式。這種功能在其它燒錄軟體上早已見過,不過現在作業系統就有。


 


小遊戲Mahjong Titans



不是你想像中的那種麻將。Vista裡的Mahjong Titans任務是要尋找兩個一樣並且左右無阻的牌配對消除,外觀和特效都很不賴。


 


 


Windows 輕鬆傳輸


Vista裡的新功能︰Windows輕鬆傳輸以步驟指引的方式,透過微軟稱為「輕鬆傳輸纜線」的玩意、或網路、外接儲存裝置、CD/DVD,引導使用者將兩部電腦的資料傳遞,而資料內容包括檔案、我的最愛、郵件設定、郵件與連絡人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