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電子時報)


近一個星期沒上來寫新文章,心裡很不安,反正週日凌晨睡不著,就利用這個話題來發發牢騷吧。


1月23日下午,兩點跟四點分別有一場記者會,戲碼演的是台灣網路三大老(詹宏志、陳正然、陳銘堯)槓上雅虎奇摩。要動用到三位網路界的聞人聯名反對,可見雅虎奇摩要併購無名小站這件事,對於台灣網路經營帶來的衝擊會有多大。


如果你認為我因為在雅虎奇摩擔任摩人,所以會幫她們說話,以下文章可以略過不看,因為我的論點,的確會有點偏向雅虎奇摩,但絕對不是我擔任摩人的關係,而是我自己的觀察。


我必須先承認,自己的IE中我的最愛首頁設定,不是雅虎奇摩,是Google!(摩人小編別砍我啦)。因為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Google的搜尋比較好用,Gmail更是一級棒。儘管我用過很多奇摩的服務,像是交友、購物、部落格、新聞、知識+等,但搜尋與電子郵件佔我工作的比重比較大,首頁也就一直設定為Google。但不可否認的,雅虎奇摩很多服務的確點點滴滴都在進步,尤其知識+一度凌駕Google,成為我搜尋的重點,但我後來覺得轉貼文章實在太多,變得不常用,改版後更是少用;至於交友,付費成為VIP一陣子,後來發現,實在沒空,也沒必要,三個月過後,連更新都不曾;說真的,目前使用雅虎奇摩比較多的服務,應該算是新聞與部落格兩種。


我想要說的是,以我個人而言,網站好用、實用最重要,哪有什麼可以壟斷的。在網路上,沒看頭的網頁,耽擱一秒鐘都嫌多,趕快按上一頁離開比較快。雅虎奇摩在台灣,累積了這麼高的流量,營收也衝到雅虎全球前三大,僅次美國、英國,肯定是作對一些事情了。市場競爭,誰能打動消費者,誰就能擄獲芳心,本來就是天經地義。


這不禁讓我想到蘋果日報從香港進軍台灣,撼動了中時、聯合兩大報系,兩大報不斷貶低狗仔文化、以質報自許,但市場競爭就是這麼血淋淋,你能怪蘋果日報嗎?你能說外資壟斷台灣媒體嗎?與其花時間攻擊別人,不如先想想自己哪裡可以作得更好,更貼近讀者的需求,不是比較實際嗎?如果說聯合報系要辦活動,自家宣傳不夠力,要借重蘋果日報登廣告。蘋果肯收,那是黎智英有風度(或是死要錢);如果不給聯合報登,這不叫壟斷,這叫做市場競爭。


回頭看這整件事,雅虎奇摩併購無名小站,有錯嗎?我覺得沒有,這本來就是一個商業行為,買賣雙方你情我願。會造成市場「獨大壟斷」?這是競爭對手自己太弱了,看看PCHome的網頁,亂到一個程度,光用看的就眼花了;番薯藤?你可是台灣最早的入口網站耶,我大學時期都是以番薯藤為首頁的,這幾年下來,番薯藤有作了什麼創舉嗎?可能有,但很遺憾,都不是我要的;至於Webs-TV,我現在看網路電視的機會很少,對你實在了解不夠深,也許未來你會找到一種模式讓我使用。但要怪罪雅虎奇摩壟斷了生意,實在是說不過去。但我持平而論,雅虎奇摩待改進的地方有很多,市場會移動的,哪天有更好的服務出現,網友離開你的速度會快得可怕。


出來嗆聲的三大老有錯嗎?其實也不算有,以他們的立場只是出面反映心聲,充其量不過就是欠缺風度而已。這有點像聯合、中時的報老闆,集體出來向黎智英嗆聲,反對港資媒體、反對狗仔文化、反對獨大壟斷、發行量傾斜等等。這會改變的了什麼嗎?很難吧!黎智英最多是笑笑,但三大老面對的是善於操作媒體的鄒開蓮,這麼一落淚,擁抱工作夥伴,活生生成了三個大男人欺負一個小女子的戲碼(所以我們知道,當你的對手是厲害女子時特別棘手),我真的覺得何苦來哉。畢竟市場最終會決定,哪一個網站才是我的最愛,出來吵一吵改變不了什麼的,當然如果有人心裡別有盤算,那又另當別論了!


如果整件事情要說誰有錯,我會說無名小站的創始股東錯了,而且錯的很離譜。當初無名小站準備集資成立公司時,招收兩千個白金卡會員,並允諾將來會給會員優先認股權,結果呢?最終換來好禮三選一;當初多少媒體寫了無名小站將被併購的新聞,我們看到無名小站的人,一個個先後跳出來「堅決」否認得煞有其事(不談別的,就看990期的商業週刊),這種睜著眼睛說瞎話的本事,真的讓人很感慨,也不足取。可惜,我們這個社會,對於誠信與公然說謊是無能為力的,最多只能譴責。金錢能使人腐化,在無名小站的案例中更顯鮮明。


雅虎併購無名小站,我個人覺得沒那麼嚴重,生命自會找到出口,新的應用永遠在你沒想到的地方出現,而且很快。我認同鄒開蓮所說,網路世界才剛起步而已,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而雅虎奇摩也絕非天下無敵,還是有很多服務不到位的,這些都是市場潛力所在。台灣網路事業,會發生讓雅虎奇摩獨大的畸形現象,三大老你們都有責任,請多花一點時間,改進一下你們的網站先吧,台灣產業界,也應該多投入一點關注在網路事業上。還有那個Web-TV的陳銘堯,真要說併購你可是高手耶,我怎麼從來沒有用過你家的服務?


 


【後記】:凌晨5點20分,陸續看了幾篇文章,才發現討論的人真多耶,論點也相當精采,不補充不行


1.不吐不快的反 Yahoo 併購無名記者會(上),按這裡


2.不吐不快的反 Yahoo 併購無名記者會(下),按這裡(超好笑,一定要看)


3.兩場記者會後的10點「友情提醒」,按這裡(前兩則不吐不快的回應素材)


4.Yahoo、無名、壟斷、反托拉斯,與一場令人無言的記者會,按這裡


5.對昨天Webs-tv、pchome與yahoo!奇摩隔空對咬的感想,按這裡


6.膀胱無力的任性哭訴,按這裡


7.拿著木炭救火的Webs-tv緊急聲明稿,按這裡


8.我沒有去Webs-tv的記者會,按這裡


9.詹宏志投書:玫瑰不要哭!按這裡


10.哭,不就兩千萬嗎?按這裡


11.4家網路公司的一場網路麻將,按這裡


12.PCHome不要哭,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