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接到雅虎要寫「2006十大之最」這個非正式任務時,Jeremy有些小小的困擾,一方面平心而論,2006年台灣的3C業界可說是相當不景氣,業績持平已經算是很好的表現了,遑論很多業者今年也沒啥新產品,更少有「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殺手級產品,我怎麼挑,就是挑不出十樣夠資格代表2006的3C產品。經過一週的思考後,我決定調整方向,來寫「2006 3C十大Hot News」,這些是 Jeremy跟幾位好友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不排名次,絕對主觀,也用這篇文章,為2006的3C畫下個句點吧。


 


最悲慘的蝴蝶效應-卡債


從去年底開始發酵的卡債,今年起產生的效應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放眼望去一片哀鴻,不管是車市、百貨、金融、量販、餐飲等,幾乎通通打掛,3C廠商當然也不例外。缺乏新應用已經讓消費者提不起購買意願了,來了一個卡債更讓人買不起3C產品。回頭看今年產品上市的RoadMap,除了手機、NB等產品之外,很多品牌今年的新品其實都不多,總而言之,今年對內需型的3C廠商來說,大概只有7個字可以形容:冷、超冷、冷到極點!


明年會不會有好轉?很難講!但可以確定的是,M型社會下,當中產階級越來越少的時候,SoSo等級的3C產品將會越來越難賣,要就走分眾或特殊應用,不然就走高階有質感的產品,都沒辦法你只好將你的SoSo產品拿來拼價錢,很無奈呀。


 


最可惜的品牌-BenQ-Siemens


就在合併即將滿一週年的前夕,BenQ宣佈與Siemens手機部門合併的BenQ Mobile德國子公司破產,等於宣告兩家合併正式破局。記得兩家公司合併之初,諾基亞的副總裁Anssi Vanjoki曾經挖苦地說:「兩隻火雞生不出一隻老鷹」,如今看來一語成讖,火雞非旦沒變成老鷹,也宣告倒地不起,讓人只能說遺憾。


BenQ這個決定是對是錯?現在大家當然可以事後諸葛講風涼話,但可以確認的是,品牌經營真的沒有捷徑可循,這句話恐怕對KY、對BenQ,乃至於台灣業者,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教訓。可喜的是,我們看到KY這些日子已經開始接受媒體採訪,可以侃侃而談自己的錯誤,總算沒被擊倒,希望2007會是BenQ展翅高飛的一年,變不成老鷹,做隻浴火重生的鳳凰也是不錯。


 


【相關閱讀】


1.      BenQ加油,按這裡


2.      在台灣談品牌像是對牛彈琴?BenQ你實在太讓人失望了,按這裡


 


Wide3C趨勢-寬螢幕視訊相關產品


寬螢幕LCD大概出來一年多了,寬螢幕NB更久,但在今年,可以宣告寬螢幕的趨勢正式確立了,未來幾年內你的LCDNB、乃至於電視,都會是1691610的寬螢幕,不會有例外。


寬螢幕的趨勢,原自於面板廠商的主導,品牌業者的配合,不信邪的廠商像Dell,過去在19吋以下是沒有寬螢幕機種的,如今要跟進了;Levono過去只有在3000Z系列產品線才有寬螢幕機種,如今T系列也要全面導入寬螢幕了,可見的未來中,反正可以看的產品,恐怕都會是寬螢幕的,連手機都會有寬螢幕手機咧。


 


【相關閱讀】


1.~~~扁的LCD,按這裡


 


最想換的3C產品-薄型電視


這幾年每逢尾牙年節,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都是採購指數最高的產品線,今年開始,我相信已經很少人換電視還在換CRT的,大多數都是購買LCD TV,尺寸也由30吋提升到32吋,2007年主流更將躍居成為37(甚至是40吋以上),薄型電視的熱度可說是延續一整年。


從年初的Sony在一○一大樓大打Bravia品牌,到CHIMEI推了一整年的液晶電視廣告,加上歌林、聲寶、東元等廠商,可以想見明年液晶電視大戰還會更激烈,有錢沒錢,買台電視好過年!


 


【相關閱讀】


1.      薄型電視到底有哪些?按這裡


2.      要買液晶電視的照過來,按這裡


3.      要買電漿電視的照過來,按這裡


 


最讓人失望的新技術-3GWi-Fi


不管是3G或是Wi-Fi,喊了這麼多年,但用的人實在是少之又少,問問你自己,在外面常用Wi-Fi嗎?縱然有3G門號,請問除了打電話,你用了哪些服務呢?我相信這兩項技術真正經常在用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然後3G還沒開始跑,3.5G又要來了;Wi-Fi使用率還沒提升,WiMax的執照又準備要開放了,技術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實在沒看到讓人非用不可的服務呀,電信業者你們聽到了嗎?


 


【相關閱讀】


1.      M台灣淪為昂貴的失敗實驗,按這裡       


 


黃牛最多次的產品-微軟Vista作業系統


LongHornVista,微軟這套繼Windows XP之後,斥資兩百億美金,歷時5年,打造的作業系統,上市時間一再地變,從2004年開始,每年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狼來了」的上市訊息,但左等右等就是等無人,總算2006稍微明確些,但目前開過發表會僅是商用版,家用版預計在一月,但沒人敢打包票一月一定就會有。


坦白說,等Vista等到心焦的,與其說是消費者,倒不如說是一干等不到新應用的科技業者,希望借重Vista的魅力,造成新一波換機潮。但坦白說,我覺得Vista換機可能沒那麼快,我自己大約2003年才換XP而已,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家的同事還有人在用2000或是NTVista目前也還看不到非換不可的原因。只能說當我們等到Vista上市後,換微軟等消費者何時願意採用Vista了。


 


爭議最多的口水-手機電磁波大戰


今年電磁波吵了兩次,一次在三、四月間,一次在七、八月間,事主是大眾電信對上電信三雄。坦白說,這個問題到現在雖然無解,但兩方面似乎達成一定的默契,不再就這個議題多加炒作,大眾的廣告上,也打上低功率而非低電磁波。


儘管這種爭吵,行銷上的象徵意義高於真正想探討電磁波影響的就事論事,消費者看看就好。現在讓電信業者頭大的問題在於明年四月要調降電信費用,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就這個問題多加著墨了。


 


【相關閱讀】


1.手機電磁波的爭議不斷,誰的說法才是真的,按這裡


 


最兇猛的手機品牌-Sony Ericsson


事實上自2003年的Sony Ericsson T610以來,索愛這些日子雖然手機出不多,但每年都會有幾支強檔手機成為熱賣機種。今年索愛真的很兇,手機一口氣到位,不管是照相、音樂、3G、智慧型手機全部到位,戰力空前壯大,也讓索愛的市佔率達到新高,可怕的是每支手機的銷售單價都很高,在M型社會年代,索愛堪稱是成功將品牌經營成高價精品形象的案例,也羨煞一堆業者。


展望明年,索愛正式站穩腳步後,不管在全球或是台灣,都將是NokiaMoto不可輕忽的對手,堪稱是豬年扮豬吃老虎的殺手級品牌。至於Nokia,今年以完整的機海踢下戰力不完整的Moto,拿回暌違兩年的台灣市場寶座,相關操盤人一一高升,其實也應記上一筆,限於版面,只好割愛。


 


最雷聲大雨點小的產品-Sony PS3


本來設想年底的遊戲機市場很有看頭,角逐龍頭寶座的有財大氣粗的微軟,亞洲3C品牌前一哥(新一哥很無奈地好像是三星)Sony,以及遊戲機教父任天堂。尤其是PS3,上市時間黃牛的程度與Vista不相上下,但還是讓一票機迷等到花兒都謝了。


結果等到PS3正式上市後,先是貨源不夠,然後是機體過熱、記憶卡無法彈出、讀不到PS2的遊戲等大小問題不斷,不僅讓一票機迷大失所望,也讓還在觀望的人倒盡胃口,也讓Sony的營運雪上加霜。


至於台灣還沒上市的Wii,本來也該與PS3同享「雷聲大雨點小」的榮耀,因為台灣機迷遲遲等不到公司貨上市,代理商博優的動作慢到讓人抓狂,但看在全球的Wii都賣到翻的份上,只得讓PS3獨享桂冠。


 


【相關閱讀】


1.      PS3上市了!按這裡


 


最讓人期待的3C-蘋果電腦的手機


從總總跡象顯示,蘋果電腦的手機確有其事,目前流出的傳言包括蘋果向富士康下單1200萬支,一月初的Mac World將會由Jobs正式介紹上市,手機未來也會採用iPod的圓盤設計等。目前唯一可以確定的,就是這款手機不會叫iPhone,因為iPhone已經被思科旗下子公司Linksys註冊,而且也推出上市了。


就算不叫iPhone,應該也不會讓人對這款手機的期待打上折扣。講真的,蘋果的手機應該才是黃牛最多次的產品,每年至少會被提到34次即將上市的訊息,沒有一次成真。產品黃牛是壞事,我們寧願相信蘋果是對手機產品的發表小心翼翼,沒辦法,誰叫它是蘋果呢?2007年,應該就是蘋果手機終極發表的日子,大家一起來期待吧!


 


【相關閱讀】


1.揭開iPod手機的神秘面紗,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