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們先看這段影片,再來開始我們今天的話題吧!



 


很多人常常抱怨,3C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很快,快到讓人目不暇給,這些改變,有些來自於規格的提升,有些則是來自於外型的改變。回首近十年來的眾多3C產品,絕大多數的產品,不僅規格、功能已無法同日而語,外型也有相當大的改變。但桌上型電腦,卻是極少數「不長進」的產品。



(圖說:這個外型大家應該不陌生,因為一般的桌上型電腦都是長這樣的)


 


當然在規格上,桌上型電腦不管在處理器、儲存硬碟、記憶體等各方面上,都有長足的進步;但Jeremy所指的不長進,在於外型。自從早期從平躺式改為直立塔式的外型後,桌上型電腦在造型上一直沒有太大的改變,儘管有不少業者,陸續推出造型各異的桌上型電腦,卻從來沒有改變過,直立型電腦做為主流的事實。


會造成這個結果,有幾個原因。第一,台灣電腦的DIY風氣太盛,你想買桌上型電腦,就算你不會,但你同學、同事、兄弟姐妹、朋友當中多半有人可以代勞幫你組,要談到組裝電腦,三大兩小的機殼幾乎就是理所當然的選擇;第二,桌上型電腦都是定點使用,看看自己家中的桌上型電腦,絕大多數都是畏縮在電腦桌上,既然不需要拋頭露面,桌上型電腦的美醜,似乎也顯得不重要;三、心理作用,買一台造型非主流的電腦,心中總是會嘀咕:「這CPU夠快嗎?記憶體夠嗎?」不要說Jeremy虎爛,有這樣想法的人還真不少。最後,就是價格問題了,如果說今天買一部比較美的電腦,要多花你幾千大洋,你要嗎?談到錢傷感情!尤其當你要買電腦的時候,現實的考量,總是讓人打消想要與眾不同的念頭。


8月底的時候,我曾經寫過「桌上型電腦輕薄風再起」一文,談到宏碁進軍迷你電腦的新聞,事實上迷你電腦是承襲自準系統的產品,早在宏碁之前,各品牌大廠就已經嘗試推出過,台灣一堆二線主機板廠商,更一度將迷你電腦視為翻身的機會。但很遺憾的,除了極少數廠商之外,很少有業者願意投入資源等到迷你電腦的春天到來。原有機會在電腦進化史上記上一筆的迷你電腦,卻落入了爹(消費者)不疼娘(廠商)不愛的窘境。



(圖說:這就是蘋果電腦的Mac Mini,造型僅比手掌大一點,算是相當有創意的產品)


 


迷你電腦好在哪裡?首先當然就是體型上的進化,讓迷你電腦的體積縮減到傳統電腦的七分之一左右,這麼輕巧的體型,不僅可以省下擺放電腦的空間,更讓電腦具備一定程度的可攜性;上週我們談到MCE進軍數位家庭的雄心壯志,迷你電腦,也是搶灘客廳的重要戰友,我相信,沒有幾個人可以容忍客廳內放個三大兩小的怪物,更何況如果你的客廳是經過名家設計的,這時候,迷你電腦苗條的外型,絕對會是上上之選;玩家級的,更是將迷你電腦搬到車上改裝成車用電腦,想想看,你的汽車可以跑Windows XP耶,感覺起來是不是挺不賴的呀!


目前市場上還在推迷你電腦的廠商不多,蘋果的Mac Mini與浩鑫的XPC是我個人覺得還不錯的,但Mac Mini畢竟還是比較小眾,即便你想改裝Windows作業系統,還是需要一些功力;而浩鑫的XPC則是很不錯的選擇,不管在穩定度、散熱與外型設計上,都有不錯的評價。事實上我個人是相當推崇以主機板起家的浩鑫,當初願意完全放棄主機板市場,全力轉進迷你電腦市場,從無到有,一點一滴累積迷你電腦的經驗值,這過程中,投入的研發經費數以千萬計。在全球,浩鑫的XPC幾乎就是迷你電腦的代名詞,而浩鑫也很認真地推廣這個小玩意。事實上美國著名的IT雜誌「PC World」在慶祝PC發展二十五週年之際,將浩鑫在2001年所發表的準系統SV24,列為PC史上最重要的25部電腦之一,同在榜內的都是IBMCompaqSonyToshibaApple等大廠,浩鑫是唯一的台灣廠商,這實在是很令人興奮的一件事。但台灣媒體並沒有很大的著墨,消費者感同身受的人也不多,我覺得很可惜。下次你到賣場,再看到XPC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一下,因為它也是台灣另一項的驕傲!



(圖說:右邊那台就是入選PC史上最重要的25部電腦之一的浩鑫SV24,儘管外型不是很美,但輕巧的體積在當年可是相當讓人驚艷)


 


 



(圖說:這就是浩鑫強打的迷你電腦XPC,體積縮小後,其實有很多技術門檻需要克服)


 




(圖說:浩鑫的XPC已經進化到新的階段,X100就是最新的造型)



 


迷你電腦會不會成為主流,目前看來跟數位家庭的發展息息相關,但我總覺得,一項不錯的概念,其發展不應該只是這樣而已。文章開頭我放上一段影片,這是浩鑫為旗下迷你電腦所拍攝的一支電視廣告,基本上我覺得比很多電腦大廠都酷多了,但從未在電視媒體上播放過,期待有一天,浩鑫的迷你電腦出貨量大到可以上電視廣告的時候,我們可以在電視上看到這一項台灣的驕傲。



(圖說:想讓你的車子可以跑Windows嗎?迷你電腦改裝在車上的案例也不少喔)


 



(圖說:將迷你電腦改裝在車上的案例,這是改裝在後車箱的案例)


 



(圖說:這則是將迷你電腦改裝在駕駛座扶手旁的案例,唯有體積小的迷你電腦才能做到)


 


【延伸閱讀】


1.迷你電腦的瘦身秘訣


  迷你電腦的設計概念源自於準系統,外殼、主機板、電源供應器是準系統三項主要的元件,在設計上會遭遇到的問題,就是能否在維持既有功能的前提下,將體積縮小,並且跟上效能進化的腳步?另外,在這個更為狹小的空間裡,擠滿了動輒散發高溫的零組件,機構內部的散熱設計是否足以讓系統得以不受影響而正常運作?


 因此,準系統內部線材佈置的整齊與否,將影響到機構內空氣流動的順暢與否,再加上組裝的零組件,無礙的氣流流通將是內部散熱性是否良好的關鍵。搭配的散熱設備也很重要,是用風扇呢?還是用熱導管?將各種完成因素並統合考量的產品,光看華麗的外表根本就無從判別,而外型的設計又牽動著系統散熱的最後一道關卡,因此,除了被外表吸引之外,還得反推回整體設計才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即便解決了散熱,緊接而來的噪音問題也是另一項技術門檻,以前電腦放在地上還不會有這種困擾,現在迷你電腦離使用者的距離更近,想要用傳統散熱方法的廠商,必須有能力讓風扇不會因為轉速提升而增加噪音。


 在這幾點上,浩鑫算是做得相當不錯的廠商,畢竟這可以繳了幾千萬的學費換來的代價,小小的一部電腦,學問可大得很呢!


2.一般電腦與迷你電腦的差別,按這裡




(圖說:運用熱導管並輔以水冷技術,浩鑫針對準系統所下的冷卻與靜音工夫難有敵手。這套最新的超靜音散熱技術讓他們的產品在效能與噪音下達到完美平衡,在研發上的努力也是他人值得借鏡之處)




(圖說:透過單純的散熱風扇雖能直接針對最燙手的元件降溫,但隨著效能起伏的風扇轉速,卻往往是準系統的靜音剋星,這個問題也隨著迷你電腦搬到桌上而檯面化。)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