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在開車上班的途中,聽到關於微軟正在舉辦「MCE歡樂一夏」的促銷活動,獎項包括香港迪士尼雙人行之類的,我第一個聯想就是:這活動的中獎率應該會很高。因為現階段會購買MCE電腦的人,肯定不會多,但對電腦使用者來說,MCE電腦,卻是數位家庭中最具體的核心產品。


MCE電腦,說穿了,其實就是搭載微軟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作業系統的桌上型電腦(事實上MCE也有筆記型電腦)。要講MCE電腦,得從近年來電腦採購的趨勢談起,現在新買電腦的人,大約超過五成會購買筆記型電腦,當NB的價格越來越低,規格也夠用的時候,「帶的出場」的特性,讓很多想買電腦的人,放棄桌上型而買筆記型電腦。之前就有人預測,未來採購電腦的趨勢,將會是越來越便宜的NB變成主流,桌上型電腦將往分眾市場移動,要不就是體積越來越小(如迷你電腦)、外型越來越時尚(像是被Dell併購的Alienware,專做造型超酷PC,價錢動輒萬元美金以上),或是特殊的工業電腦等用途。簡單一句話,就是傳統的桌上型電腦已經面臨很大的銷售瓶頸了。



(圖說:在數位家庭概念中,MCE電腦的外型頗讓人眼睛一亮)


再談到最近高喊的數位家庭,不管數位家庭怎麼演進,它的核心還是電腦,但數位家庭的電腦,但在操作上,外型上,應該都要跟過去的電腦有所不同,為了突破桌上型電腦的銷售瓶頸,微軟端出了MCE這道牛肉。光從Media Center(多媒體中心)字面上的意思來看,MCE看得出是以多媒體應用作為主軸。基本上MCE簡單的概念,就是透過整合的多媒體介面(eHome Shell),將多媒體的操作,都整合到這個介面下,你不用為了因為要看照片、要聽歌、要看電影,而分別打開不同的程式,只要在這個操作介面下,使用者可以輕鬆地使用遙控器,進行各項多媒體程式的操作。沒錯,就是用遙控器來操作電腦,這也是MCE被視為電腦家電化的主要原因。



(圖說:這是MCE的主要操作介面,利用遙控器就可以輕鬆操作多媒體的應用程式)


有了微軟的加持,硬體當然也要到位,不管微軟的盟友英特爾,所推出的歡躍技術(ViiV),以及AMD Live!,基本上都是對應MCE系統而推出的硬體架構,雖然玩家們也可以透過自行組裝,安裝上MCE作業系統(如果你有本事拿到的話,因為MCE目前是沒有零售的)來架構MCE電腦,但我所談的MCE電腦,是品牌廠商所推出的MCE電腦,這類型的產品你不需要煩惱軟硬體整合的問題。


過去電腦這玩意,多數是在書房或工作室使用的,很少人會在客廳用電腦(在客廳會做的是十之八九是看電視)。MCE電腦,標榜的就是推出一台在客廳也可以用的電腦,然後這台電腦最好一併取代了客廳的DVD播放器、音響、卡拉OK伴唱機、網路電視等等,一機抵五機,這也是數位家庭的核心概念。為了成功讓MCE電腦進駐客廳,這些MCE電腦的外型,也起了很大的變化,有些是做成體積較小的迷你電腦,有些則是做成像是DVD播放機的模樣。為了推廣MCE,微軟辦了MCE促銷活動,也很認真地在全省3C賣場舉辦Road Show,但我相信現階段會購買MCE電腦的人應該不多。且微軟與其他應用的(例如說音樂、影片、數位電視節目)整合速度實在不夠快,現在要把MCE一機多用,總覺得沒搔到癢處。



(圖說:MCE的介面讓坐在幾公尺外的你,不僅可以清楚的看到操作畫面,更可以簡單地利用遙控器來操作)


MCE電腦的銷售不彰,看來尚未突破桌上型電腦銷售不振的宿命,尤其MCE又是一套你沒用過,不會知道好在哪裡的產品。儘管也有廠商推出搭載MCE的筆記型電腦,但我總覺得這是很奇怪的事情,因為NB的特性跟數位家庭應該是分屬不同的使用族群。但平心而論,MCE真的算是蠻好上手的應用,只可惜,恐怕還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教育期,且MCE很大的賣點,來自於微軟結合業者所提供的數位電視服務,現階段服務內容不足,也讓MCE缺乏足夠的誘因。不過話說回來,在3C產品的演進過程中,桌上型電腦算是最不長進的產品線,除了規格上的提升外,在外型與應用一直都沒有重大的改變,MCE目前看來,算是留下一個小小的火種,


聽完這麼多,你還會想買MCE電腦嗎?Jeremy提醒你,十月底前購買MCE電腦,基本上我認為你「應該」有很大的機率可以抽中「台北─香港迪士尼雙人行」喔!


 



(圖說:浩鑫所推出MCE電腦是採用DVD播放機的造型,但要價高達6萬元以上,昂貴的價錢造成有行無市)



(圖說:這是捷元所推出的MCE電腦AVbody,最近推出超值組合,搭配32吋液晶電視合買只要49990元)




(圖說:HPMCE電腦雖然外型不怎麼樣,但結合亞特列士的線上愛卡啦服務,將伴唱機的功能放入MCE電腦中)



【相關連結】


1.什麼是MCE電腦?按這裡


2.微軟MCE電腦官方網址。按這裡


3.微軟MCE系統初體驗,按這裡


4.MCE怎麼玩才歡躍?組裝Viiv電腦不求人,按這裡


5.微軟「MCE歡樂一夏」活動開跑,按這裡


6.MCE可免費升級到Vista,微軟不做任何評論。按這裡


微軟對於Media Center銷售成績信心滿滿,按這裡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