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發表了不少新手機,對我來說,其實手機發表會參加多了,新手機越看越冷感。過去GSM剛興起的時候,手機款式沒有那麼多,每一款手機的生命週期都很長,明星手機更是長銷的保證;現在手機市場一年出了百來支,暢銷的手機變少了,產品的週期變短了,所謂的明星手機,在我看來,意義也今非昔比了。


 


 記得我大學的時候,第一支手機可是自己整整存了幾個月的打工錢,省吃儉用,花了16000多元買下的。當自己躍昇為有「機」階級的那一刻起,自己著實興奮好一陣子,拿著手機在同學面前晃來晃去;現在好不容易挑到一款喜歡的手機,拿到手大概不出一星期,也就不會有特別強烈的感覺。在過去的年代,一支稱得上經典的手機,每個月動輒銷售數萬支,走在街上很容易就撞機;現在單月要能銷售一萬支以上的手機實在少之又少,固然因為選擇變多,消費者的口味更多元,但這也意味著,暢銷的明星手機似乎更可遇不可求了。


 「江山代有天機出,一代新機換舊機」!我試著找出記憶中,夠資格被稱為天機的明星級機種,這些手機,在當年可都稱得上獨領風騷,新手機我寫了很多,暫時就讓我們停下腳步,看看這些曾經風光一時的天機囉!


 


 易利信孔雀機PF768:風騷花俏的選擇



 會以這支手機開始介紹,是因為這就是我的第一款手機啦,也不知道生性含蓄保守的我,當時怎麼會挑中顏色這麼風騷的手機,但當時就覺得孔雀機超亮眼的,記得當時孔雀機有紅、藍、綠、黃四種顏色,而且掀蓋的造形,讓我每次接手機的時候,都格外享受這份掀蓋的感覺。前一陣子在eBay看到有人賣,當初我花16000多元買的,現在僅剩700元,心中真是萬分感概呀!




 


 


 Motorola掌中星鑽StarTac:高不可攀的價位


  這款也是當年讓我相當心動的手機,據說,這也是全球第一支摺疊式手機,酷黑的外型,加上在當時算輕薄的體型,名列一代經典實至名歸。記得當時身邊有朋友買了StarTac,每次要接電話時,就把天線往上一拉,真是酷斃了。當年我沒有買下StarTac的原因,是因為當時StarTac的要價將近3萬元,即使是現在,這還是一個讓人高不可攀的價錢,何況當時,我還只是一個窮學生而已。


 


 Nokia 6150:陸地上最強的手機


 Nokia1998年,推出了這款號稱陸地上最強的手機6150,這支手機暢銷的程度,直到2001年,Nokia還拿6150當做促銷活動,可見這支手機當時的生命週期有多長。

 以現在的角度回頭看,6150的功能實在普通,但它流線的外型,棗紅或淺藍的用色,我個人覺得堪稱是直立機的經典,且6150有個好處,就是超耐用,我老弟當時也買了6150,即便怎麼摔怎麼砸,6150還是「堅若磐石」,堪稱是手機界的九命怪貓。




 


 


 Motorola cd928:席捲全台的海豚機


 講起這支手機,知道的人一定很多,應該當年,海豚機風潮可說是席捲台灣,到了第四代,cd928也成為第一支可以中文輸入的手機。

 cd928圓弧的外型,搭配掀蓋式的操作模式,以及掀蓋即可通話的專利,讓當時大街小巷、男女老幼,不分族群幾乎人手一支海豚機(香檳金更是搶手),當時我有幸接手了一支中古海豚機,雖然舊,但也我著著實實用了好一陣子呢!




 


 


 Nokia 8210Nokia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這款也是Nokia再創顛峰的手機,不僅再度創造了直立機的新典範,而且,8210當時還可以換外殼,也掀起了一股換殼風,不管原廠或是台製,到夜市去都可以看到一堆8210的彩殼,樣式多到讓人眼花撩亂。不瞞各位說,Jeremy當時也買了一堆彩殼,週一到週日每天換一種。(哇靠,原來我潛意識也是個騷包)

  8210會這麼受歡迎,第一就是體型超輕巧,第二就是8210是無天線設計,8210之後,Nokia也陸續出了82508310等大同小異的機種,每一款也都頗受歡迎。但我個人認為8210其實是Nokia由盛轉衰的轉折點,直立機的大成功,反而成為Nokia停滯不前的罪魁禍首。




 


 Panasonic GD90:日系風潮的引領者


 記不記得,手機有一陣子掀起了一股哈日風,這股風潮,就是由PanasonicGD家族所帶起來了,其中打頭陣的GD90,在2000年的時候,一舉狂賣30萬支以上,一堆高中女生都是GD90的愛用者,然後在手機上掛了一堆奇奇怪怪的吊飾。

 GD90的成功,很大部份來自於廣告策略的成功,但對照Panasonic如今在台灣的不振,當年GD90的成功,頗有風光不復當年的唏噓。




 


 


 SAGEM DC818:曾經風光一時


 SAGEM的手機其實很好用,收訊很好(也有一說是電磁波很強),也曾經風光過,像是這支DC818,在當時也曾經是紅極一時,可以免持聽筒、有來電震動,而且價位便宜,但818的外型相當前衛,喜歡的人會覺得很炫,不喜歡的人就覺得很醜,但當時818與台灣大哥大專案搭售的日子裡,818也的確成為銷售排行榜的常勝軍。




 


 


 Moto V3:超薄教主


 進入彩色、MP3手機的年代,坦白說,我已經挑不太出來哪一支具備經典的資格了,朋友建議了一些機種,但總覺得代表性不足。勉強要挑的話,我應該會挑V3。不談V3帶起了新一波手機超薄風,也不談V3衍伸出一系列機種,但V3在全球,的確賣出相當亮麗的成績,全球已經超過了5000萬支了,也讓Moto全球市佔率節節高升。在我工作的單位,我身邊起碼已經看到5V3了。如今V3的接棒機種K1R1都將陸續上市,儘管還未蓋棺論定,但將V3列為經典手機,應該不會太牽強吧!


 


【馬上找相關】


1.誰發明第一支手機,按這裡


2.手機界的第一,按這裡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