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稱得上近年上相當成功的3C產品,全球都賣翻了。因為iPod的成功,一堆廠商跳進來推出各式各樣的MP3產品,每一款都宣稱自己將是「iPod」殺手,名單多到族繁不及備載。無奈的是,這些殺手們一個個離開舞台。如今這個殺手名單中,出現了一個新面孔,它的名稱叫做Zune


 


 如果只是普通廠商這麼叫陣,大多數的人可能都不會當一回事。不過這次領銜主演的,可是全球財大氣粗的微軟。Zune,就是微軟精心打造,要用來對抗iPod的殺手。這也是微軟繼跨足X-Box之後,另一項自己主導的硬體產品。


 


 大家都知道,微軟的金雞母是軟體,基本上只要銷售的硬體內,有內建微軟的軟體,微軟都是贏家,犯不著去跟硬體廠商搶飯吃。微軟至今跨足主導的硬體產品,我印象中只有X-Box,也因此,Zune的上市也備受矚目。


 


 iPod已經這麼強了,Zune還有什麼空間呢?根據我手邊的資料,Zune內建3吋的LCD螢幕,具備30GB硬碟,內建802.11b/g無線網路,還有FM廣播功能,MediaPlayer想當然耳是內建的播放軟體。如果說Zune有什麼驚人之處,那就是Zune提供一項「DJ」的功能,當你在使用Zune聽音樂的時候,其他人可以透過無線網路,串流分享你正在聆聽的音樂。


 


 用白話文說,當你在聽Zune的時候,附近有個正妹,如果她剛好有Zune的話,你可以過去跟她說:「妹子,我正在聽的這首歌是為妳點播的!」然後她就可以透過 DJ功能,聽到你現在聽的歌(當然你也可以將這項功能關閉)。微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去創造一種新型態的網路社交。


 


 撇開DJ這項功能,Zune的外型其實讓我相當失望,看起來就跟iPod沒有兩樣,沒有任何驚豔的感覺。蘋果的Jobs可能會沾沾自喜,死在iPod手上的廠商又要多一家,尤其當死者是蘋果死對頭微軟的時候,Jobs的爽度絕對更高。不過微軟什麼沒有,就是有錢,如果它打死不退的話,或許真有一場龍虎鬥也說不定。


 


 不過對我來說,任何跟微軟有關係的硬體,我第一個聯想都會是:這玩意會不會很容易當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