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機電磁波的問題,最近又吵得很兇,主因是大眾電信又因為PHS電磁波的問題,再度槓上由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威寶等業者所組成的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連帶地,之前網路盛傳俄羅斯記者利用行動電話來煮蛋;或是當手機電池剩一格的時候,電磁波強度增強一千倍等似是而非的論點,突然間又成為網路上大量流傳、轉寄的訊息。


 當然有些鐵齒的人像是我的同事老王,就覺得沒差,反正手機一定要用,也不會因此就去辦PHS,但事實真相到底是什麼?以前我就曾經針對這個問題問過一些專家,今天就針對我所知道的事實,與各位格友分享。


 


 手機的電磁波問題嚴重嗎?


 


 行動電話究竟有沒有電磁波?當然有!(這是個廢話問題,我知道)。凡是會釋出能量的物體,都會釋放電磁波,甚至地球本身就是一個磁場,地球磁場來自於地殼內的循環電流。而你家裡的電器用品,舉凡電視、微波爐、廣播、吹風機等大大小小電器用品,到廣播電台、電視發射塔等,全都會釋放電磁波。這麼講好了,你我所生活的環境中,根本就是暴露在電磁波的環境之下。


 既然所有電器用品都會有電磁波,所以要討論電磁波的重點,其實在於電磁波強度是不是在管制範圍以內,單挑GSM手機作為電磁波爭議的箭靶,坦白說有點失之公允。


 


 電磁波究竟對人體會不會有影響?


 


 生活中的各種電磁波是否對人體有害呢?其實,電磁波對生物的影響很複雜,每種電磁波因為來源不同而產生不同頻率,不同強度組合的電磁波,其對人體的影響程度也互異。更何況,手機電磁波屬於非游離輻射,頻率介於電視、電台與微波爐之間,只要不在短期內傳太多能量給人體,生理組織就能加以調控,理論上並不會產生累積性傷害。


 一般而言,人體是極差的非游離電磁波接收體,只要電磁波強度符合標準,並不會超過人體可接受的安全範圍。且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證明,一般的非游離電磁波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當然沒有人敢保證未來會不會找到直接證據,但現階段很多無謂的懷疑,只是庸人自擾,要完全避免電磁波的最好方法,就是什麼電器用品都不要用,但,有誰做得到呢?


(附註:前面所提到的用行動電話來煮蛋的謠傳,事後也被證明:做不到!請看這裡)


 


 基地台所發射的電磁波強,對人體健康恐會造成影響?


 


 這又是一個似是而非的說法,基地台的發射功率當然比手機強,但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因為我國電信總局規範基地台的有效發射功率不得超過500瓦,比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所規定的1000瓦低了一半,自89年環保署對全台各地的基地台檢測,數值都比標準值低了很多;且從另外一方面來說,FM廣播電台的發射功率10萬瓦,電視公司傳送無線電波的電塔輸入功率為500萬瓦,跟它們相比,基地台的功率其實微不足道。


 而且以一般人的習慣來說,你不會有事沒事跑到基地台前面,而基地台的電磁波,會因為鋼筋水泥的阻擋而降低強度,對人體的影響並不顯著。坦白說,要擔心基地台,不如擔心講手機時,手機所釋放的電磁波,畢竟當時手機離你不到 一公分 而已。而且矛盾的是,拆掉你家附近的基地台,不只收訊會變差,反而會因此提高手機的輻射強度與鄰近基地台的發射功率。講實在的,基地台的爭議,不僅多餘,也印證了台灣很多人還是有「別人孩子死不完」的心態。


(附註:從基地台電磁波延伸的趣聞,就是之前某家有線電視台煞有其事,用低頻高斯計來檢測基地台電磁波,基本上基地台電磁波的檢測工具為頻譜分析儀,高斯計僅適用於300KHz的低頻簡測,是測不到基地台的頻率的,按照電信總局的說法,這叫做「拿體重計來量身高」)


 


 PHS的電磁波真的比較一般手機低嗎?


 


 從數據上來說,這句話基本上是成立的,但重點在於,一般手機與PHS的電磁波都在法定標準以下,以現有的科學證據來說,都不至於對人體產生影響。大眾電信老以電磁波來當廣告重點,老實說有點像是之前某家壽險公司老是用「世事難料,意外無所不在」的手法,訴諸恐怖訴求。但在我看來,這不過就是一種商業手法而已,就好比說法拉利時速可以跑300公里,國產汽車只能跑160公里,所以國產汽車就會比較安全嗎?只要你遵守速限與交通規則,這種數字遊戲,並非是安全與否的唯一標準啦,PHS的案例也正是相同的道理。


 


 該如何與電磁波共處?


 


 既然電磁波無所不在,那應該如何與電磁波相處呢?基本上這是很大的課題,科技就是這樣,總會帶來一些進步,然後伴隨著一些缺陷,就好像行動電話很方便,但會有電磁波問題一樣。電信總局的長官提供一個方法,提供大家參考:就是當手機在接通的那一瞬間,發射功率是最強的,因此要接手機時,先按下通話鈕,幾秒鐘後再接聽,這樣可以讓你稍微「避」掉一些電磁波的影響,不然的話就用耳機接電話也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但想要完全躲避電磁波的干擾,最好的方法就是手機不要用,在室內用家用電話,室外用公用電話。但,這兩種還是有電磁波喔!


 人最大的恐懼往往來自於自己的無知,洋洋灑灑將近2000字寫下來,就是希望能幫各位格友釐清關於電磁波的爭議,爾後如有聽到一些似是而非的說法,最起碼,你可以有分辨的能力。由於事涉專業,如果以上有勘誤的地方,也請格友予以指正囉!


 



【馬上找相關】


 


電磁波-電信業者大戰,按這裡


 


電磁波的介紹與比較,按這裡(很清楚,推薦)


 


網路追追追:手機收訊只剩一格 發射強度差1000倍?按這裡


 


基地台電磁波測量民視新聞短片,按這裡(更清楚,推薦)


 


為何常有人抗議手機基地台設置,卻沒人抗議大型廣播電台發射塔?這裡


 


大哥大電磁波百倍於基地台?這裡


 


行動通信基地台免費量測專線:0800873888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