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祖,是中國東南沿海和海外華人供奉的海洋保護神,數百年來為航海人與信眾指引方向。每年的大甲媽祖遶境,則是台灣民間信仰的年度盛事,但今年有點不一樣!不一樣的原因在於:今年大甲媽祖的神轎上裝設了GPS(衛星定位系統),只要上網就可以看到神轎的精確位置。


 這是怕媽祖迷路嗎?非也非也!說來有點好笑,在遶境中有個搶轎的風俗,原意是信徒爭著到媽祖的神轎旁觸摸,希望藉此能讓媽祖保佑;結果到後來,搶轎變成各方角頭擺開陣仗「來真的」,將媽祖搶到自己的地盤「繞一繞」,甚至演變成暴力事件,還要我們的顏清標親自壓陣。據說有一年,媽祖搶著搶著就這樣「走失」了,最後發現被信眾抬到八卦山。所以,為了防止神轎被搶,媽祖下落不明的事件重演,去年開始將GPS接收機裝在前導車上,今年起,就直接裝在神轎上,信徒上網,就可以隨時查出媽祖的蹤跡。


 前言講了這麼多,無非就是要告訴你,GPS真的是越來越流行的科技,即使是神仙,也懂得利用科技的便利性。過去你想使用GPS,你可以選擇購買只有GPS功能的車機,或是購買PDA加上GPS接收器與地圖資料的套件。對我這種懶人來說,車上放一大堆東西實在覺得很麻煩,所以也一直沒有下定決心購買。


 不過還好,越來越萬能的手機,也開始嘗試將GPS列為手機的附加功能之一。其實手機要能用GPS,很大的關鍵是卡在大多數的手機多半使用封閉式作業系統,沒有圖資業者開發軟體;且記憶體容量不夠大,地圖資料裝不下。所以手機要用GPS,最普遍的選擇就是購買搭載微軟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GPS套件。不過其他手機業者豈會容許一家獨大的情況,於是我們陸續看到神鞭(Symbian)系統,Linux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都有GPS的配套方案出來。


 目前有搭配GPS手機方案的品牌,像是Moto的明,是採用勤威科技所開發的地圖資料,但Moto目前也僅有明一款手機可搭配GPS;索尼愛立信所推出的M600i,則是搭配台灣絲路數碼科技的Metro-Go導航軟體,後續包括P990iW950i皆可使用;至於Nokia,則是搭配九福科技的ShowMap Me #拇指導航系統,適用的Nokia手機達18款,基本上只要是S60手機都可以使用;至於微軟作業系統的手機,則更是不勝枚舉,搭配的就是研勤科技頗負盛名的PaPaGo。基本上以上介紹的這幾款手機,只要有地圖軟體,再去買一顆藍芽GPS接收器,就可以輕鬆上路了!



 至於內建GPS接收器的手機,目前首推廣告打很大的Mio A700其次就是倚天的G500,以上這兩款用的都是微軟Windows Mobile 5.0的手機;另一款則是集嘉通訊g-YoYo手機,不過作業系統是自行開發的封閉式系統,巧合的是,這三款內建GPS接收器的手機,都是國產品牌的,在國際品牌的夾殺下,GPS似乎也成為國產(二線)品牌有志一同的殺手級應用。


 好了,我上個禮拜用了索尼愛立信M600iMetro-Go,以及Nokia N80ShowMap Me,最近有想要買這兩款的,耐心等一下,我趕快把我的使用體驗Po出來囉!至於媽祖車隊用的是哪一種GPS?基本上,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啦~~~~~~~~


 


【馬上找相關】


媽祖遶境 即時位置(Q-CAR電子地圖)


http://www.gpsqcar.com.tw/news02.asp


 


何謂搶轎?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5041202244



 


何謂GPS


http://tw.knowledge.yahoo.com/search/search_result?p=GPS



 


GPS十大Q&A


http://gpsgogo.com/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93


 


ShowMap Me #拇指導航系統下載專區


http://211.20.35.76/showmapweb1/big5/ShowMapME/1.3Download.aspx


 


Metro-Go衛星導航系統


http://www.metro-go.com/


 


PaPaGo導航系統下載專區


http://www.mactiontech.com/download_1.htm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