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背投影電視自去年起多家國內廠商先後投入後,儼然成為超大尺寸的電視代言人,其中LCOS技術由於完全由國內廠商主導,也吸引家電品牌如歌林、三洋等投入製造,至於DLP技術則是德州儀器(TI)力拱的投影晶片技術,也吸引不少廠商如中光電、三星等投入製造,其中中光電更轉投資志紅科技,以自有品牌Optoma行銷產品。


 在傳統三槍式映像管背投影電視時代時,最為人詬病的缺點如模糊不清、亮度不均、可視角差、體積龐大、價格高昂等缺點,在新一代背投影電視量產後,這些技術問題已初步獲得克服。在產品厚度部分,志紅科技的五十吋背投影電視為三十七點五公分,而Mitsubishi的五十吋機種,厚度更僅有二十六公分,稱之為薄型電視實不為過。


 



◎背投影電視優點:


一、背投影電視幾乎都是朝五十吋以上發展,對於迷戀大尺寸畫面、家裡的空間又大的消費者而言,背投影電視其實是少數符合資格的機種。


二、成本則是背投影電視最為迷人的地方,一台日系五十吋電漿電視,最少需要二十萬左右,不過同為五十吋的背投影電視,DLP機種大約十四到十八萬左右,LCOS機種則約十一萬,相同尺寸,成本馬上讓你省三分之ㄧ,還可以獲得較高解析度與對比度的表現。


三、由於體積較大,背投影電視多半搭載較大功率的喇叭,影音效果較佳,且面板不易毀損。


 



◎背投影電視缺點


一、用過投影機的讀者都知道,打開電源後需要一段暖機的時間,背投影電視同樣也需要相同的步驟,而且剛出現的畫面會偏暗,大約再等上一段時間後,畫面亮度才會正常顯示,對於習慣隨開即看的用戶而言,初期可能會造成一些使用上的不習慣。


二、如同投影機一般,背投影電視也有耗材的問題,主要耗材就是也是燈泡,平均燈泡壽命約為一萬小時左右,耗材的成本將讓使用成本提高。


三、由於背投影電視的結構較為複雜,不像液晶電視或是電漿電視在賣場買了帶回家插上電源線、接上訊號線就可以收看,需要專業人員前往安裝調校,增添購買時的困擾。


 



◎背投影電視採購建議:


一、在觀看背投影電視展示時,建議亮度與可視角度是優先要注意的,看看開燈時畫面清不清楚,站在電視機斜一點的角度清不清楚。


二、由於背投影電視的體積還是較液晶電視、電漿電視大上一些,基本上是比較適合歐美地區的家庭,購買前你還是必須問問自己,你真的需要這麼大尺寸的電視嗎?你的家中真的擺的下這個大傢伙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