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電漿電視得力於二○○二年由日韓共同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採數位訊號播放,使得電漿電視一躍成為大尺寸薄型電視的主流。目前是運用在四十吋以上,最為成熟的顯示技術,在色彩飽和度、對比度、反應時間、可視角等各項條件,現階段發展均較為領先。


不同於液晶電視屬於組裝性產品,技術門檻較低,電漿電視的面版技術幾乎由三星、LG與松下等廠商主導,市面上的電漿電視幾乎是這三個品牌的天下。而電漿電視的生產線也與液晶電視不同,一旦投資下去製造某個尺寸,便無法做更動與升級,因此電漿電視的尺寸選擇不像液晶電視那麼多,目前市面上主要以四十二、四十三、四十六、五十、六十吋為主,要注意部分台系品牌是接收日商舊型的生產線,面版品質較差。


電漿電視發展初期造價相當高昂,平均每吋價位達新台幣一萬元以上,不過經過廠商的努力,價位逐年下滑,目前市場上國產品牌四十六吋機種,價位甚至已經跌到6萬元左右。


 



電漿電視優點


一、在四十吋到五十吋的薄型電視中,電漿電視的技術發展較液晶電視、背投影電視成熟,目前每吋的成本也較液晶電視低,體型也較背投影電視輕薄許多,綜合來看的話,電漿電視取得相當的領先優勢。


二、電漿電視不是使用磁偏向或聚焦方式顯影,即使在強烈磁性干擾下,顯示畫面依舊自然而不會有色偏的現象。


三、電漿電視直接讓每一個畫素發光,不僅在大尺寸全平面顯示時,畫面不會失真,畫質相當細膩,同時也較無可視角度的問題。


 


電漿電視缺點:


一、使用壽命的問題,由於電漿電視屬於自體發光,面板會因為衰減(Burn-in)而使得顯示顏色產生偏差,理論上發光體的半衰期(衰退到五○%)的時間為三萬小時,遠低於液晶電視十萬小時的壽命。


二、與液晶電視相同,在黑色部分呈現待改進。由於電漿電視採用離子放電,一旦離子被電極激發後,仍會殘留少部分的離子持續放電,這會使得最暗的畫素依然微亮,而呈現暗灰色而不是全黑。


三、由於電漿電視的發光原理,若是長時間固定在同一影像或畫面,造成離子持續針對定點放電,會加速面板衰竭;觀賞四比三畫面時,最好使用十六比九全螢幕播放,以免長時間使用後,造成螢幕中央衰減比兩邊多,簡單一句話,電漿電視會有發光不平衡的問題,因此你必須均衡使用畫面,避免部分區域提前衰減。


四、耗電量問題,電漿電視相當耗電,過去四十二吋機種耗電量達五百瓦以上,即使最新款四十三吋電漿電視,耗電量也需近三百瓦,無怪乎有人開玩笑說,冬天使用電漿電視,家中便不用開暖爐,這也道出電漿電視在耗電量的劣勢。


五、機體沉重,電漿電視雖然機體薄,但重量可不輕,四十二吋平均要三十五公斤左右,五十吋則直逼五十公斤,移動時會有一些障礙。不過話說回來,也很少人沒事會去搬動家中的電視機。


 


電漿電視採購要訣


一、請參照液晶電視採購要訣一。


二、注意視訊的相容性,電漿電視的視訊相容能力,普遍都比傳統電視機強大許多,為了因應未來數位電視的需求,通常都備有各式各樣的視訊端子,既能觀賞目前的節目又能相容於未來的視訊格式,傳統的Video同軸視訊、S端子、三色差端子是標準配備。為了接收電腦訊號,電漿電視多半也具備有類比的PCRGB視訊輸入端子(D-sub),甚至有部份機種還裝設DVI端子,可用來觀賞數位的RGB視訊。


三、注意解析度、對比度、亮度的表現,建議多比較不同的規格,找出自己最需要的機種。


五、還記得有個廣告,將電漿電視當作名畫掛在牆壁上嗎?看起來輕鬆,但其中可有大學問。舉例來說,電漿電視那麼重,如何穩固安全地壁掛在牆上?而電漿電視散熱問題相當重要,壁掛後如何處理散熱問題?壁掛後如何保留連接介面的使用方便性?如何連接各式訊號線,才不會破壞整體美感?這些都是你想要採壁掛時,不能不注意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