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篇


 薄型電視大致可以區分為液晶電視、電漿電視與背投影電視,雖然發光原理各不相同,不過現階段由於各有所長,其實對消費者採購並不會有太大困擾。簡單說,就是以你需要購買的尺寸,來決定你購買何種薄型電視。


 


 基本上,若是你想要購買四十吋以下的電視(尤其是三十吋以下),液晶電視絕對是第一選擇;四十吋到五十三吋,則可以考慮電漿電視;若是你府上的客廳或影音室夠大,一定要五十吋以上的產品,則背投影電視應該是較划算的選擇。


 


 一般而言家裡空間小於十坪(或是放房間),或是客廳縱深較淺的消費者,應考慮購買液晶電視;若是家裡空間大於十坪、客廳縱深較長的話,以四十二吋以上的電漿電視為第一考量;若是想購買五十吋以上的產品,又具有足夠的空間,則五十吋、五十六吋或是更大的背投影電視相對而言較電漿電視來得划算。


 


 這樣的採購模式在這一兩年內應該都可以成立,何時會打破這樣的態勢,主要要看液晶面版廠(韓國與台灣加起來那七隻老虎)六、七代廠量產的速度,電漿電視與背投影電視尺寸往下打的機會並不大(雖然有台系廠商希望推出三十二吋電漿電視,不過並非主流),液晶電視尺寸再往上推升到五十吋的趨勢倒是可以確定的。不過現階段,這個採購模式比較符合消費者的預算考量。


 


通路篇:


 


 以目前消費者的採購模式來看,三C量販店、傳統AV影音通路、傳統家電行、百貨公司將會是大多數消費者採購的地點。


 



一、三C量販店


對三C量販店來說,薄型電視絕對是未來的寵兒,因此幾家大型連鎖三C量販店,現階段紛紛設置數位電視專區,將市面上大多數的廠牌集中展示,因此在這裡你幾乎可以一次看到所有薄型電視的展示畫面,直接做比較,而部分量販店如家樂福、大潤發也開始嘗試針對部分熱賣機種進行展示,不過並不齊全。你若是有意購買薄型電視,三C量販店其實是一個相當適合觀看展示的地方,服務人員也不太會來打擾。


 



二、傳統AV通路


玩家級的消費者,或是有心規劃整套家庭影音劇院的消費者,可以到這類型的商家洽詢,像是台北中華路、漢口街一帶等。這裡的服務人員較為專業,除了電視之外,喇叭、DVD播放設備、卡拉OK設備應有盡有,多半可以滿足你一次購足的願望,不過建議對於產品內容與大致價位要有初步的認識,避免被不肖的廠商欺騙。


 



三、傳統家電行


這類型的店家比較適合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對於品牌有一定忠誠度,與店家都有長久的關係,比較不容易被騙。在這裡店家多半都有固定進貨的品牌,其實也無從比較起,不過得到的保障應該會較高。


 



四、百貨公司


由於薄型電視的消費者所得多半較高,不少業者也會嘗試將薄型電視產品擺到百貨公司家電部門的貨架上,在這裡你多半看到的都是知名品牌,當然品質沒問題,只是價格會比較高。


 


 除了以上四種通路外,未來或許你也可以在傳統資訊通路購買薄型電視!由於薄型電視(尤其是液晶電視)競爭者眾,吸引不少資訊品牌搶進這塊大餅,不過資訊品牌對於家電通路並不熟悉,因此資訊通路除了多方轉進其他通路外,也會嘗試在資訊通路上展示薄型電視。對資訊商家而言,賣資訊產品的利潤越來越薄的情況下,薄型電視的毛利額高過一般產品,的確有其吸引力。再想想,當數位相機剛問世時,你多半只能在傳統照相器材店購買,如今光華商場也處處買得到數位相機,誰敢說以後在光華商場賣不動薄型電視?


 


 而筆者個人另外還有兩個推薦,第一個是各家廠商的展示中心,像是明基(BenQ)、三星(Samsung)都有直營展示中心(只展不售),你可以避免購買的心理壓力,觀看產品品質,又可以盡情的詢問問題。BenQ甚至在全省與專業廠商合作,共同開設展示示範店,廠商如此用心與消費者互動,實在應該給它拍拍手。


 


 另一個推薦的地方,就是法雅客(Fnac),目前Fnac的開店策略就是選擇在新光三越百貨內展店,地點方便,展示品牌也多,店內裝潢美氣氛佳,在這裡即使只看展示,就可以消磨一整天,相當適合追求品味的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