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上班族尾牙最想要的獎品是什麼嗎?答案既不是鴻海的股票,也不再是汽車、機車。1111人力銀行曾經做過一份調查發現,液晶電視(LCD TV)與電漿電視(PDP)雙雙榮登上班族最想要的尾牙獎品冠軍寶座。當然這並不代表上千萬的股票沒人愛,不過若撇開尾牙抽獎的驚喜與意外,從實用的角度來看的話,大多數的人確實希望液晶電視與電漿電視進駐家裡。而背投影電視則在廠商相繼推出五十吋以上產品後,熱度也持續升溫。


 


薄型電視到底有多熱?在國外知名科技展:全球消費性電子展(CES)與剛落幕的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 Show)中,這兩種薄型電視都是廠商展覽焦點;而國內的電器大展、家電展中,目光焦點也都是薄型電視。在資訊大廠相繼宣示從書房轉戰客廳,電視機就是資訊大廠的灘頭堡,捷威(Gateway)、戴爾(Dell)、惠普(HP)都將陸續推出大尺寸薄型電視,從種種的證據看來,薄型電視絕對是你未來不能不了解的名詞。


 


隨著科技不斷地演進,資訊產品體積越做越輕薄已成趨勢,而這股輕薄的風潮顯然已朝家電產品吹,電視機則是第一個趕上這股「輕薄」風的家電產品。在過去,電視機就是電視機,購買時你只需要在尺寸上做選擇;而現在,根據不同的技術,民眾的選擇便有液晶電視、電漿電視、背投影電視等,你甚至可以用投影機來看電視,科技的進步可見一斑。


 


在介紹薄型電視前,先來了解一下傳統映像管(CRT)電視的原理。CRT顯示器的結構主要由電子槍、線圈 Deflection coils)、遮罩(Shadow Mask)、磷化螢光粉層(Phosphor)和玻璃螢幕五大部分組成。其中電子槍有能力打出兩萬五千伏特高壓,產生高能電子光束,並利用遮罩正確導引電子光束打在鏡面上的磷光物質,而產生亮點,同時控制電子光束的強度,即可產生不同的顏色與亮度。當顯示器接收到由電腦顯示卡或由電視訊號發射器所傳出來的影像訊號時,電子槍會從螢幕的左上角開始向右方掃瞄,然後由上至下依序掃射下來,如此反覆的掃瞄即構成我們看到的影像。


 


CRT顯示器有何缺點呢?第一就是體積與重量的問題。受制於映像管的重量與體積,CRT顯示器在朝向四十吋以上發展時會受到限制,因此市面上的CRT電視最高只到三十四吋,沒有多少人的客廳放得下超過三十四吋的大傢伙,儘管近年來從球型映像管,進步到平面映像管,體積與重量卻沒有太大的差別。


其次,就是畫面穩定度與細緻度的問題。由於CRT是採用掃描方式,利用人類視覺暫留的原理形成影像,雖然人類的視覺看不出來,不過看久了對視覺而言會產生視覺疲憊,而且利用掃描線成像,難以呈現出細緻的畫面。


 


最後,也是最被人詬病的,便是輻射的問題。由於CRT顯示器採用電子槍打出電子光束,會產生輻射的問題。長期暴露在少量輻射下,對人體或多或少都會產生影響,小時候父母要我們看電視保持距離不是沒有道理的。歐盟與美國加州政府基於環保考量,已宣布將逐步禁用CRT電腦顯示器,在可見的未來中,CRT電視必然也將步上相同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