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世代 

 

年份:民國40-49年以前出生。


先說明,請不要把這裡的蛋白質世代,賦予像是蛋白質女孩那樣美好的定義。至於這裡所講的蛋白質是什麼,文章最後你自然就會知道。


本來只想寫哀愁五六七的,但覺得不往上寫實在不爽,雖然三、四年級生實在跟哀愁扯不上邊。就拿我我前公司的高層、高高層、最高層、極高層,幾乎都是四年級世代的。看看台灣政壇上的人物,四年級生也比比皆是,民選後的兩位總統,都是三年九班的,四捨五入後也算四年級,姑且就稱他們為蛋白質世代吧。這群蛋白質世代正是台灣不折不扣的掌權世代。



對這群蛋白質世代來說,他們大多是戰後出生的人,沒有真正經歷過戰亂。從他們開始,生活已經可以吃得飽了,真要比較大概也只有吃得好和吃不好的差別,大體上那個年代的人邁入壯年後,大致是快樂的,可以算是幸福的第一代。我們可以說,蛋白質世代打造了台灣的黃金年代,他們是苦過來的;但與此同時,上天也給了他們的豐厚報酬,說蛋白質世代是台灣的既得利益者也不為過。


大多數的蛋白質辛苦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登上了頂峰,自然想在上面多停留一點時間,這是人性,也無可厚非。作為蛋白質世代以後的人,當然希望他們在其位就應該要謀其政,畢竟資源在你們手上,規則也是你們定的,不管我們願不願意,大多數人的命運都操在這群蛋白質的手上。



那麼,這群蛋白質世代到底幹了什麼好事?以下我就引用「笨蛋,問題出在四年級」一書中的內容:


一項四年級世代領導階層普遍具有的重要特質,就是非常主觀。他們總認為只有自己的看法是正確的,並且堅持己見。遇到不同的看法,就算表面上不說佯裝大方,當場不形於色,事後也一定會想盡辦法抝回來。當他們裝出民主的作風主動在徵詢意見時,只不過是要求別人背書,而不是真心尋求建議。 

在他們提出許多策略和方法前,不論出自於縝密計算,還是一時之間福至心靈,其實心裡已有定見,如果下屬企圖挑戰,八成會造成悲劇收場。身為企業或組織裡的基層人員或基層主管,更經常遇到上面四年級主管與更上級主管的意見指示或想法相左,而這種狀況正是四年級統治的企業的特徵之一,讓底下的人做的再怎麼努力,績效再怎麼好,即便勉強做到不得罪人,也很難討好。

四年級之所以主觀堅持己見,很大一部分基於他們看似坎坷其實順遂的生涯,缺乏不同領域知識的累積造成他們無法虛心受教接受批判,缺乏競爭壓力的歷練造成他們狹隘的思維模式,只接受一種到達目標的方法。「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長。」「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就算遇到不熟悉不擅長的事情,胡扯八道一些狗屁不通的東西,就變成其他人必須遵行的規則。而鹽米橋路的辯駁,就是四年級最管用的保護傘,在任何受到挑戰的情形下,撐開這把大傘,馬上就可以受到庇蔭,立於不敗之地。

 

以上這段話或許有點偏激,但我更多的動作卻是拼命地點頭,這非常符合我跟蛋白質世代打交道的經驗。

 

蛋白質不是不給年輕人機會,但前提是這件事跟自己的利益有關;在任何狀況底下,他們寧願相信自己的成功經驗,所以他們的經驗就是憲法,任何與之牴觸的均屬無效。事情出了差錯,一怪大環境不景氣,二怪年輕人不爭氣,三怪競爭對手不夠大氣,講來講去都是別人的錯,從來不會反省自己出了什麼問題,反而抱著「朕即天下、捨我其誰」的心態,反正天下是我打下來的,年輕人都太嫩,只有自己才是亂世的燈塔。

 

跟七年級比起來,他們才是最世儈的一代。

 

偏偏這群人不管在政壇、商界個個位居高位,貢獻度明明隨著一天天減少,,講不聽,罵不怕,臉皮還特厚。而我們的主流媒體,還把這群蛋白質捧上了天,你要說他們做錯了,連鬼都不信,他們自己更不可能相信!想看這群蛋白質的醜態?沒問題,我們的電視新聞、政論節目、報紙雜誌就是蛋白質的表演舞台。

 

有這種勇於內鬥的蛋白質當家,台灣自然就只能不停內耗空轉,每天打開電視就是吵吵鬧鬧互相指責。如果是小孩子看著自己的長輩天天吵吵鬧鬧,很難不有心理偏差的問題,再不然就乾脆自暴自棄,將自己隔絕於喧鬧世界,這就是台灣的現況。

 

結果現在長輩自己不檢討,反倒怪起小孩子罵:「你怎麼這麼不長進?」真是荒天下之大謬!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偏偏養分都在蛋白質手上,既然大家都要討生活,也只能忍受這群蛋白質繼續在舞台上聲嘶力竭。人家常說佔著茅坑不拉屎,這已經很過分了,蛋白質現在還變本加厲,佔著茅坑只拉屎,把整間茅房搞得臭味薰天,後面排隊的人除了默默忍受之外,又能怎麼辦?

 

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或許不公道,正如我文章一開始所說,一個世代有壞人必然就有好人,我也遇過很溫暖的長者,可惜這些長者大多不是舞台上的人物,而舞台上的人物卻有很多很多正是蛋白質世代,今天這篇文章講的,就是那些可惡透頂的蛋白質。


好了!最後就來揭曉什麼叫做蛋白質世代,算是為這一系列文章做個小結。


我所謂的蛋白質世代,就是這群
夙位尸餐的:混蛋、白痴、神經質!


(全系列完)

 

【延伸閱讀】

1.失落世代六年級,按這裡

2.K金世代五年級,按這裡

3.3D世代七年級,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