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這個月的中旬,我跟出版社總編輯展開了一場對話:

總:你的書名打算取什麼?

我:不是《Monday Blue》嗎?

總:萬萬不可!你知道嗎?英文書名不會賣!

 

坦白說,熟悉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從我兩年多前開始寫這一系列的故事,就一直用《Monday Blue》當作名稱,說實在還真沒想過其他可能性。不過除了寫興趣和寫心酸的,大概沒有人希望寫一本不會賣的書,這話多少讓我有點緊張。

 

我:可是從我開始在網路寫,就一直叫做《Monday Blue》耶

總:真的,相信我,我們做過統計,書名有英文字都賣得很慘。

 

如果是十年前的我,聽到這句話我大概會很不服氣。就我印象裡面,EQ這本書不是就賣翻了嗎;但現在的我,不會貿然就直接拿這個案例吐回去。

 

畢竟,人家是EQ,林北只是個阿Q,談這種案例有時候只是自取其辱而已。

其實對我來說,書名只要覺得有Fu就好,既然出版社有英文魔咒,那就取個中文唄!(我實在是個很隨便隨和的作者呀)

所以,我決定打開博客來的暢銷排行榜,想說來效法一下會賣的書,到底都取什麼書名。不看還好,這一看才赫然發現,哇靠,現在的書名未免也取太長了一點吧!

 

例如:


人生不設限:我那好得不像話的生命體驗(典藏簽名版加送力克的生命故事精華DVD)
(37字,排行榜第6名)
日本史上最暢銷NO.1瘦身書:史上最強彈力帶瘦身(隨書附送山本老師獨創彈力帶) (32字,排行榜第2名)
這些事等老闆來教,學費很貴!:35歲前一定要養成的10種工作習慣 (30字,排行榜第16名)
最敢說的化妝品評鑑報告:專櫃小姐不告訴你的真相,全球「最具公信力的化妝品警察」說給你聽!(44字,排行榜第21名)
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樣子?:對照地圖、重疊地圖,翻新你對世界的想像(33字,排行榜第33名)



以上這些書名是從博客來暢銷排行榜隨便抓的幾本書名,我才知道原來現在書名不僅流行把小標題加上去,最好連贈品都一起放進去,上面沒有一本的書名字數加標點符號是低於30字的,而10月暢銷排行榜TOP 50裡面更有21本書名加標點符號的字數高過20字。我以前印象中最長的歌名是吳宗憲的「是不是這樣的夜晚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看起來現在的暢銷書隨隨便遍都可以打破這個紀錄。

 

我一直都認為,文字的美在於「意在言外」,只要用很簡短的字數就可以表達出複雜的情感。我心目中的完美書名,字數大約在5~7字,最長不應該超過10字。我很難想像朋友問我新書的書名叫什麼,然後我回答他:喔,我的新書叫做《不看可惜藍色星期一很憂鬱之菜鳥周毅不入辦公室也能辦公事奮鬥記還隨書附贈砍小人公仔》。

 

「去你的,你有完沒完」這大概會是我朋友的回應。

 

我雖然是個很隨便隨和的人,但我還是有我的堅持。關於書名,我只有三個堅持:要簡短,要讓人覺得有Fu,要淺顯易懂。

 

腦力激盪的日子總是痛苦的,有的太過曲高和寡,有的又太過低俗,有的又不夠直覺。總之,經過一陣子的腦力激盪,書名連同封面設計一起出來了:


我恨星期一 

 

是的!我的新書就叫做《我恨星期一》。

事實上,在所有建議清單中,這並不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書名,但我必須說這個封面設計加了很多分,最終我也同意就是它了。每次看到這個設計,我都能想像我的仇人背脊涼涼的感覺,挺爽的!(特別感謝我的正妹美編,啾)


這本書一共有快13萬字,我在網路上放的試閱還不到3萬字,編輯一開始很擔心大家在網路上看完以後,都不買書怎麼辦?我的想法是:本來一個故事就該讓大家先看,覺得好看再買,不好看就不買,這是很天公地道的事情。就算有些人只想看不想買的,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剝奪其他人看故事的權利吶。

 

至於那些一路以來支持我的朋友,我也不會虧待各位。這本書目前跟痞客邦讀創館合作,只要回應就有機會獲得一本《我恨星期一》;至於打算購買新書的朋友,我們也特別爭取了兩個限量贈品,一個是網路首購限量贈品,一個是首刷限量贈品,兩種滿足一次擁有,效果跟建達出奇蛋差不多,至於贈品的內容,這禮拜確定之後再跟各位報告,但我必須說,這贈品實在太啾咪啦!

 

每年,我都告訴自己要做一件不一樣的事情,《我恨星期一》就是2010年的新嘗試,希望你們喜歡。

 

後記:書名決定之後,江湖又傳來另一魔咒,書名用「我」開頭的不會賣。我心裡想到的反證是《我愛故我在》明明就很賣,但人家是陶晶瑩,林北只是愛拼才會贏,所以我又閉嘴了。

 

不過這次我說了一句話:「你他媽的有本事再想一個來呀!」

 

《我恨星期一》就此拍板定案!


【延伸閱讀】

1.《我恨星期一》緣起,按這裡

2.《我恨星期一》網路試閱,按這裡  Hot!

3.痞客邦獨創館留言贈書活動,按這裡  N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