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我挺尊敬的長輩,聽說了我的新書之後的第一個反應是:你也太不務正業了吧!因為我挺尊敬他的,當下我沒回嘴,憋著憋著2010也就過了!既然是民國100年開工第一天,趁這個機會向這位長輩說明一下我的想法。


按照長輩的說法,我的不務正業,應該是來自於兩個部分:要不就是好好的工作不做,去寫什麼書?再不然就是3C觀測站不是寫的好好的,改寫什麼小說?不管是那個前提,都讓長輩就此導出不務正業的結論出來。


這位長輩工作穩定,位高權重,又是個五年級生,他所謂的「務正業」,就是找份穩定的工作老實待著,戲棚底下站久了就是你的,像他現在這樣多好!


這樣的選擇當然很好,說實話,我還真想過走這條安全的路。記得我在當兵的時候,我的單位爽到難以讓人理解,上班有冷氣吹,長官又愛我,放假自己排就算了,只是義務役但我每天都可以不回營。在部隊裡拿過最重的武器是掃把,每天最累的工作是掃地,大部分時間都在打世紀帝國跟CS,講出去簡直讓當過兵的朋友髮指。


當我要退伍的時候,長官含情脈脈看著我,他說:J,你要不要簽志願役?


當時的我少不更事,但錢多事少工作爽還是讓我很心動,只要一簽下去,薪水馬上跳四萬(免稅),以我的表現,大概裁軍也裁不到我頭上,所有的工作日復一日,明年此時該做的事,完全不會有意外,為了怕無聊,我的工作清單上早就把未來三個月的工作都完成了。如果有幸撐到現在,還有18%可以領。


但我想了一下,還是噙著淚水回絕了長官。


我當時只是回想了一下當兵的生涯,我究竟留下了什麼?除了世紀帝國跟CS,我什麼印象也沒有。我可以預期這份工作再做20年,除了等待這兩套遊戲的新版本之外,我大概沒有也沒別的事好做。當兵是(台灣)男人應盡的義務,我知道義務盡得這麼爽,是我運氣好,但義務盡完也就別留戀了。這種生活叫我再過20年,謝謝再連絡。


我雖然有著米蟲性格,但要我當一條純粹的米蟲,我還真幹不來。我喜歡變化,我喜歡每天都知道自己再進步,我喜歡自己的想法被驗證,如果不讓我出來闖一下,我肯定不甘心。從那一刻起,也注定了我這個人不可能務正業。


講到這裡,大家以為我可能喜歡飄忽不定。錯了!我說過,我有著米蟲性格,很懶,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一做做了六年半。跟五年級生比起來,六年半算小兒科,但我相信這應該是現在不少人幾份工作的時數總合。


在《我恨星期一》裡面,或多或少描繪了我第一份工作的些許景象。當時我的想法可能跟不少看過的書的朋友一樣:這工作怎麼這麼黑呀。但我也必須承認,這六年半是我學習最多的一段時間。每天長官都丟下不可能的任務給我,要我去處理莫名其妙的狀況,當時的我每天都在天人交戰,一邊讚嘆自己怎麼這麼屌,這麼難搞的狀況都可以擺平,一邊感嘆自己怎麼變這麼多,有時候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痛並快樂著」很貼切地講出我當時的心境。


當時離開這份工作,並不是什麼良心發現,而是覺得學不到東西了,米蟲只有覺得無聊了,才會有翻身的打算。記得當時,我在3C觀測站寫下了這篇文章(按這裡),那是2008年底。這才發現我當初最想做的事,最終推遲了兩年才完成。但沒辦法,有些事情就是需要等待,想跳之前你得先蹲低一點。


3C觀測站噗浪玩出大生意,再到我恨星期一,一共歷時四年半,才逐漸走向我心裡原本設定的方向,可能很多朋友都覺得我走偏了,但其實我知道這才是我要的。當然了,如果我繼續寫3C,也沒什麼不好,依然很多廠商願意找我開箱,如果我標準放低一點,眼睛一閉牙一咬,光在部落格寫3C廣編文,我可能都活得不錯。


但可惜,我辭掉工作借貸款,可不是為了當一個3C寫手而已。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圈,待在舒適圈內,或許覺得很安全,甚至可以是一方之霸。但在這個變動的年代中,殘酷的現實告訴我:任何舒適圈的生命週期都很短,我身邊有太多的例子,因為守在自己的舒適圈中,失去了對環境變化的敏銳度,失去了衝撞的動力,一直留戀過去的美好,最終卻在舒適圈內凋零。很多時候舒適圈往往是讓自己畫地自限的框架,因為越舒適的地方往往是越危險的。


當然了,在很多長者的眼中,我這種所謂「跳離舒適圈」的說法,可能會被視為「不定性」的遁辭。的確,有些朋友成天到晚拼命換工作,因為覺得現有的工作學不到東西,手握一百塊,心懷五百萬。在我看來那叫做「尋找舒適圈」,連個舒適圈都沒有,怎麼跳你就還是只有一百塊。

 

「跳離舒適圈」跟「尋找舒適圈」不能混為一談。

 

對我來說,我也不是亂跳一通,去寫美食、旅遊什麼的。拿《我恨星期一》來說,我選擇的是熟悉的題材,我整整花了兩年的時間收集靈感,中間改寫了六個版本以上,戰戰兢兢將文字修到現在的面貌才敢見人,大家看到的文字貌似談笑用兵,但中間卻是我反反覆覆的心血。我敢跳離舒適圈,除了自信,我也付出百分百的努力,絕對不是玩票!

 

對於那位我尊敬的長者,我想說的是:我們走的路不同,我不會強求你理解,但最起碼,請你先看完書再訓我唄。

 

因為,你正是書裡面的其中一個角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