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我和HP團隊,帶著15部桌上型電腦與螢幕,重回台東太麻里。今年環島,太麻里泰和村一帶是我們唯一經過的莫拉克風災區。兩個月過了,我們帶著一點點的心意,回來看看。


鄉公所的人很熱情,為我們簡單辦了一個儀式,受贈家庭的成員都在。說實在的大家都有點不好意思,如果不是一場天災,大概沒有人想要這樣見面,或許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緣分吧。我們很低調,希望我們的好意不會對他們造成困擾,他們則有些許害羞,靜靜地看著我們這群遠來的陌生人,兩方之間都有股莫名的尷尬。


儀式結束後,大多數的家庭,都選擇自行將電腦帶走,我們則留下電話,請他們如果有問題的話,我們還會在台東待一天。任務這麼快就結束,我們都有點意外,但至少,我們了卻一樁心願。我問了鄉公所的人,這裡是否還需要什麼支援?他們說:風災的捐款其實都夠了,接下來的只剩重建的工作。例如很多家被沖走的居民,現在都寄居在外,等待重建的工作。但聽起來,這還是一條相當漫長的路。


領電腦的時候,有一個媽媽說他家就在附近,問我們可以去幫忙安裝嗎?我們當然義不容辭,就順勢跟著媽媽到他家。媽媽看起來像是原住民,嘴巴一直掛著笑容,一直說家裡面很亂要我們別介意。媽媽的小孩則非常活潑,不停地打量我們,還跟環島(女)騎士玩起了捉迷藏。


媽媽告訴我們,八八風災後,還好她先生的老闆剛好有空屋,一家子現在才有地方住。到了屋子之後,空間不小,但顯然有點屋齡了,有點年久失修的感覺。媽媽倒是很樂觀,她說沒有住這裡的話,可能現在還在安置中心內。「這裡環境再糟,好歹也是個家,一家子平平安安就好」媽媽這麼告訴我們。


我們一邊把電腦裝起來,一邊跟媽媽聊天。我看了她們家的另一台電腦,也是低收入補助的專案機,ADSL有,但很慢。我們七手八腳把網路設定好之後,小朋友跑來湊熱鬧,還問我們可不可以玩跑跑卡丁車?數位落差或許有,但看來並不存在於遊戲這領域呀!(我沒有教他玩噗浪XDD)


裝好電腦之後,我們搭車前往泰和橋一帶。看了現場,還是一片荒蕪,看起來這一帶要恢復過往的樣子,最起碼也要個一兩年。南迴鐵路太麻里一段還在搶修,倒是漂流木已經被集中一堆一堆的。站在大水沖刷過的土地上,除了希望政府重建速度能加快之外,我也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倒是台東市區,幾乎沒有看到風災的痕跡,一點觀光景點都還是正常運作。只是整個週末,除了零星的遊覽車與單車騎士之外,整個台東幾乎看不到什麼觀光客的痕跡,整個城市缺少了一點活力。其實跟以前相比,現在的台東反而比較適合觀光,因為人不多。看起來常來台東走走,或許是我們可以做的小小貢獻吧!


那一晚,我們到了利嘉山上喝茶,看到了台東夜景,看到台北天空久違的滿天星斗;隔天又買了卑南包子,買了幾箱台東有名的釋迦,也買了一些名產,我還在樹下睡了一覺,過了一個非常放空的週末,今年的環島活動,到這裡算是正式畫下句點,或許不夠圓滿,但我們跨出小小一步。


我心想,找時間,我還要再回來,多住幾天!



以下部分照片來自於HP二班騎士Aidan相簿(按這裡


重回泰和村一帶,這裡是斷掉的南迴鐵路太麻里段,不知道年底前有沒有機會搶通




整個區域清理得差不多了,現在就等待重建




看起來,這裡的重建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呀




晚間快六點了,還是可以看到施工的痕跡




隔天從山上往下看,才知道沖刷的痕跡範圍有多廣




真的很難想像現在枯水的溪流,能夠造成這麼大的破壞力




但還好,整個台東除了太麻里、金崙與知本,大部分區域都已經恢復正常了




在鄉公所舉辦的捐贈儀式,很簡單




拿到電腦了,可以回去玩跑跑卡丁車了




然後我們去幫忙把電腦裝起來,其實現在裝電腦真的是很簡單呀




幫忙設定網路




裝好了!你可以去玩卡丁車囉




整片的洛神花,非常漂亮




這裡是曙光園區,據說是台灣看到第一道曙光的地方。太麻里其實是排灣族語「大貓狸」,意思是太陽上升的地方。




台東有名的釋迦,一箱150元,很便宜




我躺在樹下用手機拍下這張照片




然後就睡著了.........




話說回來,在機場一群人發現我的書竟然在這裡也有賣耶




但一群人光看不買,身為作者的我只好把書腰整理好再放回去........


【延伸閱讀】
泛黃的東海岸,哭泣的太麻里!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