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其實我一直想找個時間,來聊一下我眼中的iPhone,到底有什麼魅力與驚人之處,但一直都沒有寫下來。趁著最近幫某本雜誌寫稿的機會,我重新整理了一下我的看法,反正這裡,也好久沒有這種嚴肅的文章了XD

-------------------------------------------------------------------------------------------------------------------------------------------------------------------------------------------------------

我的第一代iPhone,大約20082月入手的,剛入手的時候,興奮感是一定有的!但在實際使用的過程中,iPhone最讓我著迷的地方,在於行動上網。即使在現在,我還是認為iPhone是所有手機當中,行動上網最直覺、最友善的。反而是軟體下載那個部分,由於一代iPhone是使用installer去下載應用程式的。按照我過去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傻瓜行為,一代iPhone我只下載了包括IMRSS、佈景、iSIM、與輸入法、Flickr在內,共7個應用程式,其他一概不想亂用。


真正拿到iPhone 3G的那一刻,我才赫然發現,我從來都不知道iPhone這麼好玩!


中間的差別,在於蘋果的軟實力與App Store。現在,就讓我抽絲剝繭,讓你進一步了解iPhone的神奇之處!


一、簡單易用的介面:整體來說,在iTunes上的使用,蘋果從iPod開始循序漸進地讓消費者習慣iTunes上的操作,甚至開始習慣付費這件事情,除了最初的設定之外,之後的下載與付費,幾乎就是幾個步驟就可以完成的事情。

二、軟硬整合的鎖國做法:蘋果對於軟硬體近乎不合理的封閉,源自於賈伯斯本人的堅持。從過去到現在,蘋果的產品幾乎能不用螺絲就不用螺絲,讓一般使用者很難拆解改裝,對於軟體也是如此。對賈柏斯而言,使用者任意更改蘋果的產品,就像在畢卡索的畫作上亂塗鴉一樣,是完全不可饒恕的行為。這種軟硬體全面控管的態度,一方面是要讓完美的使用者體驗,當然也藉此獲得商業利益的極大化。

早期的iPhone也是如此,透過每一次的韌體升級,斷了駭客的開發應用。直到去年2月,蘋果才對第三方開發商釋出iPhoneSDK,這一刻起,iPhone才從完全封閉,邁向半公開半封閉的路走。很難說這種控制心態對不對,但就我個人的使用經驗看來,儘管我的iPhone裝了50多個應用程式,但iPhone卻鮮少發生當機,就一個手機界的新手來說,這樣的成績的確讓人相當驚艷。而這中間或多或少,也跟蘋果向來的鎖國政策有關,不談別的,用蘋果的產品中毒的機率就趨近於0。對於行動裝置來說,這樣的政策看起來是奏效的。

三、精準的定價模式:
要讓使用者習慣付費,價格就要訂得精準,App Store上的應用程式,定價從免費,0.99美元到15美元以上都有,但絕大多數的使用者,對於2.99美元以下的程式不會有戒心,相較於微軟的SPB動輒就是接近10美元,NokiaN-Gage遊戲很多都是百元以上,精準的定價也造就了App Store的旺盛。

話說回來,當你已經很習慣2.99美元了,有個非常實用的軟體需要5.99美元,你會買嗎?我不敢說一定會,但買的機會已經比以往高很多了。

四、強大的磁吸效應:App Store上,三不五時就會出現好玩的程式,引起媒體報導;媒體越報,對iPhone好奇的人就越多,去買iPhone的可能性也就越高。越多人買iPhoneApp Store的人氣也就越旺。從吹陶笛,甚至是最近下架的「Baby Shaker」,都引來主流媒體的關注,也給沒買iPhone的人一種印象:「原來iPhone這麼好玩呀」!這真是比花錢還有用的宣傳。

五、有錢大家賺的商業模式:過去這種付費模式起不來的原因,在於開發者很難從這中間得到利益。但在App Store上,蘋果拿走30%70%歸開發者所有。聰明的程式設計師,其實很容易在這上面賺到外快。

舉例來說,台灣程式開發者Yung-Luen Lan,寫出支援iPhonetalnet-based Touch的軟體,售價4.99美元。透過PTT與科技論壇的轉載,上架第一天就下載超過了1000次,到現在都還是台灣付費軟體的前幾名。另一位美食部落客,與軟體公司合作,將自己的文章結合GPS應用,讓人付費下載,現在也是台灣付費排行榜的Top 10,我想也肯定比Adsence更好賺。對於認真、看準需求的程式開發者,遊戲開發者,甚至是文字工作者來說,只要你有心有能力,要靠這賺點外快並不難。

六、強大的社群效果:iPhone的人都知道,大家見了面第一件事,就是把iPhone拿出來,互相交換最近又灌了哪些好玩、酷炫的新程式。這是以往你買其他手機很少會發生的事情,我身邊很多沒有買iPhone的朋友,每次跟我們這些有iPhone的人聚會,就會被我們這種舉動弄得心癢癢的,這種社群凝聚力,與直接的口碑行銷效果,除了iPhone,目前還看不出有什麼手機有這種的魅力。

不談別的!App Store上的Top 25排行榜與精選,我也三不五時就上去看看,一個很特別的現象是:上面很多的軟體的評論數都相當高。有在經營網站或部落格的朋友就知道,要讓讀者留言是件多麼困難的事情,之前不少購物網站也鼓勵用戶發表評論,但都成效不彰。而iPhone的使用者顯然都是高參與度,願意積極交流的,這群原本就相對活躍的社群,在App Store上找到更多的發揮空間,間接帶動了流量與人氣,這種效果簡直是每個網路工作者夢寐以求,而且更是未來iPhone的堅強後盾呀!

七、帶動行動上網:一直以來,大家都在思考,行動上網,應該就是手機上有某個吸引人的網站才對。但App Store何嘗不是另外一種行動上網的方式,當你瀏覽應用程式,下載應用程式時,你都在做行動上網這件事。也因此,使用者使用高行動上網資費的比例就增加了,通訊業者自然最後,也只能黯然看著iPhone拿走原本應該屬於他們的利益。

而這點,也是目前NokiaOvi推廣不順的主要原因,Nokia的手機,沒辦法像iPhone這麼有效率地帶動行動上網這件事,也因此電信業者自然不願買單。網路世界的法則永遠是:有流量的人,才有資格叫牌。電信業者在iPhone上,賺不到使用者下載軟體的服務費,但至少還能賺到使用者連線的上網費,也因此,除了跟打,你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八、用戶的黏著度:好了!最大的重點來了,目前我的iPhone,有54個應用程式,在可見的未來當中,我的iPhone上可能會超過100個程式也說不定,未來當我要換手機時,這些程式、遊戲怎麼辦?丟掉不用嗎?機會不大;拿到別的手機使用嗎?恐怕也辦不到!最有可能的,就是跟著換一支新的iPhone

正如我所說,我的iPhone上有這麼多程式、遊戲,未來當我要換手機時,我很難不繼續把iPhone列在採購參考中,畢竟那裡面,有我的智慧財產,有我努力破關的心血。只要蘋果在未來幾年,能夠持續性地推出有吸引力的手機,現在的兩千萬用戶,大約有80%還是會繼續購買iPhone,不消幾年,iPhone銷售超過一億台,絕對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賈伯斯說過,所謂的創造力,不過就是把很多東西連結在一起而已。iTunesApp Store,正是蘋果預謀已久,一步步把各個環節連結在一起的應用。當你看到App Store下載超過10億次的時候,這已是蘋果在iPod上練了好幾年基本功所造就的結果,更勾勒出iPhone的威力。


今年六月份,我們有機會目睹新一代的iPhone手機,伴隨著賈伯斯銷假領銜主演,幾乎可以肯定,今年夏天,舞台還是屬於蘋果,喔不是,屬於那個偏執、古怪的生意人:史蒂夫賈伯斯的舞台,且讓我們拭目以待這場個人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