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正經八百地說話了,因為這一篇將會是HP單車環島行系列的最後一篇文章,所以Jeremy要道貌岸然,回歸到我的老本行,嚴肅地來分享此行跟科技有關的心得!


有人問我這一波單車環島行到底是要觀察什麼?在回答這個問題以前,你應該要先知道我帶了什麼東西去?還有我用這些東西做了什麼?


在出發前的8小時,Jeremy記錄了此行我將會帶去的產品(按這裡),以下就來一一解析這些產品的使用頻率:

◎單眼相機:使用頻率高!但主要是因為Jeremy很多時候都不在單車上,而且當大家休息的時候,我還是習慣拿相機出來拍照。如果我全程都是騎士的話,我應該會選擇帶手機或是一般的數位相機。

Nokia 6210使用頻率高!基本上對單車族來說,這是一支相當值得推薦的手機,拍照畫質不錯,而且可以直接上傳地圖日記與Flickr;另一方面,內建GPS功能與PaPaGo地圖,有幾次也帶著我們(我跟Kate)離開迷路的窘境。唯一缺點,太耗電,當我經常拿出來拍照、上傳時,幾乎不到一天就沒有電了。但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款手機相當適合喜歡出外旅行的朋友。

DV如同原物主老王的預料,DV帶出去開機的次數一隻手就數完了,即使官方留下來的DV,開機頻率也是少得可憐。推測原因,主要還是用不習慣,而且缺乏剪輯的能力,而且DV的檔案格式也不太適合即時上傳。

但小艾對於DV的使用顯然十分上手,事後看她拍的影片又比我們的照片更有故事感,對於這項產品,懂得善用的人可以留下很棒的紀錄,但有使用門檻。

NB此行出門有HP贊助的mini note,Jeremy自己也帶了NB,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我的資料幾乎都在自己的NB內,而且大螢幕的NB在圖片編輯上還是有一定的優勢。

至於在YahooLive的轉播上,也是兩台NB輪流用,mini的好處是輕巧,缺點是在轉播時我就看不到網友的回應,也看不到目前正在轉播的畫面;NB的壞處是笨重,但好處就是我用外接的Web Cam,可以清楚看到網友回應以及轉播畫面。如果有mini的輕巧,而Web Cam又可以旋轉,甚至是移動的話,那我認為就很完美了。

Nike+原則上,在我摔車的那一天,我有啟動了Plus的功能,但摔車後就再也沒有用過了,鞋子雖然天天穿,Plus也是天天戴在手上,但這項產品的測試不算成功,往後有機會還有再來體驗一下。

◎書:網友說對了,此行帶去的書,一本都沒有拿出來翻過,完全就是帶出去健身用的(增加行李重量),但帶書出門已經是我的個人習慣了,下次改帶雜誌好了!


作為一個部落客,我也一直在探尋如何善用一些網路工具與網友互動,並從而找出一個最佳的傳播組合方案。此次遠行,我也用了幾個web 2.0的新應用,以下也來一一分享我的心得:


一、Plurk透過Plurk(噗浪),我拿來做文字轉播,然後網友可以在我的文字記錄下回應,然後我再回應,一整個就變成冤冤相報何時了………


Plurk之前,我用Twitter的頻率最高,然後之前使用了智邦P團的MSN機器人,結果此行下來,Plurk的使用習慣儼然已經形成了,回來之後,twitterP團變得很少開。



文字轉播的特性,是網友可以很快地知道我們在哪裡,我們在幹麻,而且用mini或手機就可以上傳,很方便而且沒有什麼頻寬的問題;但缺點是沒有畫面跟影像。但如果要很快地傳播一些訊息出去,這還是最快的方式。顯然,Plurk以後將會成為我很重要的工具。


二、地圖日記:利用6210拍下即時的照片,上傳到地圖日記。跟Plurk相比,照片的好處就很有臨場感了,舉例來說小嫻來了,我上傳文字到plurk肯定被罵沒圖沒真相,但將小嫻的照片用手機拍下來即時傳上去,什麼廢話都不用說。


透過手機上傳照片其實我有兩個選擇,地圖日記跟Flickr,這兩個在之前我都沒用過,這次出去,很自然而然就選擇了地圖日記;Flickr目前則被我當作回來後上傳單眼相機裡面原始圖檔的工具。



即時照片的好處,當然就是有圖有真相,而且相較於你用單眼拍下來,再回傳到NB,再上傳到網路上;用手機拍完,馬上即時上傳的速度當然是最快,而且手機又比單眼更方便攜帶。舉例來說,當我摔車,當我騎在太魯閣那一帶,我身上都只帶6210而已,網友也幾乎同步看到我所看的影像,需要的頻寬比文字多一點,但基本上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但也不是所有的畫面都有梗,也因此慎選有梗的畫面上傳,則是利用此項工具的訣竅。此行有點可惜的是:原本透過6210的定位功能,我每一張上傳的照片理論上都應該有座標的,但很可惜的,也許是我沒設定好,這項功能最終沒能呈現。如果網友知道我拍這一張的位置在哪裡,也許會覺得更有意思。但這一項工具大概僅限於在台灣本島內使用,出了台灣大概沒有那個本錢使用。



三、YahooLive
這裡的老朋友,對於這項工具一定不陌生,我曾經使用YahooLive這項工具轉播不少場具有話題性的3C 產品發表會,但我之前一直沒能使用得很習慣,原因在於我不太習慣對著鏡頭現場說話。但這一次使用YahooLive最大的長進,就是發現其實我面對鏡頭在Live的時候已經可以侃侃而談了,算是此行的小收穫。



YahooLive卻也是此行使用頻率最少的一項工具,主要原因在於,這項工具需要很順暢的頻寬,而這一路上值得開Live的地方手機收訊都不好,而手機收訊很好的地方也不太值得開Live



原則上,YahooLive能不能跑得順,已經可以用來當做評估一個地方的3G 收訊好壞的指標了。此行最讓人振奮的Live畫面,當然是小嫻在池上大坡池,剛好那地方中華電信竟然有3G 訊號,也因此大家都可以即時看到小嫻的畫面,只是苦了我拿著mini在小嫻面前晃來晃去。



Yahoo
Live的缺點,是沒有辦法將影像錄下來,但YahooLive的優點,是全台灣幾乎每個人都有Yahoo帳號,每個人幾乎都可以上來發言,這也是我選擇YahooLive的原因。理論上只要有台mini3G 訊號也穩定,你就擁有了行動SNG的裝備了。


但是,不管使用DVYahooLive,我都發現一個門檻,就是如何讓影像呈現更有系統,這或許源自於前期的腳本安排,與後端剪輯的功夫都要有點概念,而一般人對此其實是陌生的。也因此,我們幾乎可以確定,短時間內電視台大概也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掉。



四、部落格:
這次除了我的部落格之外,HP官方其實也有個活動部落格,每天約凌晨一點更新每日動態,跟這裡相比,官方部落格更像是專為活動設計的日報,每日出報一次。



我後來發現,參與活動要能即時更新文章其實是非常辛苦的事情,辛苦不只在於體力上的耗費,而在於你能不能用最短的時間把照片、文字上傳上去。以HP官方部落格為例,在第一線有慶哥跟蘇淮每天整理花絮照片,還有將每個組員每天的作業統一上傳到台北,然後台北這邊還有一組人完成後製之後再上傳。


至於Jeremy從頭到尾只有一個人,每天搞完上面三件事情之後,回到飯店還要挑照片、想著今天要寫什麼故事、然後再編輯上傳,說真的非常非常累,而且我發現文章的品質也不太好,跟前半段相比,我發現後半段我在保母車、或是回到台北再寫的東西,文章品質都好很多。當然這也可能是我訓練沒到位,但體力、腦力上的耗費,也難怪我在旅程中一有空就打瞌睡
…………


過往的一些商業活動,都是開始熱鬧一下,結束熱鬧一下,中間的過程鮮少有人關心。但我認為環島是相當有意義的事情,跟出發、結束相比,更有意義的是過程,這也是我願意擔任活動觀察員的重要原因。如果說一個部落客應該兼負什麼傳播上的使命,我認為是多去紀錄一些讓人感動的人、事、物,去寫一些傳統媒體不願意著墨的東西。只是此行「公親變事主」,帶回了
滿溢的感情,換回了一群朋友,則是活動出發前始料未及的。


40
篇了!寫到這篇就40篇了,15天的行程寫了40篇,真的也差不多該結束了。作為一個以寫3C 產品起家的部落客,跨行寫這種言情式文章,或許很多過去的讀者不太能習慣,但我寫得很高興。而且事實上,這一路上的所有記錄,無一不跟科技有關,沒有這些新的科技,大家也沒辦法這麼即時地看到這些文字、畫面、影像,說沒關係其實還是有關係。


此行對我最大的意義,就是環島回來之後,我對於科技產品又有不同層次的體認,任何3C 產品脫離不了人性,正如這一路上,最美的風景,其實也是在人身上。少了人,一切的一切,都將不再那麼有意義。


是的,HP單車環島行到此,已經全部播映完畢,謝謝各位的收看!接下來,Jeremy將要投入新的工作階段,也請你們繼續支持囉!







此行一遇到值得即時分享的畫面,除了用單眼拍下之外,我會另外用手機拍下來,然後馬上上傳到地圖日記





所以此行的另外一個收穫,就是手機打字的速度也變快了,因為要打手機上傳照片的圖說






用DV錄下騎士的畫面,但說實在的還是很少開機





在池上大坡池,用HP mini即時轉播小嫻的畫面,網友賺翻了吧,獨家畫面呀





使用工具,HP mini+3.5G手機





小嫻後來才搞懂我在幹麻的樣子





這是我用mini轉播小嫻騎車的模樣,也是獨家畫面呀。(別問我為什麼跑的樣子這麼娘?角度問題)






用mini轉播騎士抵達終點的畫面,這些都是我認為值得分享的時刻






在分享會上,用mini轉播實況






用沿路上用我自己的NB+Web Cam轉播騎士騎車的樣子,好處就是我可以邊監看轉播的畫面






畫面上看起來很有環法賽的Fu,可惜訊號沒有說很好





咳咳!放幾張Jeremy騎車的............英姿






你看人間處處有溫情呀,區區20公里也需要跟我擊掌,太感動了呀






我騎到了,我騎到了呀






這一路上,謝謝你們的陪伴,我會繼續努力往前的





因為有一天,我將要展翅高飛,請叫我Air Jeremy






最後,謝謝收看!


Jeremy的環島日記從頭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