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告訴摩人小編要來寫投影機的時候,小編說這題材太冷門了,讓我有點受傷,但我心裡吶喊著:投影機明明就是一個很熱血的產品呀?不信?我隨便舉兩個例子好了!


 


案例一:


這次過年我到同學家打Wii,這位同學的豪宅,約15以上的客廳內,就 安裝了一台投影機。用投影機打Wii Sport真的是很有Fu呀,網球投出來跟我的拳頭差不多大小,球的軌跡看得一清二楚,讓我這個在小聯盟,喔不是,小螢幕的業餘選手,創下91敗的佳績。


什麼!你說這個例子太貴氣?那就接下去看第二個案例。


 


案例二:


我有另外一個同學,他的房間只有7大小,但他還是買了一台投影機。他這麼對我描述投影機是如何改變了他的生活:


Jeremy你知道嗎?自從我上次我在公司用投影機看了高樹瑪麗亞的片子之後,我深受震撼,你可以想像當高樹瑪麗亞就像一個真人躺在我的面前嗎?………….(以下500字礙於台灣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被系統強制馬賽克)所以我沒有多考慮半秒,馬上就覺得買台投影機回家。


你不知道誰是高樹瑪麗亞?咳咳,她是個已經隱退的知名愛情動作片女星,關於她的資料,請到各大搜尋引擎自行查詢。講真的,我還挺喜歡她的呀…………………


 



我明明要講投影機的呀,怎麼會扯出高樹瑪麗亞?


好啦!我承認投影機是個蠻冷感的產品(雖然它也有很熱血的應用),要買之前,要先了解一堆規格名詞,買了之後還有安裝的問題,燈泡很貴的問題。就算投影機使用真的很簡單,拍廣告的日本妹再可愛,投影機給人家不是很商務,就是很貴氣的感覺,買的人一直不太多。


如果說,今天投影機,體積一路做到小小小,小到跟一台手機差不多大,或者是只有你的手機就直接可以投影,甚至是你的數位相機、你的NB,都有投影的功能,這樣熱血指數有沒有增加?(摩人小編說沒有,我又傷了一次!)





所以我們今天要介紹的投影機,當然不會是這一台老土的三槍投影機


 


 




也當然比一般的投影機還要小小小小.....(迴音)


 




甚至比這台掌上型投影機更小


今天的主角,就是今年會開始流行的行動投影機。過去我們講行動投影機,了不起就是上面那台掌上型投影機,跟手掌差不多大小。不過現在的投影技術,已經可以將投影機做到跟手機差不多大小,而且電池採用一般的鋰電池即可,畫面大概可以投到40吋,亮度大約在5~10流明,且大約使用一小時左右。至於光源,則是採用LED或是雷射兩種。 


投影機做到那麼小,還真的就可以走到哪裡投到哪裡,想投什麼就投什麼,愛怎麼投就怎麼投了。但是,這項技術最可愛的,是可以結合其他的3C產品,舉例來說,你的手機可以加上投影功能,你的數位相機可以加上投影功能,你的NB可以加上投影機功能。以後出去拍了照片,馬上用投影機跟大家分享,是不是很熱血呀!(摩人小編說還是喜歡直接用相機螢幕看照片,哇,一天之內被打三槍)




如果你是個專業的簡報人士,受過專業的簡報訓練,有了行動投影機,你就可以隨時隨地展現你的簡報功力了


 



如果你是個愛現的人,透過行動投影機就可以馬上分享照片,不過記得找個較暗的地方呀


 



如果你是個把妹高手,利用行動投影機馬上就能變出行動MTV出來,找個封閉式的空間,嗯,一起看電影...............


其實Jeremy2008 3C趨勢大預測一文中,已經講過科技應用混搭風潮,看起來,行動投影技術,也許有機會成為下一個混搭的應用。正經一點來看,大家都說像Eee PC類似概念的產品螢幕太小,如果加上了投影功能,到了飯店,直接打出40吋的螢幕,不需外接LCD,螢幕就有40吋了(即使外接LCD,也不太容易接到40吋的畫面吧)。當行動投影技術被混搭到3C產品中的時候,或許真的會更多有趣的應用出現也說不定,未來你需要的不見得是大螢幕,而是一個夠大的白色牆壁而已。



目前行動投影技術,發展比較快的有LCoS與德儀的DLP Pico晶片,素以很簡單稱霸於江湖的LCD陣營,我目前則是沒有看到很具體的概念出來。在今年內我們應該就會先看到行動投影機出現,而更多混搭行動投影機的3C產品,上市時間目前還不明朗。至於成本,目前檯面上的投影技術,都不願意公佈成本,但Jeremy推測以行動投影機的微型架構來看,光機、光源應該不至於太過複雜,加上行動投影的成本最高應該不會超過500美元,而且往下降的機會很高。想想看,以後想要用手機投射出高樹瑪麗亞的倩影,熱血的成本應該不至於太高吧。


所以下一篇Jeremy就來介紹一下兩種不同的行動投影機的原型機。(行動投影機的真機實照看這裡


備註:寫到這裡,我實在很不服氣,因此我也做了行動投影機大賭盤,趕快上來投票,告訴Jeremy你最希望看到哪一項行動投影的混搭應用,行動投影機明明應該是很熱血的呀!(投票網址按這裡



 




台灣LCoS業者奇景光電與3M合作開發的行動投影機,大小就跟手機一樣,預計今年下半年上市




有了行動投影機,拍的照片就可以隨時隨地投出來看了




DLP技術則由德州儀器領軍,同樣推出概念相同的行動投影模組




這是結合DLP行動投影技術的手機原型機,以後把簡報存在手機裡就可以囉




你看看,想要分享高樹瑪麗亞,就是這麼簡單啦(這完全一個拙劣的合成圖呀,當作是我的遐想好了)


 



其實摩托羅拉與MicroVision也合作開發投影手機,不過摩托羅拉的手機部門一直盛傳要賣掉,這款手機究竟有沒有影,只有天知道。圖片來源:專利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