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手機師 幫用戶搞定疑難雜症(中國時報)


凡是職業有個「師」字,理論上應該都是了不起、值得讓人尊敬的行業!例如:老師、律師、會計師、醫師、精算師…….,現在日本多了一個「師」字輩的行業,叫做手機師(mobile sommelier)。


手機師的工作,是針對顧客的需求,推薦最合適的費率,或是教消費者如何使用手機的各項功能:例如過濾垃圾郵件、拒絕連結色情網站等等。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日本電信業者的收費透明度不高,常常會引起糾紛,因此總務省希望透過手機師來減少類似的糾紛。


可別小看手機師這職業,這是需要考試、檢定,才由總務省發給合格證書的職業。當然我們現在無從得知這個考試難度有多高,不過要為了手機由政府來考核,這樣的做法還是令人吒舌。我看以後在日本最好別亂講自己是手機達人,證照拿出來看看先。


 


每則不超過140字,簡訊新聞 回到電報時代(中國時報)


之前介紹過Twitter這項工具(按這裡),坦白說現在每天上Twitter的時間越來越多。過去,我是把Twitter當作發洩心情的好工具,不過透過Twitter上的其他功能。慢慢的,Twitter竟然也變成我每天接收資訊的管道之一,而且限制140個文字,也讓我在外面用手機上Twitter的費用也不高。


外國的媒體與記者,也開始嘗試用Twitter來當作發送新聞的一個管道。看Twitter,最重要的是臨場感,上次華碩Eee PC的發表會,我也曾經試過以Twitter來做實況報導(按這裡)。Twitter要實用,其實在於你所Fellow的人,是否可以經常性地提供一些新的訊息給你,可以讓你縮短訊息的時間差。我認為這項網路工具未來應該還有很大的潛力。


 


打造電玩星光大道 電玩業籌組職業聯盟 將辦全國聯賽(工商時報)


星光大道紅起來之後,一連串的造星運動也開始了!現在的目光則是轉向電玩業,遊戲橘子、華義、智冠、和信超媒體所組成的台灣電子競技聯盟,目標要打造一個職業化的競技舞台,除了全國性的比賽,還會主動幫選手尋找贊助企業,甚至還會跟超級星光大道的製作人王偉忠合作,那意思是:會有個電玩競技的節目,每週都有不同的人去PK囉!


當然對於電玩玩家來說,這可能不算壞事,畢竟國外很多玩家靠贊助可以自給自足,台灣的玩家幾乎都是業餘的,沒聽說誰能靠打電動過活的。不過任何東西到了台灣都有可能會變質,該怎麼規劃會比較好,幾家大廠務必謹慎為之。


 


網路公司7年苦撐 春天終於來了(電子時報)


這是篇外電新聞,講的是國外的狀況,國外的網路事業看起來並沒有那麼樂觀。去年接觸網路業的朋友多了,台灣畸形的網路生態,絕大多數的台灣網站都撐得辛苦,Home Market太小,讓台灣網路業者不容易獲得創投青睞,想要走向大陸,面對當地不勝枚舉的業者也不見得能討到便宜,坦白說挺讓人喪氣的。


不過我很確定一件事,媒體的力量在轉移,營運模式在改變,這股力量動得雖慢,但方向卻是確定的。對於台灣網路的發展,我們都沒有悲觀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