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 搶進二類電信(經濟日報)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什麼是電信業者還有分一、二類。用個簡單的方法說,一類電信就是有花錢投資設備、架設基地台、拉線路的業者,像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就是一類電信業者;二類電信業者本身不需要投資基礎建設,運用一類電信業者的設備,來提供加值服務。像SeednetADSL、與威寶合作的震旦通訊,乃至於PChomeSkype,都算是二類電信業者,其中關於行動電話部分的也稱為行動虛擬業者(MVNO)。


這次統一超商進軍二類電信,是與遠傳合作,推出「Open講」預付卡。以前剛有手機的時候,也買過預付卡,但覺得門號老是換來換去挺麻煩,後來就決定認真辦個門號「維持穩定長久的關係」,不過有往來大陸的朋友,在當地多半用的是預付卡。台灣推過MVNO的業者其實有不少了,沒聽說有哪一家真的賣很好的。目前看不出Open講有什麼加值應用,但坦白說我也不敢小看7-11的行銷能力,之前電子錢包很多業者也是推不太動,但7-11i-Cash硬是賣出幾百萬張以上,只能說通路為王的年代,有7-11真好! 


 


國際漫遊通話一分鐘 價差61元(工商時報)


消基會根據國人出遊人口最高的五個國家:美國、香港、荷蘭、澳大利亞、日本進行手機漫遊的調查,結果得出的結論就是各家業者的漫遊費價差驚人。其實坦白說,出了國最好就把手機關掉,我出國漫遊電話費最高講到6000多元,嚇得我從此出國都盡量不開手機。


其實講實在的,業者通話費率的計算,真的是一塊很複雜的地帶。業者雖然都會把相關資訊公佈在網站上,但真正看過並了解的消費者很少,有耐心一家一家比對的人更少。從資料結果看來,威寶電信在美國、香港、日本的撥當地、撥台灣,接電話的費用有六項的費用最低,台哥大在美國、澳大利亞的通話成本最高,香港最高的則是亞太,荷蘭最高的是遠傳,日本的通話成本最高的則是大眾,有些差價一分鐘就差了幾十塊,國際漫遊豈能不慎乎!


 



低價電腦廠商看好 通路有疑慮(工商時報)


我忽然發現,Eee PC上市至今,竟然沒有人討論過它的成本究竟是多少錢,iPhoneiPod會有研究單位拆解後分析成本,Eee PC雖然有拆機照,卻沒有人分析過這玩意的成本究竟是多少?


如果說今年低價電腦預估出貨量在500~1000萬之間,對於整個NB市場的滲透率也就到了5%~10%,成長率非常驚人;而根據GFK的數字,華碩在推出Eee PC之後,原本NB的平均單價從3.2萬跌到了2.4萬。有通路說賣Eee PC的利潤太低,其實現在銷售電腦早就進入微利時代了,一台電腦的利潤也沒剩多少錢,不過對華碩而言,Eee PC現在享有先行者的優勢,市場沒有其他的產品,而且Eee PC定位為低價電腦,通路很難要求太高的利潤,這點可以理解。


但我真心的相信,Eee PC即使毛利額不高,毛利率肯定不會比其他NB低,如果單一機種今年真的能出到數百萬台,滴水成塔累積起來的獲利肯定會是華碩的另外一個金雞母。且據傳華碩在台灣通路上,是採用搭售的方式出貨,也就是你想販售Eee PC,也必須採購同等數量的NB進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Eee PC不僅進可攻佔全新的市場,退可成為華碩NB進軍國際的帶路雞。這也是宏碁就算自打嘴巴,也一定要趕快推出Eee PC的一個重要原因。


IDC說華碩在國際市場的動作稍嫌保守,其實我是覺得有點苛求,畢竟華碩NB在全球的佈局並不如宏碁完整,通路的佈局很難一步登天。華碩在國際市場中,過去是處在有點紅但也沒有太紅的階段,現在靠Eee PC要捧紅華碩品牌,穩紮穩打是比較符合華碩的企業精神的。


儘管今年同類型的產品會有一籮筐,但我認為真正對Eee PC會產生威脅的業者,基本上只有acerHP、戴爾這種一線品牌,只要他們的產品一天沒出來,華碩的先行者優勢就還可以持續一段時間。



 

惠普 穩居全球PC龍頭(經濟日報)


全球PC的排名Top5,惠普、戴爾、宏碁、聯想、東芝。但基本上,我認為這份排名的名次這兩年應該有變化,我不認為HP的龍頭寶座很穩固,而東芝第五名的位置更是朝不保夕,後面的蘋果、華碩都有跳出來的潛力。


基本上,我是相當看好戴爾這兩年的後續發展的。如果說走全直銷的戴爾,市佔率僅落後經銷、直銷並行的HP五個百分點,加上經銷通路後,這個差距並沒有那麼難追趕,加上戴爾近期幾款產品也不像以前那麼單調,新的all-in one電腦XPS One也被媒體賦予不錯的評價,PC的龍頭之爭絕對不像手機一樣沒戲唱。戴爾的成長潛力,不僅HP,對於宏碁與聯想來說,絕對會有未來幾年最大的威脅!


 


微軟抓假貨 從通路下手(工商時報)


買軟體,要認明正版,不然一不小心還會買到特A版。盜版軟體推出外型幾可亂真的特A級產品,這種行為,一定要嚴打。想想看,花大錢買正版軟體,已經是很高貴的情操了,結果還買到包裝雷同的特A版,搞不好還要被BSA告,微軟一定是要出面遏阻這種情形,教大家如何辨別正版產品與特A級仿冒品。


 


松下103吋電漿電視 台灣銷售每台200萬,1月賣10餘台(電子時報)


103吋的電漿電視,長228公分,高137公分,重量含底座有320公斤。松下這一台在11月份已經引進台灣了,定價200萬,可以買兩台百萬名車了。銷售到現在,已經賣出10多台了,短短時間幫台灣松下創造兩千多萬的業績,相當於賣出40040吋的電視,真的是好補的單子呀。200萬買台電視,好M的世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