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酥餅的BLOG)


有幾件事情是Jeremy從來不在部落格上討論的,政治是其中一項,政治這玩意,在台灣往往已經演變成只問立場,討論到最後通常誰也說服不了誰,我也沒有心力去回應反對意見,乾脆不要講。不過到大陸去,發現那裡的人,很喜歡跟你討論政治,尤其是大學裡的教授,有機會吃飯就會問你台灣的政治,很有趣的反差!


不在這裡談論政治,並不代表我不關心,或是我沒有意見。不過你不要誤會,今天我不是要叫你支持哪一黨,而是哪一位候選人。這裡既然作為跟科技有關的部落格,那麼,我們是否可以透過科技工具,加上科學化的統計,去分析出跟你立場相近的候選人,甚至是政黨票呢?


這次立委選舉有一票是政黨票,前幾天跟同事聊到選舉,每個人對於心目中的立委候選人多半已有定見,但對於政黨票,大家可是莫衷一是,說實在的,蠻多朋友政黨票還沒有確定。剛剛在怡志的部落格,看到「誠實面對自己政黨票」一文,雅虎奇摩這一次特別做了立委選舉指南,其中有個立場量表,內有20個問題,回答完之後,這份量表會根據你回答問題的結果,去導出你所屬的選區,哪一位立委候選人、以及哪一個政黨跟你的立場相同。


根據怡志的說法,並不是每位立委都有填這份立場量表,加上每個人多半心有所屬,立委的部分可以略過不看;重要的是政黨票那一項,是由12個角逐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的候選人所填的立場換算而成,有4個相對規模較小的政黨(公民黨、客家黨、無黨團結聯盟、制憲聯盟)並未參與這份立場量表,而國民黨、民進黨、台聯的資料完整性,都不到10%。(背後原因頗令人玩味)。但參考價值,應該會比立委的部分高些。


由於今年立委選舉,很大部分的選舉廣告,幾乎都是政黨廣告,但有些小黨你根本不了解他們的主張與立場,大黨挾著預算多,廣告又有高手相助,很容易就會左右你的政黨票流向。今天有個科學化的工具出來,透過這份立場量表,你可以參考哪一個政黨的主張是跟你比較類似的,甚至你可以針對你特別在意的幾個議題,重點比對出最符合你立場的政黨,或是比對你與其他網友之間的差異。


會寫這篇文章,跟我在雅虎奇摩擔任摩人,完全沒有是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我蠻認同這樣的方式。網路讓很多東西變透明,科技讓很多東西無所遁形,也因此,不管是立委、政黨,或是其他的廠商,對於網路其實是抱著又愛又恨的心態,對於網路的心態要不就是拒而遠之,要不就是嘗試去操弄。很多東西其實透過網路,是根本經不起檢視的,今天有這樣的東西,就算不完整,就算這立場還不夠細膩,它都是一個開始。網路的創新,你不參與,就不會有開始。對於這樣的方式,我個人是相當願意推薦,而且覺得相見恨晚的。


當然我們不能否認,或許會有政黨為了討好選民,而故意去假造立場;又或者是這政黨的立場根本是寫好玩的,當選之後不見得會照做;甚至兩黨的參與人數太低,根本不具意義。所以我認為,這是個科學計量下的參考,網路上的任何參考,本來就是需要加上你個人的判斷力。就算用Google搜尋,最終還是你要決定哪一筆搜尋才是最適合你的。對於這份立場量表,我的態度就是:去參與,把結果當作參考!


什麼是立場量表,按這裡


你的立場量表,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