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風聲、雨聲、電視聲,讓我一點睡意也沒有,索性來寫篇文章,看看能不能幫助睡眠好了!


其實eee pc一路寫下來,隨著上市時間越來越近,我想,該是到了這一系列的文章做結論的時候了,所以,這篇文章我想來討論一下,到底什麼樣的科技產品才會紅?而eee pc是否具備大紅大紫的條件?


民視的育菁大姐前天問我,eee pc對整個產業會帶來哪些影響呢?spyker剛好寫了「eee pc會不會成為短命科技?」這篇文章,也順帶做個呼應。eee pc如果要有什麼影響,那前提就一定是要賣很好了。那麼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幾年賣很好的產品,大概具備哪些條件!


這幾年夠資格稱得上成功的科技產品,我認為大概就是iPodWii,以及還沒有蓋棺論定,但深具潛力的iPhone三樣了,這三樣星光產品具有哪些共同特質呢?我當時跟育菁姐談到了兩點:


第一、獨特的操作體驗,不管是iPodwiiiPhone,都有獨特的操作介面,這些獨特的操作介面有別於以往,讓消費者覺得更新奇、更友善、更容易使用,這是屬於技術創新的層面。


第二點,就是功能減法原則,傳統以來科技業界被Wintel陣營制約太久了,總認為新產品一定要規格更好、效能更快,這是加法原則,加了一大堆消費者不見得常用的功能,你回想自己電腦的使用,有多少功能是從來沒用過的?上述這三樣產品,都不是規格最好、功能最齊全,甚至是經常被競爭對手或部分用戶嚴加批評的,但這都沒有影響到大眾消費者對這些星光產品的熱愛,我將它視為減法原則。包山包海未必就是好,懂得適度地刪減,找出自己的優勢所在專注去做,反而更有機會得到消費者的認同。


而在這裡,我要另外補充兩點。


其一就是工業設計水準,這三項星光產品中,蘋果之所以有能力佔了兩項,工業設計是很大的關鍵,而這也是傳統台灣廠商最弱的地方。賈伯斯在設計一項產品,想的是我怎麼樣增加50美元,卻讓它看起來有500美元的質感。但台灣廠商想的是:我怎麼樣把這50美元省下來,最好能省到60美元,截然不同的思維,也就造成產品的質感也不同。


其二,就是價格,雖然在星光產品中,這個並非決定性因素,我如果告訴你,最新的4GB iPod Nano的成本只有58.85美元(市調機構iSuppli拆解iPod後所得出的結論),卻賣到149美元時,你會因此覺得買不下手嗎?蘋果的品牌溢價與工業設計當然佔了很大的便宜。即使是Wii,價錢雖低,但毛利據推估也有26%


但我深信3C產品的價格有個價格甜蜜點,大約就在300美元左右,產品低於這個價位,消費者也比較不至於太過精打細算,很多時候糊裡糊塗就出手買了。我想這也是iPhone推出兩個多月後,需要緊急降價200美元的重要原因。拉近與300美元的差距或許是賈伯斯的考量之一。「沒有賣不動的產品,只有賣不動的價格」這句話還是有點道理可言的。


 



iPod無疑是星光產品的領頭羊,用我們上述的四個法則來檢驗,iPod符合前三個:轉盤操作是個獨特操作體驗,簡單易用的iTunes與精簡的功能,優越的外型設計,讓iPod就是獨佔市場多年,任憑後續競爭者產品再便宜,功能再多,也無法動搖iPod的江山。這點可能打破Spyker所講的首動利益以及撘便車效應兩項IT業的現況。




接棒的wii也是同樣符合三項條件:獨特的遊戲操作體驗、簡捷的遊戲畫面(不像PS2執著於追求顯示效果),約200美元,讓家庭無負擔的價位帶,也造就wii反敗為勝,成為新一代遊戲機的霸主,開創全新的藍海。




星光產品的新成員iPhone,其特質與iPod幾乎如出一轍,多點觸控的操作、技術的缺憾(沒有3G、不能錄影、電池不能更換等)、極薄的設計。iPhone要能夠正式加入科技星光幫(有人氣,但需要更大的買氣),還是要看iPhone在歐洲市場的接受度而定。




 


最後,我們再用這個星光法則,來檢驗eee pc是否具有星光產品的潛力吧!


1.獨特的操作體驗:客制化的Linux系統,讓你用電腦跟用電子辭典差不多,有人說是缺點,我倒認為是優點。(回想前三項星光產品剛推出時,不都有人質疑過這種顛覆傳統的操作可行嗎?)


2.效能減法原則:最低需求的硬體,不搭配微軟作業系統,在在顯示這是一部僅可滿足最低需求的簡易型電腦,但不能否認的,市場的確存在這種需求不是嗎?


3.工業設計水準:eee pc在這一項,分數大概比及格高一點,不能說eee pcID有多傑出,但質感是有了,也不像OLPC玩具感這麼重,拿出去起碼感覺上得了檯面,也算是過關。


但是,縱然eee pc達到以上三個星光法則,我還是不認為它就是下一個星光產品。


關鍵在價格。


C/Net的報導「華碩eee pc上市在即,零售價達400美元(4GB SSD版本)400美元,也就是約14000元台幣。從eee pc開始流傳消息以來,一路傳出來的價錢分別在70001000012000140000幾個區間,華碩近來也經常有意無意地暗示,199美元是給第三國家使用,規格並不適用於先進地區,也不願將eee pc跟百元電腦、低價電腦劃上等號,某種程度已經說明了,我們期待的4GB eee pc 701,恐怕不容易在萬元以下購得。但華碩如果最終還是鐵了心選擇了最高一個等級的價錢,我必須要說,讓人~非~常~非~常~非~常~失望。


為什麼eee pc 701要定價在14000元?我猜測幾個原因:


第一:成本加一加,非要這個錢不可,我其實很想問,14000元是全配(包含光碟機、Skype Phone、滑鼠等)嗎?那8GB的價錢呢?16GB的不就破兩萬了。如果還只是單機,好吧,那我只好謝謝再連絡!


第二:毛利率的要求,擅長動物園理論的施箽,曾經在法說會上公開說,eee pc的毛利不比華碩的自有品牌NB,約在14~16%。華碩是上市公司,有必要對投資者交代,怕eee pc拉低毛利率的道理我們都懂,但不代表1萬4的價錢我們可以接受。


要求低價化的大眾產品,能享有一般產品的毛利率,本來就是不切實際的期待。低價產品的毛利率或許不高,但螞蟻雄兵的力量,卻可以帶來龐大的毛利金額與市占率,再透過高價產品,拉高毛利率。Nokia的低價手機,不就是這麼玩的嗎?有了經濟規模,整體獲利還是很亮眼呀!


如果如華碩所言,eee pc是要創造一塊全新的市場,用既有產品的毛利去對比eee pc並不恰當(低價電腦的量,不是推估全球有10億台嗎),更何況eee pc是需要教育市場的成本,與其要把價錢訂太高,然後花大錢去推廣,不如直接回饋到售價上,讓更多的user去教育那些游移的騎牆派,透過用戶去創造更多的用戶(Wii不就是這樣子嗎)


一萬元的價錢,我相信很多人會願意一試,因為風險成本在可接受的範圍,一萬四,那我還是背著我的15NB走天涯好了,差一百美元,就會差這麼多,想一下wii如果多50美元,量會往下掉多少?很難講,更肯定不會竄得這麼快!


第三:怕打到既有NB的產品線eee pc真有這麼好,為什麼一線大廠像DellHPacer都悶不吭聲,沒聽到誰有類似產品要推出的?因為一個明擺的事實是,NB吃掉一部分PC的市場,而eee pc肯定會吃掉一部分NB的市場,華碩高層說比率不會超過5%,但我相信絕對不止。


華碩在全球NB市場排名第八,出貨量跟前五大相比還有段差距,推eee pc雖然自損三千,但對競爭品牌的傷害,肯定比自己損失的大出許多。我認為eee pc一開始推出,氣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代氣勢沒有起來,第二代會有多好,實在很難讓人相信,花的力氣也肯定多出數倍。精準的定價,讓wii很快成為人手一機的產品,縱然很多人買了以後,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玩了,但氣勢做出來了,就會帶動廣大消費者更大的買氣,而我相信eee pc是有這個潛力的


更何況,華碩單機出貨,後續還有這麼多賺錢的機會,光碟機、網路電話、股票看盤軟體、3.5G網卡搭售、不同的顏色、配件、軟體升級與其他應用的服務。就像遊戲機一樣,主機沒賣掉,遊戲的錢哪裡賺的到?這個道理,華碩的高層不應該不懂。


第四:高估自己品牌的力量:星光產品中,為什麼apple產品,總是可以享有品牌溢價?如果蘋果出台eee pc只要14000元,很多人都會搶著買,華碩出台14000eee pc,大家就會等著看,why?沒辦法,這就是品牌力的差距,這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追上的。


你不能說買eee pc跟一台PDA、智慧型手機、GPS導航、甚至是iPhone價錢差不多,就是划算的選擇。一來,這些產品打的都是利基市場,eee pc要打的,是大眾市場,不能相提並論,要讓普羅大眾可以很快地接受一項新的應用,價錢,就是最關鍵,也是最實際的考量。你說你要學apple,先出高階的,再慢慢往低階移動,我認為這個時機點已經過了,因為199美元的形象已經根深蒂固了,萬元已經讓一些人打退堂鼓了,一萬四,大家還不回去把算盤撥一撥,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案。


第五:其他不能說的秘密:沒辦法,eee pc太多秘密了,或許華碩有說不出的苦衷,例如兩大NB廠施壓於英特爾,英特爾施壓於華碩(以上純屬假設,公堂之上,假設一下不犯法吧),如果是這樣,真的,我只能說遺憾!


不是說台灣廠商的產品,就只能低價取勝,犧牲毛利,而是eee pc之所以可以引起這麼大矚目的原因,就是一開始喊得漫天尬響的「199美元」。消費者對eee pc的期待,也就在於意犧牲效能與規格,只希望用較低的價位去滿足行動電腦的最低需求而已呀!當價格這個點不能滿足消費者的期待時,「生命自然會尋找出口」,有更多替代方案可供消費者慢慢挑選的。


eee pc的確有成為星光產品的潛力,但我必須很遺憾地指出,那是建構在萬元以下的前提,我真的很擔心,錯誤的認知、自負的定價策略,毀了一個台灣產業的明日之星。實際點吧,一萬元的eee pc,才是芸芸眾生的期待呀!


上午11點37分,我的第300篇文章,從凌晨寫到白天,寫到一肚子憤慨是怎樣?關我屁事!大不了不買就是啦!馬的天使隊你今天給我爭氣點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