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的,打了一早上的字就這樣不見了,所以現在大家看到的是第二版了)


在掏心掏肺地寫了5000字之後因為電腦當機而整個不見,我現在還是無法離開失落的情緒,第二版,就讓我們這樣開始好了!


acer要併構Gateway,對台灣產業來說,當然是件大事,各大新聞媒體都是重要新聞,商場上的合縱聯盟,向來都是很值得觀察,也是我喜歡做的事,所以囉,儘管我明天就要出國了,手上事情很多,但還是要來湊湊熱鬧,寫下我的觀察。(更,先存檔)


好吧,我們先平心靜氣,來看一下acer併購Gateway,檯面上正反方的意見。


正方代表:


1.acer董事長王振堂:「PC市場中,低調老實地做,越來越不可能有領先廠商的機會,宏碁必須快點長大,如果不做這次的合併,就可能會被邊緣化」(你看看,低調老實人,最後你只能領到好人卡)


2.acer總經理蔣凡可‧蘭奇:「宏碁是跨國性品牌,併購Gateway,可以讓營運規模擴大,營收增加,降低採購成本」(ㄟ,這話聽起來很熟悉,兩年前BenQ好像就是這麼說的)


3.花旗環球台灣區總經理杜英宗:「宏碁這個案子,是既有優勢的延伸,不像其他案子,必須靠裁員才能產生綜效」(很巧合的,花旗環球也是BenQ併購西門子手機的財務顧問,銀行家為了賺錢,真是今是昨非,還順道損了一下BenQ)


4.PC產業的併購幾乎都是成功的,HP+Compaq,聯想+IBM現在都結成良緣了,宏碁之前也是順利併入了德州儀器的NB部門,對於這樁合併案,問題應該不大(不會比BenQ大?好吧,就讓我們忘了acer之前花了一億美元併購Counter Point跟Altos Computer Systems的教訓吧!)


反方代表:


1.Gateway在美國,已經向下沉淪很嚴重了(前幾天才丟了美國第三大PC品牌的寶座,被apple踢下去的),儘管這兩年虧損縮小,但併購Gateway真有必要嗎?


2.用每股1.9美元,總金額7.1億美元當作併購基礎,會不會買貴了?(之前大陸也傳出聯想如果要併購Gateway,出價應該在6.9億美元,每股約1.85美元)


3.王振堂在今年四月的法說會上,才提出併購三條件:不是目前檯面上的Players、也不會是墊底第10大品牌的北美業者Gateway、收購對象不在美國。所以買Gateway,到底是衝動購買(被聯想逼的),還是奇兵出擊呢?(果然開口講出來的話,都不見得是真話,虛虛實實呀)


(再存檔一次)


併購到底是不是好方法?你就把它想成你已經開了一家店,也還算是成功,現在你要擴大規模,那麼你要去頂人家的店,還是要自己重新開一家?很難選對不對,但有一個千古不變的法則是:會賺錢的店很少會頂讓(老闆賺飽了?可能性不能說沒有,但很低),要頂讓的店十之八九都是賠錢貨。用李焜耀的說法就是:「太好康的事不會輪到你」。但任何有了成功經驗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扭轉乾坤,將第一家店賺錢成功的經驗帶到頂讓的店,這種千山我獨行的氣魄,通常都會發生在事業的高峰階段。用林百里的話:那就是「要看衰很容易,要看好就需要大智慧了」,所以,acer肯定看到了什麼我們沒注意到的東西,理論上應該是這樣的。(李焜耀那個時候也是覺得自己可以力挽狂瀾)


我先來猜猜,acer的經營團隊看到什麼?


大家都在說,acer買Gateway+Packard Bell,是為了防堵聯想坐大,我覺得應該不止。我認為acer舞劍,意在戴爾。雖然這兩年戴爾就像落水狗,人人得而取笑之。但別忘了,戴爾還是全球第二大電腦廠商,HP+Compaq合體,也不過才贏戴爾幾個百分點。但看看戴爾,一直以來都是走直銷模式的,經銷今年起才要佈局,換句話說,戴爾這幾年一直都是用一支手打擂台的(跟Nokia幾年前只出直立機一樣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旦等戴爾經銷通路佈建完成之後,誰受影響最大?看起來就是宏碁與聯想。戴爾、宏碁跟加了IBM的聯想,其實有很多相似點,單調的設計、平淡的行銷、產品穩定又不貴。也因此,在戴爾重振旗鼓之前,宏碁勢必需要先佔在一個制高點(夠大的規模與市佔率),才有機會對抗2~3年後的戴爾。華爾街日報說宏碁買下Gateway,對聯想是雙重打擊,這話是有道理的。買下Gateway,進可攻退可守,看起來似乎有這個必要性。


在這個戰略前提之下,Gateway買得貴不貴就不再是重點了(肯定是比較貴的),而且是一定要買,連著Packard Bell也一起買下來,美國市場先搶先贏,歐洲市場乘勝追擊、亞洲市場穩住中國就不算輸。就算買Gateway會有很高的財務風險,也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依照王振堂的預估,如果宏碁靠著自身的有機成長,每年都能維持1~1.5%的市佔率成長,如果要有大躍進的成長,花錢買比較快。再看看宏碁內部的狀況,本業有賺錢,毛利率大概在9%左右。如果靠著成本管控與自身執行力這些基本功,未嘗不能讓Gateway起死回生。從這個角度來看,宏碁的併購跟兩年前的BenQ相比,不管是內在的條件還是外部環境,acer確實擁有較高的成功率。(差點忘記存檔)


好吧,那就講講我從歷史經驗中看到什麼吧!


1.併購過程中1+1從來不會大於二(連等於都很少見)


HP+Compaq,現在事後諸葛來看,當然算是成功,但可也是花了好幾年,裁員幾千人,還讓我們的娜姐(可不是瑪丹娜,而是卡莉‧菲奧莉娜)變成Carly Walker,市佔率也從來沒有回到過兩者相加的時候。至於你說聯想,也沒看在歐洲或美國有什麼進展,基本上,我對聯想目前的成績其實抱持高度的懷疑,有中國市場(政府?)在背後撐腰,成績單可以很快做出來,但我是絕不相信以小併大可以整合這麼快,獲利成長12倍,楊元慶沒比李焜耀聰明到哪裡去,聯想之前也沒比明基體質好多少。2008對聯想會是關鍵的一年,奧運辦完之後,潘朵拉的盒子一開,可別讓老帥柳傳志「再從頭,收拾舊山河」。所以囉,1+1不會大於2,用錢買的市佔率,也不可能持久。


2.Gateway到底有沒有那麼美


這問題我不知道,所以才要查呀。想當初BenQ併西門子的時候,就是實地查核做的不夠嚴謹,只有書面調查,沒時間實地勘查,結果買到了一堆價值不相等的廢物。Gateway從2000年每年虧到一億美元以上,去年的財報是好看多了,小賺960萬美元(雖然營收有39億美元)。但今年上半年,營收已經已經呈現下滑,而且財報也轉虧為668萬美元。買到雞肋不要緊,最怕的是吃到禽流感的雞肋,那真是得不償失了。


我要說的是,數字是可以做出來的,實地查清楚最重要,如果每年虧個千萬美元,對今年可以獲利3億美元的宏碁來說,的確不會傷到筋骨,最怕的就是裡面有個沒看到的窟窿(庫存問題,應收帳款等等),一進去接手才發現,錢沒帶夠,這是BenQ當時遇到的問題。Gateway在2004年,擁有員工7400名,到了2005年員工僅剩1700名。以acer目前的用人政策(據說是一個人,領兩份薪水,做三個人的工作),acer入主Gateway之後,還會再裁人,也應該再裁人。但在此之前,我很擔心acer的稽核有沒有作確實!


3.Size Does matter?


這好像是電影酷斯拉海報的廣告詞,尺寸絕對重要。引申到這裡用,就是規模絕對重要,只不過改成問句。


規模真的重要嗎?恰好是昨天,出來了一則新聞,「10年來首遭!蘋果美市佔擠進前3強  Mac銷售超乎預期、提前擠下捷威 令戴爾、惠普高度戒備」。這幾年電腦成長率高過業界平均水準的,一個是宏碁,一個是蘋果。但兩家公司走的路是完全不一樣的,如果是賈伯斯,我相信他不會用併購,因為對蘋果來說,市佔率不是絕對,正如iPhone進軍手機市場,市佔率絕對不是賈伯斯優先考量的因素,而是定位,要將蘋果塑造成科技精品,讓消費者願意用較高的品牌溢價購買,縱然市占率不是最大,但保證每一台都能賺錢(毛利說不定還比較好)。


宏碁這幾年,產品品質提升了,但對工業設計的投資太少、行銷的變化太少。相較於華碩,或許出貨沒有acer大,但在華碩的身上,我們可以聞到一點點創新的味道,感覺到有那麼一點點像是精品的體驗,或許這也是華碩的國際品牌評比排名一直都比acer來的高的原因。如今宏碁走上全球第三大電腦品牌的舞台,在我心目中,有一點點的驕傲,同時間也夾著一點點的失落。當你走上規模經濟這條路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有便宜的NB,卻不會有讓人會驕傲的NB。


但不管怎樣,宏碁+Gateway+Packard Bell,真的沒有失敗的空間了。如果說BenQ一役,是沒有準備好的戰役,擁有更好條件的acer,就請你帶著我們的支持,挑戰更大的舞台吧!


8/29~8/31不在國內,所以下週再見囉!


 


底下附上一封,據說是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發給員工的信,非常中規中矩,大家看看吧!


各位宏碁同仁:

大家好!

今天,對已有30年歷史的宏碁而言,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許您已獲知,在今天下午,宏碁已經宣佈並購Gateway(捷威)電腦的計畫。過去數周,宏碁與捷威的團隊已花了許多時間在討論此項重大的宣示。我們相信,以捷威的優勢,確可讓現在的宏碁更形茁壯,我們將攜手邁進,提升在PC市場的領導地位,共同建立更穩固的全球成長平臺。這是繼宏碁在10年前購並德州儀器NB事業以來,我們所進行的最重要的跨國購並案。

捷威電腦目前為美國第四大PC廠商,2006年營業額超40億美元,此項並購將有助於提升宏碁在美國的地位,從而完成宏碁跨足全球的目標。

此外,捷威也有意執行對歐洲Parkard Bell(佰德電腦)的優先購買權。三方面的結合,將整合了我們的家用品牌、通路優勢、科技與人才,建構深具優勢的全球團隊。假如這項合併可達成,我們將可提供客戶更多元的創新產品與高品質服務,實現全球PC領導者的目標。然而,對於合併,我們還有許多事情必須要完成,到目前為止,宏碁、捷威與佰德三方正努力進行以達成圓滿合併。


關於此重大改變,我們希望能得到您的熱情參與與支持。我們瞭解,對於未來的組織架構,您一定會有許多問題,我們會在未來數周內回答您的詢問。我們歡迎您提出問題與建議,這有助於我們的順利合併,從而建構活力十足與相互合作的工作環境。

為了能合併成功,在未來數月,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完成。然而,我們相信,這對我們將是大好機會,我們對此充滿了興奮與期待,讓我們攜手共同完成偉大的目標!


董事長   王振堂

總經理   蔣凡可.蘭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