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電腦展,每個人感受不同,你可能會覺得很擠、很吵,但今年我到電腦展約一小時之後,心裡竟然浮現了悶的感覺,有一種很強烈的失落感湧上心頭!怎麼會這樣?


從數據上來看,今年電腦展的廠商有200家,攤位大概是1200個;跟去年206家廠商,1250個攤位相比,看起來是只少了一點。但實際到會場上一看,在電腦系統區部分,你會看到華碩、Sony、acer等大廠的攤位不斷出現,這些攤位,有些原廠自己進駐,有些是以代理商的名義進駐,但還是賣原廠的東西。現場逛了一圈下來之後,你會發現怎麼看來看去就是這些品牌!品牌日趨集中化的結果,就是消費者的選擇會越來越少,沒有活水的注入,可以想見以後可能會越來越沒有看頭,這是我第一個悶的原因。


電腦應用展跟年底的資訊月,並列為台灣兩大內需型的指標電腦展,其他的展可以不參加,但這兩個展可是一定要到,也因此這兩個展的攤位費居高不下,廠商卻還是前仆後繼,想盡辦法要進去。今年的展覽在數字上似乎只比去年差一點點,但你如果整個電腦展逛完,你會發現其實差很多。首先,就是有些攤位與攤位之間的走道,頓時加寬了許多,有些區域,甚至空了一大塊地,這對寸土寸金的電腦應用展來說,實在是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攤位徵不滿,緊接而來的就是參展廠商的素質開始參差不齊,我去中南部看過電腦展,最大的感嘆有兩個,一個是動線規劃不良,另外一個就是參展廠商的素質,我曾經在高雄的電腦展,看到貴夫人果菜汁機、按摩椅、甚至還有茶葉等一堆與資訊風馬牛不相及的產品販售,今年的電腦應用展雖然沒有那麼誇張,但你已經可以看到很多「奇怪」的廠商,有賣手電筒的、賣測速器的、甚至還有一區是擺電玩機台的,明顯有為了徵展而濫竽充數的味道了。這是我第二個悶的原因,JeremY已經講過很多次了,當資訊展的銷售效益不如以往的時候,再訴求什麼四核心、多媒體、數位家庭這些高調,能多賣幾台電腦?主辦單位要想的是:未來電腦展的定位是什麼?貿協已經辦掛了一個電信展了,如果再沒有改變,我可以預言,今年的電腦應用展,就是敲起台灣電腦展的第一響警鐘。


電腦展買氣不好,跟技術發展成熟有關,當然也反映出民間消費力的疲弱,電腦能用就撐著,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換機。今年第一天,有人氣沒買氣,(有人氣還得歸功於主辦單位終於下定決心不收門票,不少廠商看了昨天的狀況,心裡的感覺都是:好險沒收門票),多的人是來拿贈品的。然後,竟然還有人為了搶贈品吵到不可開交。


我逛著逛著,心裡面已經很悶了,結果忽然發現微軟XBOX攤位前一陣騷動,我上前一看,看到一個讓我驚嚇的畫面:一個媽媽跟一個男子兩個人在搶一個贈品,誰也不放手,而且僵持了好幾分鐘。


媽媽說:明明就是我先拿到的,你為什麼要跟我搶啦(高分貝)


男子說:就是我拿到的,我手還在贈品上妳沒看到嗎?(態度堅定)


旁邊還有個插花的男子跳出來:他X的,你剛剛為什麼要撞我?


我忽然聯想起小學裡面學到的黑羊與白羊在橋上互不相讓的故事,整個畫面,就是一個無俚頭。


如果他們搶的是Barry Bonds破紀錄的全壘打球就算了(我可以還會跳下去一起搶),但...........不過就是個贈品呀,何必為了它面紅耳赤呢?我瞄了一下這媽媽,帶了個小女兒,背著現場發送的環保袋,滿滿的一袋,猜想裡面應該是各家業者的贈品;再瞄了一下這男子,身上背的正是英特爾贈送的袋子,顯然也是拿贈品的常客。


我在現場靜靜待了幾分鐘,冷眼看著事情的發展:旁人勸男子放手、媽媽順利拿到贈品,去跟微軟兌換手表一只(很普通的石英手錶),嘴巴碎碎念不停、男子不甘心,拉著微軟的人要討公道(贈品)。整個過程看完,我一刻也不想停留,快步離開電腦應用展,然後一路悶到現在。


這個黑羊與白羊真人版的故事,誰對誰錯,我不知道,也沒有意見。但什麼時候,電腦展的贈品也成了大家動肝火的導火線了?主辦單位徵展困難、廠商生意難做,民眾搶贈品也搶得艱難,這就是2007年的台北電腦展!


失落的年代,有個失落的台北電腦應用展,似乎也不奇怪了!



這裡是C區靠近台北101的位置,已經可以看出有點空曠了,且這一區的攤位佈置相當「儉樸」,急就章的味道濃厚





這裡是C區靠近君悅飯店的出口,曾經何時,會在電腦展內看到這麼空曠的地方?


 




轉到A區來,也是一樣的空曠,今年逛電腦展可以歇腳的地方有很多喔


 




這裡是A區靠近信義路的出口,一樣,空空如也!


 




是的,我們的電腦展內,有了電動玩具間,有投籃機、曲棍球、頭文字D賽車、拳擊機等各式機台,逛累了還可以過來打電動




看看娛樂城旁邊的走道,寬的跟馬路的二線道一樣


 





數位娛樂城,不知道是由哪一家廠商贊助演出的,我忘了問


 




對吧,走道真的寬到一個不行,跟以前擠到一個不行相比,真是此一時彼一時也。


 




A區這裡,就有一些攤子賣奇怪的東西,你看看,還有護貝機


 




這老闆賣的是手電筒,不知道有什麼特異功能,竟然還引起一些人的詢問,應該要去教教那些門前冷落車馬稀的攤位才對


 



右邊這位仁兄,就是剛提到那個故事的男主角,他正在向微軟的人員傾訴自己的手在爭執中被抓傷了


 




說實在的,微軟的人危機處理還不錯,我不知道最後有沒有補贈品給男主角(我看是沒有),但最起碼誠意似乎到了,耐心聽完男主角的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