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液晶電視如同液晶顯示器一般,屬於組裝性產品,進入門檻不高,兩者的門檻也僅有一線之隔(採用面版不同,而液晶電視有安裝調頻器),因此投入的廠商相當多,大體上可以區分為家電品牌與資訊品牌,有能力推出超過二十六吋的產品的品牌,多半具有一定的技術實力。不過在小尺寸的部分,有部分二線品牌廠商,拿著電腦顯示器的產品,加上個視訊轉接盒(TV Box)就當作液晶電視在賣了,除非消費者是刻意選擇較低價的替代方案,否則對於廠商刻意欺瞞消費者的行為,筆者不僅予以強烈譴責,也希望消費者在購買時,務必睜大眼睛,問清楚究竟自己買的是液晶電視還是披著液晶電視的外皮,骨子裡卻是液晶顯示器的產品!


 


 


液晶電視優點:


 


一、液晶電視由於採用背光模組發光,基本上使用壽命可達十萬小 時以上,且液晶面版損壞率低,耗材成本也低(僅需更換背光模組)。


二、輻射分為電場輻射與電磁輻射,因為液晶顯示器與傳統顯示器的顯示原理迥異,不管是哪一種形態的輻射都遠低於傳統顯示器強度。對於擔心輻射問題的父母而言,液晶電視是解決傳統電視輻射的最佳解決方案。


三、用電超省,以一般十五吋液晶顯示器而言,平均電力使用不超過四十瓦,但傳統十五吋顯示器用電高達九十到一百五十瓦,相對也帶來更高的工作溫度。


 


 


液晶電視缺點:


 


一、對於黑色的呈現較弱,由於液晶電視的發光原理,無法呈現真實的黑色,最多只是看起來比較暗而已,因此在收看影片時,陰影部分的對比較差。


二、拖影的問題,也就是俗稱的反應時間,雖然在小尺寸液晶螢幕較不明顯,不過一旦放大到液晶電視時,較容易產生拖影,尤其是放映快動作影片時更為明顯。


三、面板亮暗點的問題,液晶電視的每一個光點都有獨立的電晶體來控制其電流的強弱,如果點的電晶體壞掉,就會造成該光點永遠點亮(亮點)或不亮(暗點),而點亮時的顏色也會固定在某一色。


四、體積輕薄,讀者可能會覺得奇怪,這應該是液晶電視的優點而非缺點呀!目前多數的液晶電視多半是採用十六比九的寬螢幕造型,比傳統四比三的可視範圍長上許多,由於顯示畫面拉長,在視覺上反而較傳統四比三的螢幕來得小。因此用慣傳統二十九吋映像管電視的人,換上三十吋寬螢幕液晶電視時,總會覺得顯示畫面小了一些,這雖然純粹是視覺上的誤差,不過卻對消費者在採購三十吋液晶電視產生了一定影響,不少廠商便嘗試在螢幕兩端加裝喇叭,使整體造型看來更大一些。


 


 


液晶電視採購訣竅:


 


一、液晶電視各家廠商顏色調校技術各不相同,購買時先看哪一台的顏色表現自己較喜歡,再注意對比表現,觀察陰暗部分的表現層次對比是否明顯。


二、有沒有注意到,廠商所拍攝的展示帶通常都是慢動作畫面,不然就是風景圖,請店家換上動作電影展示,看看產品是否有拖影問題,液晶電視所費不貲,你有這個權利提出要求。


三、為了察覺亮暗點問題,請店家切換單一顏色的畫面,由於光點是控制光點組表現的基本單位,所以亮暗點未必用全白或全黑的畫面就可以檢測出來,必須透過許多單一顏色畫面的切換才是可靠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