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稍微介紹了一下怡利電子的背景(按這裡),怡利的朋友看到以後,非常緊張地來問我:「你不是真打算兩個月後再來介紹Noahpad吧?」為了防止這種悲劇發現,利用週末假日,我們還是趕快來看看什麼是Noahpad吧!


什麼是Noahpad?我們可以將這個單字,拆成「Noah」、「Pad」兩個單字來看,Noah就是諾亞方舟的那個諾亞,Pad就是盤,所以Noahpad直接翻譯過來就是「諾亞盤」。當然這不是代表諾亞用的盤子,但為什麼會取名為諾亞盤,其實是有道理的。這個有意思的道理,Jeremy過幾天讓怡利電子總經理親自來告訴大家。(有沒有要先來猜猜的呀?)




怡利電子的Noahpad小筆電



諾亞盤是怎麼想出來的?其實,這跟怡利作車用電子的本業有點關係。我們現在看很多新車,在方向盤的左右兩邊,會有一些操作按鈕,讓你邊開車可以邊操作一些功能,像是音響音量調大小聲、聽廣播什麼的。諾亞盤一開始,其實講的是一種「操作模式」,用在汽車方向盤上面的操作方式,這玩意可是有26項國際專利的呀(按這裡)。所以當怡利電子,把諾亞盤這個概念用在車用電腦時,這個名字也就順勢成為目前的名字。所以,我們不能排除Noahpad未來出現在其他3C產品、或是在未來車款的可能性……….


Noahpad
小筆電的設計,雖然是從車用電腦出發,取代目前車用的多媒體系統,但延伸出來的概念,慢慢變成了一台可攜帶的車用電腦,這也跟目前低價小筆電的概念高度雷同。但相較於其他低價小筆電,Noahpad由於是以車用設計的思維出發,就顯得非常不一樣,而且未來在車用配件上可望一次到位,這會是Noahpad的優勢所在,除了現有小筆電的用戶之外,對於車用產品需求度較高的朋友,在考慮安裝車用多媒體系統之際,Noahpad似乎可以滿足更大的需求。


Noahpad的設計特點,既然是在那個Pad上面,那麼我們就不難理解為什麼Noahpad的鍵盤一開始會設計成兩塊。但這個鍵盤又是有玄機的。除了當作鍵盤之外,它也取代了傳統NB的觸控板,直接在Pad上就可以當作滑鼠板操作。雖然鍵盤是一整塊,但Noahpad只會感應到你的按壓重心在哪一個鍵盤位置上,跟你的指頭大小完全無關。所以Noahpad雖然是7吋,但省去了傳統Touch pad的空間,按鍵會比較大,,只是一般人剛看到時,恐怕會有「這要怎麼用」的疑惑。其實,Noahpad的操作跟一般並沒有什麼不同。(據說怡利已經將兩塊Pad整合成一塊了,在Computex上我們應該可以看到更確定的產品)





NoahPad的原意,其實指的就是這兩塊板子,這是從方向盤多功能按鈕衍生出來的設計概念,大家可以注意到沒有傳統NB的滑鼠板了,但最終上市的版本可能還是會將兩塊pad連在一起





這是左邊的pad,除了英文鍵盤,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的複合按鍵,雖然是一整塊板,但它可以感應你手指出力的那一個重心,所以手指大的人只要能按對點,也不用擔心按鍵太小的問題





這是右邊的pad,可以當作滑鼠板來使用


將按鍵與觸控板合併所省去的空間,連帶讓7吋的Noahpad硬是比螢幕同等級的Eee PC701來得小,只有大約A5 Size,重量也只有800公克左右。但是7吋螢幕是個尷尬的尺寸,解析度低字體雖大,但可顯示的區域就小;解析度高可顯示的區域變大,但字體就變小。而Noahpad加上了「虛擬桌面」的技術,在七吋螢幕顯示下,可以呈現完整的網頁,字體維持容易看的大小。


更特別的是,虛擬桌面能將7800X480的解析度,模擬成為1024X76810吋顯示,再透過NoahPad的模擬九宮格,快速地調整到10吋顯示的九個區塊(上下左右+中間上中下)。你就想像你在一個7吋的螢幕上,能看到10吋畫面的局部,按壓Noahpad的九宮格,畫面就會快速顯示到你所希望顯示的區域。利用這樣的方式,來解決小螢幕雖然好帶但不方便看的缺點。






平平都是7吋螢幕,但Noahpad硬是比Eee PC701尺寸還小上一號





從A4尺寸縮到A5尺寸,Noahpad會比Eee PC來的更方便攜帶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Noahpad的體積都比一代Eee PC更有優勢,唯一缺點就是Noahpad的塑膠感太重了







這個是怡利電子寄給我的疊疊樂情境圖,不過那台acer的NB好像是修過圖的感覺呀,比例不太對






這是之前在Punch Party時,癮科技Atticus將我帶去的三台小筆電跟他的VAIO TX16放在一起疊疊樂的圖片,依序是Noahpad<工人舍SR<Eee PC 900 (圖片來源:癮科技)






Noahpad的解析度設定





即使在七吋正常顯示下,可以感覺的出字體似乎比較大






加上了虛擬桌面,你就可以用7吋螢幕去看10吋顯示的局部畫面,再按壓Pad上的九宮格,就可以快速將畫面移到你要看的區域


至於Noahpad的另外一個創新,就是螢幕可以反折到鍵盤的背面,再搭配Noahpad獨有的掌上模式,就可以換另外一個方式來操作(這個實在不知道怎麼解說,等一下看圖)。只所以會產生這樣的操作模式,一方面是可以當車機使用,另一方面則是在特定情境下用雙手操作Noahpad。我必須說這樣的操作需要練習,但這也提出了另外一個可能性。對於以車用電子起家的公司,能夠挑戰消費者使用行為,另外設計出一種全新的模式,我覺得非常值得鼓勵。


目前所知的規格,Noahpad將會採用VIA C7-M的處理器,512MB DDR2記憶體、1.830GB硬碟,內建Wi-Fi與藍芽4Cell3900毫安的電池(使用約在2.5小時左右),作業系統同樣有XPLinuxUbuntu 7.1版本)可以選擇。至於在選購配件上,包括專用車架(很多人在等這個吧)、GPS接收器、數位電視模組、3.5G接收器、1萬毫安的專用電池(可用7個小時)都將會與Noahpad小筆電同步上市。兩個月前,Noahpad Linux版本傳出的售價大約為16500元,在低價小筆電售價已經快變紅海的時候,這個價錢很有機會繼續往下Down一些。


相較於其他品牌將要跟進推出的低價小筆電,Noahpad是我覺得創新指數最高的產品,台灣廠商能夠跨領域挑戰,還能設計出不同思維的產品,光是這一點,就值得我花時間來介紹了。(雖然還是晚了兩個月啦!)






主機右側,分別有耳麥插孔、VGA輸出、USB






主機正面,有個SD記憶卡插槽





主機左側,電源插孔、USB以及外接模組的插槽(是的,網路線也要用個RJ-45外接Dongle)





主機的背面






Noahpad會有XP版本,雖然說可能很少人會買Linux,但是我們還是來看看Linux的Noahpad有哪些東西好了(反正XP都是大同小異)





網際網路模式,除了常見的Firefox、Skype之外,還有FTP、BBS





學習模式,裡面的花樣還不少,整個介面跟Eee PC有極高的相似性





這個應該是工作的部份吧,地圖的部份竟然用Yahoo地圖?





這個就是所謂的「掌上模式」,將螢幕反折過來之後,顯示也會轉換角度,然後將你的四根手指放到鍵盤上






利用這種方式來打字,大概很少人會想過吧。






當你使用這種模式的時候,螢幕上就會出現虛擬鍵盤,指頭壓到哪哩,哪顆鍵的燈就會反黑



Noahpad可以怎麼用?按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