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生 

 

《寫在前面》

順著上次「到底是誰不長進」的話題,我決定來寫一個主題,名稱叫做「哀愁五六七」,來寫寫我眼中的五、六、七年級生。每個世代有得意的人,也有失意的人,我只寫我眼中看到的現象。既然是一家之言,所以角度絕對主觀,如果有覺得被冒犯的地方,我只能先說抱歉了。


要用十年來評斷一個世代,坦白說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拿六年級生來舉例,最老的明年就
40歲了,最年輕的今年正好跨越「三十而立」大關,說實在很難一概而論。所以要看一個世代,還是應該切一半,用六年級前段與六年級後段分別描述可能會比較精準,後面五、七年級也是如此。


現在,就讓我們從六年級生說起吧!


P.S
因為倒著寫部落格的決定,我一共收到了四則關心的回應,所以這一系列文章還是恢復正常版型,請不用倒著看囉!


 

年份:民國60-69年出生。


某一天跟辣媽沒格在打屁。

 

沒格:有一天我老公抱怨一個六年級的客人像是個歐巴桑,我反問他『你自己不也是六年級?』
我:哈哈哈,然後咧?
沒格:我老公說:『對齁,我都忘了這件事了』


曾經,剛進入職場的六年級生抱怨他的長官都是一些死老頭;曾幾何時,六年級生也成了七年級生眼中的怪叔叔,我們常常忘了自己已經年過三十,或許在潛意識裡,六年級生不想長大,但時間不曾停止,生活的壓力,身體的衰老都無時無刻不再提醒著六年級生:真的不再年輕了!


難怪有人說六年級生是青春期最長的一群人!當然這個最長,是相較於五年級以前,未來七年級生的青春期,肯定又比六年級生長得多。不想長大,卻又已經長大,用來描述六年級生應該很貼切。



六年級前段班在唸書的時候多少因為還在戒嚴,心態上會比較接近五年級生,個性較為保守、認命;中後段的六年級生在成長過程中,正好遇到台灣百花齊放的年代,所以他們心代會比較偏向七年級生,對於新奇的事物接受度較高,心態也比較享樂,早期形容六年級草莓,多半指的都是這一群六年級後段。

 

六年級生很極端,有人很早熟,很有危機意識;有人很晚熟,到現在還是吃家裡住家裡,算是賴家王老五的先驅。六年級面臨的環境也很極端,正值壯年的時候,大環境已經開始變了,運氣好的前段班,多少還有搭到景氣高峰的末班車,卡到一些位子;後段班就慘了,出社會還沒賺到第一桶金,就碰到金融風暴,美好的時光沒遇到,卻被金融海嘯追著滿天跑。


就拿台灣當紅的電子業來說,以前進電子公司,每年光是股票分紅就可以買輛車,所以一堆優秀的高材生拼命往電子電機領域跑。我有個學長,想說去唸個電機博士所以晚了幾年當兵,等到當完兵出來進台積電,正好遇到股票分紅費用化,分紅就這樣取消,爆肝依舊在,跑車卻沒了。

 

所以有時候真的不能不感嘆能力好不如生得好。

 

以前看雜誌,人家說「35歲要開花」,意思是工作要有一定成就,我一直都記得這句話。六年級生有一半已經跨過35歲大關,另一半在幾年內也將陸續挑戰。我看了看身邊的六年級生,坦白說,花沒看到幾朵,滿面豆花倒是一大票。

 

跟他們聊工作,答案多半是「還不是就這樣!」;講到未來,很多人的臉上也是茫茫然,過一天算一天。畢竟在這個年代談未來實在太沉重,對於不知不覺邁入中年的六年級生更是如此。

 

因為大環境不景氣,某種程度也扼殺了六年級的夢想。跟六年級生談夢想,他們的考量已經是「先求不傷身體再講究療效」,畢竟年紀不小了。他們不像賺到錢的五年級生,工作滿20年以後,可以喊老子不幹了,領一筆退休金;也不像七年級生,初生之犢不畏虎,想到什麼就去做,天塌下來還有長輩頂著。

 

身無長物的六年級生,現階段只能選擇一條安全的路,畢竟三十而立的年紀已經不是小孩了,還沒結婚的長輩開始會關心,工作還不穩定的長輩更會擔心。機會變少了,加上來自於殘酷現實的壓力,並不允許這一代如此灑脫,不允許他們有不切實際的夢想。

 

也因此,六年級生其實是面孔模糊的一群人,這一代幾乎沒出過什麼創業家,也沒有什麼青年創業楷模。如果有,恕我直白一點說,你得感謝你的老爸,這一代不會有白手起家的郭台銘,這一代的創業家在2000年的網路泡沫後,差不多都消耗殆盡了。

 

時間跟機會,已經不站在六年級這邊了。

 

在職場上,六年級生陸續成為基層主管,少數優秀的六年級生會成為企業中階主管。不過往上看得跟五年級這些死老頭打交道,某種程度來說,他們羨慕五年級生現在擁有的;往下看又被七年級生當作怪叔叔,不見得帶得動新世代,他們內心深處也羨慕勇於衝撞的七年級,畢竟畢年少輕狂的日子還歷歷在目。只是基層主管的命運往往就是夾層,夾在中間上下不是人,所以職場裡的六年級生,普遍有著他們的無奈。

 

對多數六年級來說,或許已經不能成就大事業了,但如果工作之餘,每年可以出國度個假,三不五十跟好友喝個小酒,大膽一點的幫自己策劃個壯遊,未嘗也不是另一種夢想的實現,而且可行性也高得多。既然做不到兼善天下,最起碼可以獨善其身,嚴長壽所謂的「甘於平凡,但不平庸」,或許正是六年級的寫照。

 

時間是個賊,當你發現的時候,它已經偷光了你的選擇。青春期再長終究也會走到盡頭,六年級生或許是個失落的世代,但在現有的遊戲規則底下,這群失落世代仍然堅持用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精采。


在失落的年代中,這大概是六年級生唯一可以確定的一件事了! 

 

(按這裡五年級生接著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傑洛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